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2,145
  • 关注人气:83,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心理学埃伦·兰格:正确的事情往往没有标准答案

(2016-10-10 11:02:47)
标签:

教育

育儿

孙云晓教育著作

分类: 我的文章


埃伦·兰格,哈佛幸福课导师本·沙哈尔最推崇的哈佛著名心理学家,第一位获得哈佛终身教职的女性,并获得最具含金量的古根海姆研究学者奖、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等。

http://p1.bpimg.com/567571/557d17cdd00a04fd.jpg

孙云晓对话美国心理学家埃伦·兰格

       对于学习,我们有太多规则和传统:熟能生巧、专心一意、倒背如流、非错即对、对抗遗忘……这些思维定式大多损害了真正的学习,扼杀了创造力,削弱我们的自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进行宏大的、彻底的革新。

       人们往往热衷于讨论教育体制改革的大命题,变革学校课程、改变考核标准、更新教学设备…但是除非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并真正使用专念学习,否则以上任何一项措施都不能创造出全新的局面。专念,这个脱胎于养老院盆栽试验的理念,对教育却有着更大的启示。

http://p1.bpimg.com/567571/7ed0c7001f227fab.png

孙云晓:您是专念理论的提出者,这是一个既新颖又让人感到熟悉的概 念。在您所从事的积极心理学领域,专念到底是什么?它能为我们的孩子和 教育带来什么改变呢?它听起来似乎与专注力、专心有很大关系。

兰格:我对专念的研究起源于养老院的盆栽试验。我们允许养老院的部 分老人种植和照料盆栽,他们还可以自行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 决策。一年半后,与同一家养老院里情况相似,但无法进行自主选择的老人 相比,这些享有部分选择权的老人不但更加开心和活跃,而且死亡率也更低。 小小的改变却带来不小的影响,带给了老人良好的状态和心态。在此后的岁 月里,我和同事对龀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对教育、医疗、健康 等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那什么是专念呢?它是一种积极的思维方式,是思维中的蓝海——创造 各种可能,积极留意新事物,随时能敏锐地发现环境中细微的变化,随时调 整自己的反应。

       举个例子,小红帽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她看到狼外婆时,虽然发现“外 婆”的眼睛、耳朵和声音都不对劲,但因为她没有用心去看,最终还是被狼 吃进了肚子里。

       专念与专注有着巨大的不同。专注只强调集中注意力在某件事情上,并不 是一种思维方式。专注既可以是潜念的专注,也可以是专念的专注。就像小红 帽并没有分心,她的确将注意力都集中在了狼外婆的身上,但却没有发现破绽。 而专念是不断创造新的类别,对新信息保持开放,确信视角不止一个。

http://p1.bpimg.com/567571/a5721a5ccd0a285e.png

孙云晓:根据您书中的观点,专念可以提升孩子的创新能力,有助于孩 子在解决问题时打破常规,寻找新方法、新视角。近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机构在做关于青少年创新能力的研究,我作为主持 者组织了“全国科普作家进校园”公益活动,致力于通过科普来培养孩子的 创新能力。在您看来,专念的培养与科普教育能否有效结合起来?

兰格:只要存在学习的地方,比如学校、职场、家庭,就有专念可以发 挥作用的地方。无论是实践学习还是理论学习,无论是个人学习还是集体学 习,无论是涉及抽象的概念,比如物理学,还是涉及具体的技巧,比如学习 某种体育运动,学习的方式都会决定如何、为何,以及何时运用所学。

       教孩子学习科学的妤处是让孩子们学会提问和思考。实验将教会孩子为 结果找出多种合理的解释。当然,这些东西在非科学类课堂上也可以学得到。

孙云晓:根据您的研究,专念好像需要后天的一系列训练,那么专念的 形成与人的先天基因有没有关系呢?

兰格:我认为没有专念基因。就算有,我们还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影 响孩子,使之成为一个更专注、更幸福的人。我们需要告诉孩子成功的路不 止一条。当然,我们需要先让自己相信这一点。

孙云晓:巨大的学习压力和枯燥无味的学习方式,使很多中国学生觉得 学校生活很无聊,学习很无趣,心灵空虚,前途迷茫,找不到奋斗的方向, 而且他们对生活有着深深的无助感。您说过“专念可以改变看似无法改变的 环境”,那么对于这些无助的孩子,如何培养他们利用专念来拥有改变环境的 信心?

兰格:万物既不无聊也不有趣,只是取决于我们对待它们的方式。孩子 们在学习既成事实的时候往往会觉得很无聊,而质疑和讨论会增加学习的趣 味性和孩子的专注程度。还有,当学生害怕犯错的时候,他们会拒绝参与讨 论。但如果告诉他们,错误从另一个角度看可能是一项杰出的成就,他们 学习、参与讨论的意愿则会变得强烈。

http://i1.piimg.com/567571/08a21f7046b89a97.png

孙云晓:您在书中提到对孩子进行发掘新颖性的指导,有助于提高孩子 的注意力水平和学习成绩。那么,对于老师和父母来讲,如何为这种发掘新 颖性的指导创造条件?

兰格:专念是注意新事物的一种简单方法。如果我们不去想那些我们已 经知道的,一切都会变得更有趣。我们需要去质疑那些我们以前认定的事实。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去关注3~5个我们已经了解的新话题,并用发散的观点 去思考它们。比如说,一头牛对农夫、医生和素食者分别意味着什么?您会 发现,从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就交了样子。老师和父母可以在刚开始接触新 事物的时候为孩子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

孙云晓:您说过“价值观会创造特定的背景,进而影响我们的感知”,在 中国,许多孩子是独生子女,父母会把自己的许多期望都寄予孩子身上,导 致很多孩子慢慢地把父母的价值观当成了自己的价值观。这些孩子很可能就 出现您书中所讲的“背景混淆”,进而迷失自我。如何通过专念的力量来帮助 这些孩子呢?

兰格:背景混淆是指人们将决定他人和自己行为的背景搞混的现象。在 对同一种行为进行解释时,大多数人会假设别人的动机和自己的动机是一样 的。但实际上,一种行为背后的含义有很多种。如果我在跑步的时候发现有 人走得很快,那么就很容易假设对方也希望通过跑步锻炼身体,只是受条件 限制不能跑罢了。但对方很可能不喜欢跑步,而只喜欢通过快走来锻炼身体。

       父母们应该转变意识,知道不是所有的哈佛学生、不是所有的有钱人都 快乐。幸福是我们追寻的目标,那什么是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呢?如果父母 们能意识到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是专念,而不是金钱和地位,他们可能会对 自己以及孩子放低要求。


      本文摘自孙云晓著作《用心教养》。

美国心理学埃伦·兰格:正确的事情往往没有标准答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