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晓鹰
秦晓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4,757
  • 关注人气:8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给走进“天国”的孩子们

(2012-12-28 11:27:19)
标签:

教育

嘿,孩子们,现在虽然是个冬阳温润的黄昏,但我的心里还是那么冷,眼前总浮现出一个雪花飞舞的清晨,那天,你们罹难…可怜的十一位小娃娃们,去幼儿园的路上的那一瞬间,因为校车侧翻你们就永远地走了。来不及叫一声爸爸妈妈,叫一声爷爷奶奶,你们就走了!从一处冰冷的水塘里“飞”去了天国!

你们在这个世界上仅仅活了四年、五年、六年,就这么匆匆而去。早上离开家的时候,你们可能只吃了几口热饭,吃了一个鸡蛋,或者因为起床起得晚,因为不想去幼儿园,噘起小嘴什么也没有吃,就不情愿地被大人送上了汽车。如果不是爷爷奶奶一个劲儿地念叨“好孩子、乖乖、听话”;如果不是因为每天还能与小伙伴们在幼儿园一起做游戏;如果不是想到傍晚还能回家,回家后还能和可爱的小猫小狗小鸡小鸭亲昵地玩耍;如果不是爷爷奶奶“吓唬”你们,外出打工的爸爸妈妈知道你们不听话就要打屁股就不买好吃的、玩具和新衣服,这个多雾的清晨你们是多么不想离开家啊!

你们还是去了,这一去就成为了永远。我仿佛能看见你们在死神袭来的一瞬间的惊慌神情,惊慌加懵懂的神情,甚至连惊慌都来不及的神情。可怜的孩子们,你们在这个世界上活得时间实在是太短暂了,短暂得甚至连“救命”这样的话都还不会说……一位满脸泪水的母亲抱着身体己经冷却的孩子,说什么也要丈夫拍一张照片。妈妈痛哭着说:“这孩子活着的时候,我们还没在一起照过相呢。”

短暂的生命,人生的未蒙。亲爱的孩子们,在你们生命的这个阶段,你们还只知道接受什么,接受爱、接受呵护也接受训导和批评。所以在你们的纯洁的心灵里,还没有生出那种叫做怀疑的毒蔓,只知道大人们做的一切都是对的,都是好的,都是可以依恋和依靠的。所以你们从不会抱怨更不知道指责。所以,当你们就要窒息就要冻僵的那一刻,脑子里最多只会想到不解和困惑,最多只会想“大妖怪大灰狼要吃我”,最多只会想“爸爸妈妈我好难受”。   

可是,当我们,当一切有良心的大人们面对着你们脸上残留的困惑、茫然和没有擦掉的泪痕和泥污,都十分明白,这一切都是我们的错,是永久的内疚、自责和永远的痛。尽管事后国家拿出几百万元来安抚你们的家,但我们却知道早就应该用这些钱去修修路、去买辆好一点的校车、去建一所设备齐全管理完善正正规规的幼儿园。

后悔,是无望的推卸;悔悟,才是迟到的救赎。如果我们在这种一再出现的学前学龄孩子非正常死亡面前,总是无所作为,总是犯事后诸葛亮的错误的话,我们的心,还能与那些走进天国的孩子进行心与心的对接吗?我们的眼睛还敢直视那一双双对我们没有抱怨只有无限信任和依恋的纯洁的眼睛吗?!

可怜的小娃娃们,在天国,你们看见了什么?看见了谁?是否看见了不久前在美国校园枪击案中罹难的那些白皮肤黑皮肤的小哥哥小姐姐?是否看见了那几个在垃圾箱中冻饿而亡的贵州的大哥哥?是否看见了一年前也是因为校车倾覆而去世的甘肃的哥哥姐姐?是否看见了许许多多在利比亚在伊拉克在叙利亚的战乱中被夺去了生命的无辜的孩子?

孩子们,我看见了,也看懂了在你们大睁的眼睛里的疑问。你们分明在无声地追问:亲爱的爷爷奶奶、亲爱的爸爸妈妈、亲爱的叔叔阿姨,一个不能保护幼小生命的世界,还是一个美好的世界吗?请回答。

孩子们,请抹去眼角的泪水。我们这些成年人会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用一年的时间去改正纠正自己的错误。如果我们能在保护儿童上努力做得好一些,并且有了一些实实在在的进步,你们能够在天上露出一丝一缕宽恕的笑容吗?

无数遍地重复:对不起,罹难的孩子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