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晓鹰
秦晓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4,386
  • 关注人气:8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视乱像是海南发展最大障碍

(2012-02-14 22:57:07)
标签:

旅游

    近两三年的冬天,我都会因公因私、或长或短地到海南省避避寒。依本人亲眼所见,自中央做出把该省打造成国际旅游岛的战略之后,海南的变化真可谓日新见异。

       然而,人们在欣喜之余,也会为琼岛迈向国际化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深感忧虑。把耳闻目睹的大事小情归纳起来,无非是服务质量差、宰客事件频发、各种配套设施不完备,社会管理缺章少法,治安状况堪忧,环境污染严重等等。2009年,我在该省三亚市就亲眼目睹过到某派出所报案的人已多到需要排队的惊人情景。去年,一位在文昌市“椰海尚品”小区买房的朋友家中失窃的经历更是匪夷所思:从现场分折,几名扒手破窗而入后并未离开,而是像住旅馆一般,洗漱停当后便“安营扎寨”,打开空调,埋锅造饭,至少在此地“住”了四五天。当这位“候鸟”业主冬季来琼并报警后,物业管理方称,非旅游季节小区只有一名留守人员;警方则裁断,如果业主要求管理方赔偿损失,需以丢失物品之购买时的发票为证!请看,这是一些多么荒唐可笑的管理者和执法者啊!

今年初到文昌。对这个宋庆龄主席和张云逸大将的故乡可谓心仪已久。但在海滨短暂的倘佯,却让我怅然若失:海滩上到处是丢弃的垃圾,城市污水不停地排向大海,附近燃烧废弃物的烟尘滚滚而来,令人掩鼻匆匆而过…

举这些事例,并非想以此为据苛责海南。因为此等乱像并非海南一省所独有。既使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浙江这样相对发达的省市,又何尝少呢?大凡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又有几个没有经历过这样一个浑浑噩噩的发展阶段呢?乱像并不可怕,人们所真正忧虑的也不是乱像存在的本身,真正可怕又可悲的是对这种乱像的无动于衷,是当地政府及其掌控大局的“一方神圣”对待乱像的无视与掩饰。

有报道说,琼岛有关部门曾宣布,新年春节期间,各地游客的投诉率为零。又有消息说,一位当地官员声称,对那些故意挑毛病没事找事找岔的媒体人将依法追究责任。面对社会管理中“硬件”“软件”都严重不足的事实,敢于说出这种话恰恰说明,海南省的决策者并没有看到,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过程虽然是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提升。但其中却充满了痛苦的嬗变、艰苦的磨砺。他们至今还对这种几近脱胎換骨的转型缺少自觉,至今还对全省乃至全国公众所寄予的厚望与重任缺少自醒,至今还因为要顾及个人的面子而不去正视现实,至今还抱着那些错误的且对公众百无一用的政绩观而拒绝批评,至今还不能以广阔的胸怀见贤思齐虚心地听取逆耳忠言,那么,我们就可以断言,海南省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乱像就不会得到根本的改变,琼岛更不会走出跨越式发展的新路。讳疾忌医的结果只能是病入膏肓,阿Q的精神胜利法仅仅是弱者的一种自我安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