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复
李开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06,227
  • 关注人气:447,6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普通大学的研究生如何超越自己获得成功?

(2007-12-04 12:33:22)
标签:

教育杂谈

研究生

普通学校

成功

 

  Q:开复老师,我是一个普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因为呆在一个默默无闻的学校,无论是年龄还是名誉上都没有什么优势,很大一部分人生活空虚,浑浑噩噩的打发日子。我今年刚刚留本校读研究生,一开始也很难受,但是我想既然来了就好好学习,而且自从看了开复老师的很多文章,得到很多如何学习计算机的启发。所以我想能够进入中科院继续我的博士研究,但给导师们发电子邮件,只有一个回信的,说人已经定下了并且很诚恳地告诉我,录取基本上看学生的所在学校,当然,委婉地安慰我,如果各方面很出众的话可以考虑。
  所以,我很迷惑,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里?难道我不能有超越自己的可以选择的良好机会了吗?现在名企要名校学生,名校要名校学生,那我们就真的永远不能翻身,不能成功了吗?很希望开复老师能够给予一些指引。谢谢!

  开复:你的关注太短视了。你只在看能否进入一流学校读博士,或者进入一流企业。

  但是,你更应该问的是:自己毕业后想做什么?兴趣在哪里?如何去更好地咨询、理解自己的选择。

  而且,你的计划不应该只是一步的。一旦你定下自己的目标,你可以咨询如何能够一步步地达到它。

  在我的新书中,我谈到“两步计划”的职业规划。运用在大学毕业生身上就是:
  1. 定一个让你兴奋但是又务实的三到五年目标,这是“第二步”。
  2. 咨询如果要达到这个目标,“第一步”应该怎么走?(也许是读书或工作)
  一步计划也行吗?我认为是不够的。比如曾经有位同学说想去某某学校读书,问我该怎么做。我问他为什么要去这个学校,为什么要出去读书?他说不知道,反正出国就是了。然后我接着问他出国读书做什么,他回答想进某一个企业。最后我建议他去咨询什么样的学校会帮助你进入这个企业,然后再去咨询如何进入这些学校。结果,他选了一个更容易进的学校,后来如愿以偿地进入了他向往的企业。
  现在在一个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工作的一位朋友告诉我,虽然他本科读的是一所普通的大学,但是他下定决心要进入这家公司。经过打听他发现这家公司由于创始人毕业于斯坦福商学院,所以特别中意斯坦福商学院的毕业生。于是,他又打听如何进入斯坦福。然后他发现斯坦福重视的是有潜力而且多才华的学生。于是,大学时,他在读书之余,编校刊、当学生会主席、暑期到金融公司实习、到欧洲参加辩论赛。他又在一位著名的企业家麾下做慈善工作,请了那位企业家帮他写推荐信。最后,他最大化了他进入斯坦福的机会,也最大化了他进入他梦寐以求的公司的机会。当年,在他所在的那所大学里,只有他进入了一流的研究生院。

 

  继续参与此问题的讨论请来这里。 

  查看更多我的文章请来这里

    查看更多专家顾问的精彩文章请来:成长顾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