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复
李开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06,728
  • 关注人气:447,6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始于高考的错误,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2007-06-06 10:51:25)
标签:

高考

退学

年少轻狂

分类: 开复问答-学习篇
 

  Q:我是一名大众眼中特无能的大学退学生,离开学校快2年了,一直在痛苦地挣扎。这一切,都源于当初的年少轻狂。

  第一错:2000年9月份,我上高三。由于一些说起来太长的原因(主要是年少的妒忌的心理作祟,不满于数学老师对年级里另一位数学学得好的同学的关爱以及对自己的“漠视”),原本自己的数学是年级里学得最好的,每次数学竞赛都是我的成绩最好,可是却在这个时候跟数学老师赌气。10月份,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我只获得了三等奖,虽然依然是全校最好的成绩。从此,丧失了自己曾经的梦想——获得CMO一等奖,进而进入IMO国家集训队并最终参加IMO以及获得IMO金牌。虽然说参加竞赛并不能代表什么真正的能力,但是这毕竟是大多数中学生的梦想,我不是神,我也不例外。可是却因为自己的妒忌与赌气,最终与自己的第一个梦想失之交臂。

  第二错:一则由于跟数学老师赌气,二则因为自己的偏执,总觉得为什么非得靠高考才能走进这个社会。从高二暑假直至2001年5月,始终不愿意面对高考这个现实,不愿意看书、排斥考试。到了2001年6月份,终于下了决心——先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再说,于是努力了一个月。奈何老天总爱作弄人,2001年 7月7日下午考理科综合,而我中暑了,从进考场之前半小时开始,开始头发晕。开考5分钟,肚子疼得难受,在开考10分钟左右的时间,终于通过监考老师的帮忙,主考办公室同意我在一名监考老师的陪同下去厕所。开考20分钟,我回到考室,可是肚子无论如何还是疼得受不了,请监考老师帮我买了瓶霍香正气水喝了下去。但是,头却开始更晕,眼前时不时地白光一片,虽然坚持把卷子做完,但是……第二天早上考数学,可是头依然很晕……我是福建人,当时福建采取的是高考考完填志愿的方式,我把重庆大学填在了第一位,并选了一个完全非自己喜欢的专业。我最终被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录取。这第二错,就是高三时拿自己的未来开玩笑,以及高考志愿选了一个非自己喜欢的专业。

  第三错:进了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本该好好安分下来把学业顺利完成,抑或干脆回去复读重新考一所好大学以及选一个符合自己兴趣的专业,可是我没有好好把握。我是一个更习惯于自学的人,大一上学期上高等数学的时候,我在自学的时候发现了一个还不够成熟的定律,于是拿去问我的高数老师(据说是个副教授),可是问她,她看了看,直接告诉我,绝对不成立。到后来我自学到罗必达法则的时候才发现,我之前发现的那个不够完善的定律,其实只需要当时再多想想,就能完善,并且根本就跟罗必达法则所述的内容是一样的。于是,年少轻狂的我就自负地认为一名重庆大学的副教授,居然还不如我一个初上大学的小人物,这个重庆大学未免也太差劲了。再加上不喜欢电气工程这个专业,我从那开始就自甘堕落,不愿意再学习,无论什么课程都不再用心。最后终于因为不念书,成绩太差,最终从重庆大学退学。

  如今,在社会上混了好久,却始终无法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也终于明白当初的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幼稚,一个人再有能力又如何,没有那一张文凭,根本就很难被人所承认接受。每一份工作所遇到的同事都为我叹息,空有一颗“聪明”的脑袋却走到了如此地步。悔恨当初啊!偏激!固执!那个年少自负的自己,错了一次又一次,竟是走到了如今的地步。
       
  现在,虽然重庆大学允许肄业的学生重新参加高考考回重庆大学,并保留原来修完的学分,可是,再过半年就24周岁了,面对这个年龄问题,我又该如何?假如说真的回去参加高复班,重新考回重庆大学,修完原来被自己放弃掉的那么多学分,起码要2年的时间(因为重庆大学不允许提前毕业),加上高复的时间,最快也得2009年才能拿到本科毕业证,那时候年龄就更大了,而学历却也仅仅是一个本科毕业。所以我打算自学编程,一来我相信自己有往程序员方向发展的能力,二则毕竟去报一个培训中心的软件课程,总共需要近二万的费用,而我现在的收入又仅仅只够自己在上海的各项开销,至于父母,我无能给家里添家用都已经很废物了,而家里那更是无法帮我的了,毕竟家庭困难而且母亲失业且常年生病。这一切一切,都怪我当初太过偏激太过自负,直到离开学校那会都还一直认为只要自己有潜力,有没有文凭都一样。直到真正开始工作了才明白,那是多么无知幼稚的想法……

  希望如果还有类似于我这样的弟弟妹妹,记住前车之鉴。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一切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要想做什么就直接去做,做之前一定要三思。


  ski001 :我的看法。

  1、读大学肯定是好,只要经济上能够支撑。
  2、数学好的人,学编程是有优势的。但依你的个性能否融入一个团队,可能是今后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fanlingzzc :你有过很好的机会,你也错过了很好的机会,你甚至连你自己为什么会错过都清楚,既然你知道你的弱点就是你的性格,为什么不着手去改变呢?
  24岁很晚吗?说晚是因为你还没有这个决心去改变,当你决心去改变自己的时候,42岁都不晚。这样的例子不少,有八十多学书法绘画九十多岁开画展的,更何况你呢?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既然已经错了的过去,就不要太多的去埋怨,当你总结了教训后,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带着这些教训,绕过更多的陷阱,勇往直前啊!

  至于说你选择回去考大学还是读软件培训班,我想,读大学尽管你可能2009年毕业了还是个本科,但是,你读大学的这些时间中,你仍然可以把握起来,学到更多的东西,而让自己不落后于现在的朋友;选择培训班,如果你家庭条件允许,也可以,不过,记住:大多数培训班只能告诉你怎样去写程序,而不能教会为什么要这样写程序,所以,在培训的同时,一定要把计算机相关的基础知识补回来。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啊。
  别想太多了,不要停下来,现在就开始给自己目标,或者至少要开始为自己的目标准备好!


  开复:谢谢楼主不但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也把自己的经验提供给许多后来者。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对父母、老师赌气的学生,不把高考当一回事的学生,还有不用心读书的大学生。你的故事都会给他们带来启发。

  在社会两年,你并不得意,但是也不代表你一定要回学校读书。在你这两年的不得意,你有没有发现是文凭的问题,或者是知识的问题阻碍了你的前进。如果是的话,现在回去读书当然不晚,但是希望你不要因为逃避社会而回去读书。

  如果你回去读书,希望你能够把握两年的机会,找到自己的兴趣和天赋,考一个对你未来真的有帮助的系。

  发表自己的看法请点击这里

  回复评论请点击这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