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彤春日迟迟
陈彤春日迟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795,461
  • 关注人气:277,2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于那些需要帮助而我们又没有能力去帮助的人……

(2007-11-26 09:55:25)
标签:

其他频道

 

 

彤姐:

    我有一件很烦心的事,希望得到您的建议和意见,不甚感激!

    我有一个姑姑,十几年前就离婚了,当时她离婚时我还小,具体的情况不太了解,只知道她要了小孩子的抚养权,其它的没要。然后小孩子一直在我家生活,直到现在,小孩子今年已经17岁了。在这期间,她常年在外地打工,没有在家呆过10天-15天的时间照顾这个小孩子,都是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照顾着。家人也多次催促她找个归宿,可是她总是谈了一个又一个的,到现在没有一个结果。她儿子在一天天长大,以后总得成家,总得结婚生子的,不能就在我们家吧,为这事,和她协商过,总感觉她混混是一年,不把这事当事,我爸也是无可奈何,两边受气。现在她儿子不上学了,不争气,学学这个又学那个,不务实。现在学了开挖掘机,打电话给我让我给他找工作。我觉得我没有这个义务吧?他自己有爸爸妈妈,不应该就这么拖累着我家人的。我想知道,除了协商,我通过法律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吗?谢谢,希望能在博客上得到您给我的建议!

                                     

                                                         无奈的娟子

 

娟子,你好。

 

首先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法律解决的。其次,这种事情即使通过法律解决,效果也不会好。因为你们是亲人。

 

你的姑姑一定不是不想解决这个问题,她巴不得找一个人爱她疼她对她的孩子好,但是,这种事情是要看缘分的。我粗略算了算你姑姑的年龄,假如孩子17岁,即便她20岁生孩子,也是快四十的女人了,这个岁数的女人,要想找到一个肯负担她以及她孩子的男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有这个能力的男人,他们宁肯直接找一个年轻一点的女孩子结婚,而没有这个能力的男人,最多是能跟她过日子,怎么可能再负担她的孩子呢?所以不要说你姑姑混混又一年,混混又一年,她也不想混的。

 

 再说,你姑姑的孩子,其实他也很可怜,父母离婚了,寄人篱下,即便就是林黛玉那样的小姐,也会感慨自己的身世悲凉,更何况是他呢?他的妈妈要常年在外打工,想必家境也是不富裕的,如果家境富裕,哪个母亲又忍心母子分离呢?毕竟是自己的骨肉。所以,我个人觉得,你姑姑的孩子内心一定是羡慕你们这些有父母在身边的孩子的,而且他也一定知道你们觉得他是一个负担吧?当然,假如他是那种拿破沦似的英雄性格,具有钢铁般的意志以及不屈的精神,那么是另一回事,但这个世界上有几个人是拿破仑呢?

 

最后来说说你的苦恼吧。以前读书的时候读过一句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世家。大概意思是说,如果你能力一般或者不够,那么就管好自己的事情,如果你能力很强或者很有本事,那么你就可以帮助别人。当然这句话还有更深奥的意思,不过咱们老百姓理解到这一步也就可以了。所以,我一直对自己说,如果我有本事有办法,我一定多帮助别人,但假如帮助别人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范围,那么我就好好地跟人家说对不起,然后,尽量多鼓励别人。

 

回到你的问题上。假如你确实没有办法帮到那个小孩子,那么你就好好地对他说:“不好意思。我不认识这方面的人。”然后走开就是了。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不能帮助的人很多,不能帮助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自己能力有限,而不是对方真有多么讨厌。你说呢?

                                                          陈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毛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