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复
李开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06,728
  • 关注人气:447,6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几个机遇同时摆在面前,该如何选择

(2007-03-01 14:10:02)
分类: 开复问答-工作篇

  Q:我是一名计算机系的大四学生,目前正面临人生的岔道,很难做出抉择。目前可供我选择的方向包括:
  1、我热爱游戏编程,经过努力,终于得到了自己最向往的游戏公司的offer,待遇也很好;
  2、家人非常希望我能读研,我虽然没有什么兴趣,但还是考了,如今成绩已经过线,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
  3、几个在外打拼了多年的校友合伙创立了一家软件公司(并非游戏公司),公司发展前景广阔,如今想让我加入其中,一同创业。
  我很想去那家已经同意录用我的游戏公司,因为那里的工作是我的兴趣所在;同样,能够创业也是我一直的梦想,况且那些学长都是很有思想、目光长远的人,和他们在一起我确实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此外,和大多数现代家庭不一样,家人对我的干涉和影响力很大,想要说服他们,机会是非常渺茫的,况且读研究生确实是一个能够深造的难得机会,但是就我个人来说,我更想早些将自己的所学应用于实践。
  到底应该选择哪一条路?这个问题我考虑了很久,我读过您关于实现理想的文章,受益匪浅,但涉及到目前我前途的现实问题,我还是无法独立抉择出合适的方向:一边是兴趣,一边是家人,一边是创业的成功(至少可能性大一点)。换作是您,您会怎么做?


  A: 我想很多学生都很希望能有你这样的“困惑”,毕竟对于一个本科毕业的学生而言,你所面临的三种选择都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这几个选择都很好。而且你很明智,条分缕析之后,也没有草率作决定,现在才会有选择。
  如果一个人要读研,我觉得可能出于两个理由:
  1、通常的理由是喜欢科研,以后希望做教授或者研究员的工作。我的理解是这并不是你的职业目标;
  2、更多人希望通过读研提高学历,从而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我的理解是你已经发现并且找到你心目中最好的工作了。
  如果你的家人还有其他的考虑,我的建议是:
  1、如果只是为了个虚名,为了硕士、博士的头衔,我觉得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2、如果是为了你的前途,你可以去打听获得一个硕士、博士学位会不会在这个公司对你的前途有帮助——我相信没有;
  3、如果你能进最好的学校,同时只能进三流的公司,那你可能还是应该更多地考虑他们的意见。
  你是成年人了,这是你自己的决定。我只能提供旁观者的意见,你的家人也是一样。如果你认识到这一点,那么相信你完全应该而且可以说服你的家人。


  跟我交流
  向我提问
  更多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