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复
李开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06,728
  • 关注人气:447,6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么成为优秀的学生干部?

(2005-12-05 18:07:59)
分类: 开复问答-成长篇

Q: 怎么成为优秀的学生干部?怎么处理学生干部与同学,学生干部与老师,学生干部与学习的问题? 

--------------------------------------------------------------------
 
A:  
1。学生以学为主。如果你的学生干部工作影响学习,我建议你先把学习搞好。学习不好的学生干部,往往很难在同学中建立威信。这和业务不强的领导,很难在工作中使人信服一样。

2。不要把自己看成是领导,要把自己看成是志愿者和服务者。一个成功的领导者,必然是一个诚心诚意的服务者和志愿者。现在很多学校把社会上的官本位的一套搬进教室,这是对年轻一代的摧残。我一直觉得,学生干部这个名词应该改一改。其实大家都在一起念书,只有志愿服务者,哪有什么干部和百姓之分。

3。成为同学和老师甚至校方交流的桥梁。踏上工作岗位后你会发现,一种沟通两个不同群体的能力,是非常宝贵的。

4。民主。很多班级上的事情,要民主和透明,要让大家一起参与决定,要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完成。
5。实实在在,不要搞形式主义。不要为搞活动而搞活动,为了宣传而宣传。多把学习有余的精力花在替大家排忧解难上。

6。谦让。学生干部往往会在很多方面都获得优先的机会。要把这些机会留给大家,不要独占。
如果在校期间,你能够懂得平衡社会工作和学习,学习一贯优秀;同时,让老师觉得你是他们的好帮手,让同学觉得你值得信赖,那么,你就为你踏上社会做好了很好的准备。

老师学校和学生没有本质上的矛盾和对立,而且从大方向上讲两者的目的应该是一致的或相近的。有的矛盾有时也只是对事物的看法和处理方式不同罢了。站在同学的立场上和老师对着干,或站在老师的立场上和同学对着干,很多情况下是两头不讨好。作为学生干部,你是校方和同学们之间的使者,要有使者的外交艺术,增进两者之间的沟通。才能够在双赢的基础上把事情办成。

具体的讲,有些建议:
   1。有和校方或老师不同的想法,应该在和同学谈及之前尽量先与老师沟通。告诉老师,你的这个想法还没有和任何一个人谈起,但是想听取老师的意见和指导。如果你在和老师谈及此事以前,已经在同学中广泛鼓动同学们反抗校方的措施,那你在校方或老师心目中就会像个“民主斗士”:)  不是说民主斗士不好,但是中国的 文化对这样的形象不易接受。

   2。提高自己的游说能力。义正词严,很多情况下不能为人接受。很多时候和老师,同学交流的时候动之以情更加重要。

   3。选择正确的战斗。其实校方和老师有时的决定也是不得已。他们也身处于不良的社会大环境之中,身不由己。在你们面前振振有词,但心中也许也在发虚。在这种时候,要理解他们,不要在小事上和他们多计较。

   4。要学会和各种人打交道,对各种人有容忍心。很多人,你喜欢也罢,不喜欢也罢,都要成功地和他打交道。即使你厌恶的人,在你和他打交道的时候也不要让他感到你对他的厌恶。这不是说做人要两面三刀,而是说要提高对不同人的容忍心。首先,你的主观感受不一定是全对的。你所厌恶的,不一定真正值得厌恶。其次,每个人都是在自己独特的成长环境中形成了自己的性格。有些人形成了你看不惯的性格,不是他自己能够左右的。所以,对这样的人,应该落落大方,也不妨与其谈笑风生。反正,你心目中知道与之的距离就可以了。

为了锻炼自己,或为大家服务,都是合理的动机。同时,两者在很多情况下应该是不矛盾的。没有必要人为的把这两个目的对立起来。

当然,如果为大家服务的时候会损害到自己,比如会影响自己的学习,我就不主张当学生干部。帮助服务他人是一个长远的事情,不要涸泽而渔。

反过来,如果当学生干部是为了投机取巧,而毫无公心,我对这样的学生干部很反感。

 
 
查看更多我以前的文章,请到开复学生网:www.kaifulee.com
提问请到开复学生论坛:bbs.kaifulee.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