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2,145
  • 关注人气:83,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云晓:《发现童年的秘密》自序

(2016-08-29 09:07:56)
标签:

孙云晓文章

教育

孙云晓教育著作

       在孩子面前,每个父母或教师都满怀期望:期望他们健康,期望他们 进步,期望他们幸福。

       在孩子面前,每个父母或教师都面临选择:选择什么样的教育?选择 什么样的方法?选择什么样的态度?

       您的心态,您的选择,您的行动,都将深刻地影响孩子的命运。

       心理学家们的大量研究足以证明,童年的经历将影响甚至决定人的 一生。童年的幸福是一生幸福的源头,童年的不幸是一生不幸的开端。

       于是,人们不由得反思:决定教育成败的根本因素是什么?您可能已 经发现了,仿佛有一双“无形的手”,在推着您朝着不同的方向走去,从而 给孩子带来完全不同的命运。最早提出“无形的手”这一概念的是经济学 家亚当•斯密,他发现在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中,市场需要的规律仿佛一 双“无形的手”。而在儿童教育领域,这双“无形的手”就是儿童观,不同的 儿童观引导教育工作者选择不同的方向,取得不同的结果。

http://7xrn7f.com1.z0.glb.clouddn.com/16-8-23/88951344.jpg

       我难以忘记药家鑫的悲剧。

       按照许多父母的想法,药家鑫如果不犯罪,是一个望子成龙的典范: 小小琴童,经过父母和老师的严格训练,考入名牌大学进行专业化的学 习,这不就是人才成功的模式吗?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双用来弹钢 琴的手却变成了杀人的手。

       药家鑫,男,1989年1 1月7日生,原为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2010 年10月20日深夜,在陕西省西安市西部大学城学府大道上,药家鑫驾车 撞倒年轻的妈妈张妙。下车后发现张妙在记自己的车牌号,药家鑫拿出 刀子,连捅张妙8刀,致其死亡,后驾车逃跑。在行至郭杜十字路口时,他 再次撞伤行人,被周围目击者发现和堵截。

       2011年3月23日,这起故意杀人案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 审理,数百人旁听,数十家媒体报道。面对镜头,药家鑫当庭陈述了其让 人匪夷所思的杀人动机和令人发指的杀人经过。这位年仅21岁的钢琴专 业的大学生给出的杀人理由竟然是:交通肇事后,觉得农民难缠,怕张妙 看到车牌号码找自己和家人的麻烦,遂杀人灭口。

       2011年5月20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药家鑫故意杀人一案进行 了二审公开开庭审理,并宣判:依法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判决。6月7日上 午8时,药家鑫在西安被以注射方式执行死刑。

       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药家鑫出生在一个怎样的家庭里?背后 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药家鑫案已经过去了数年,但是人们的反思一 直都在。

http://7xrn7f.com1.z0.glb.clouddn.com/16-8-23/95428860.jpg

       以下是2014年8月8日山东新闻网的报道:

       药家鑫的父亲药庆卫出生于山西晋申农村,后来当兵提干读了 军校,才改变命运来到城市。作为药家独子,药庆卫给儿子起名药家 鑫,视若珍宝,寄望其将来能光宗耀祖。而药家鑫从小也在音乐上表 现出了一定的天赋。据其接受媒体采访时自述,他上幼儿园时学电 子琴,因为弹得不错,得到了老师的鼓励。于是,他便回家向父母嚷 嚷着买电子琴。彼时家里经济并不宽裕,最后是药家鑫在西安某研 究所任高级工程师的外公出差日本时给外孙带回了一架电子琴。再 之后,药家鑫开始学习钢琴,也是这位外公花了9000元为他买的第一 架钢琴。

       药家鑫父母也将对儿子的全部期望灌注其间,不惜花120元一节 课的价格,为药家鑫请专门的老师一对一授课。弹琴从此成为药家 鑫童年最主要也最痛苦的记忆。案发后,他在接受媒体采访,甚至庭 审时,都多次提及这段学琴的不堪经历。“我从4岁开始学钢琴,之后 成长中的生活模子,都是父母为我设计好了的。学校、家庭、家教地 点,中间由车辆连成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

http://7xrn7f.com1.z0.glb.clouddn.com/16-8-23/54570984.jpg

       药家鑫被处以死刑后,中央电视台《看见》栏目播放了柴静采访药家 鑫及其父母的视频,内容如下:

       柴静:您曾经说过一句话,认为药家鑫从一个懂事的孩子,到一 念之差犯下杀人罪,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药庆卫(父亲):对,我一直在想,就是不敢承担,他在庭审的时候 说过,好像是不是我要求他有点尽善尽美。

       药家鑫:从小到大我的生活几乎除了学习就是练琴,小的时候每 周练琴,为了练琴妈妈经常会打我或者拿皮带抽我。有一段时间,爸 爸看我的成绩不好,认为我没有努力学,就把我关在地下室里面,除 了吃饭能上楼以外,其他时间都在地下室里待着,我觉得看不到希 望,天天压力特别大,经常想自杀。

       段瑞华【母亲):我们两口子为这事儿,几天几夜睡不着觉,就在 反思我们到底哪儿做错了,给孩子的压力这么大。但是我想不出我 们错在哪儿了,难道对孩子严也是错?孩子学琴确实挨过打,还不 少,哭着手还得弹琴,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学艺术专业不是那么容 易的,没有付出是不可能的。

       央视解说:在学校里,曾经有个男同学要求药家鑫背他,不背就 要给1元钱,学校通知家长来处理这件事,药家鑫父亲当时的态度 是:那就让他背吧。他现在说起这个细节,很懊悔自己类似的处理方 式,觉得没有教育孩子明确自我责任,学习独立面对;也没有给他一 个依靠,以父亲的责任,帮助孩子共同担当。

       药家鑫:从上初中开始我就特别压抑,经常想自杀,就觉得活着 没有意思,觉得别人都很快乐,而我自己做什么都没有意义。

       央视解说:夫妇俩一直懊悔没有了解儿子压抑不说的内心。药 家鑫一直有一种强烈的自卑心理,从青眷期开始,他几乎再也没有 拍过照片。为了能自信一点,他在4个月里减掉了60多斤的体重,为 了减肥,他有的时候会把吃进去的食物再吐出来,因此而得了胃 痉挛。

       他考上大学后,外公奖励了他10000块钱,他花了5000元做了双 眼皮的整形手术。让自己得到承认,好像是他一种比常人强烈得多 的渴望。

       药家鑫最终为他的罪行付出了代价,2011年6月7日,药家鑫被 执行死刑。这天上午,药庆卫夫妇见了儿子最后10分钟,两个月来, 药庆卫一直在失去儿子和儿子对他指责的痛苦和反省里活着,但最 让他心酸的,是药家鑫最后10分钟对他说的话。

       药庆卫:我一走进去他就说,爸,我爱你,你不要说。我说我知 道,我也爱你的。然后他就说你们好好活着,我先走先投胎,你们晚 点走当我的孩子,我来照顾你们。我说你有什么事儿没办就给爸托 个梦,他说我一定给你托好梦,噩梦不算。就这么喊。我儿子平常说 话声音很细,但是说这些话的时候他是声音很大很大地说的。

       央视解说:但就在这次见面时,药庆卫仍然有一个让他后悔的细 节,在承受了几个月巨大的压力和痛苦之后,他用一种激动的方式反 对了药家鑫要捐出眼角膜的遗愿。

       药庆卫:我说希望你把你的罪恶都带走,不要再连累别人。现在 想想,我那句话说得有些偏激了,应该满足孩子的心愿。我不知道他 咋想的,可能是希望借助别人的眼睛能再看到我们。

       央视解说:药家鑫案已成过往,但也许这一切对亍很多中国家庭 仍有启示,就像药庆卫说的那样,我们必须从死亡中有所学习,因为 这里有血的教训。

http://7xrn7f.com1.z0.glb.clouddn.com/16-8-23/55659030.jpg

       究竟什么是血的教训呢?

一是父母必须把孩子当作同成年人平等的人来看待,必须尊重儿童 的人格尊严,只有给予孩子真正的理解和关爱,孩子才可能健康地成长。 童年时代的药家鑫经常被关在地下室里面,他看不到希望,压力特别大, 经常想自杀,哪里还有音乐之美?只剩下对生命的摧残和人性的绝望,这 种扭曲人格的教育是最危险的教育。

二是父母必须把儿童当成儿童对待,必须尊重儿童的权利,只有满足 儿童安全、休息和娱乐的需要,儿童才可能和谐地发展。 如药家鑫所说, “我从4岁开始学钢琴,之后成长中的生活模子,都是父母为我设计好了 的。学校、家庭、家教地点,中间由车辆连成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这样 简单机械的生活是训练奴隶的生活,是对儿童五彩斑斓的梦想的扼杀。

三是在儿童时代,最需要教孩子学会做人。首先要学会明辨是非,打 牢道德底线,勇于承担责任和改正错误,做一个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 负责任的好公民。药家鑫的父亲药庆卫曾在微博中做过真诚的反思:“我 平时管教孩子过于严厉,令孩子在犯错之后害怕面对,不懂处理,最终酿 成大罪。”实际上,每个人都可能犯错误。比如开车不小心撞了人,正常的 反应模式是迅速把伤者送进医院抢救,同时报警觯决。然而,从小害怕犯 错误的药家鑫,采取了企图掩盖罪行而杀人灭口的残暴行为,结果走上了 一条不归路。

       这个教训之所以深刻,是因为孩子一般都害怕犯错误,他们无法预料 错误的后果,缺乏应对难题的经验,担心失去好孩子的形象,畏惧父母或 老师的斥责,往往存有逃避的侥幸心理。所以,能否引导孩子敢于承认错 误和承担责任,是教孩子学会做人的关键环节。要引导孩子相信:我是好 孩子!好孩子不怕犯错误!敢于承认错误和承担责任是好孩子的行为! 只要真诚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以上三点血的教训中,最核心的就是要有现代的儿童观,即爱孩子就 要理解和尊重孩子,爱孩子就要保护和引导孩子,爱孩子就要和孩子一起 成长,而这些正是我们要探讨的主要内容。

http://7xrn7f.com1.z0.glb.clouddn.com/16-8-23/76013752.jpg

       无论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只要是针对儿童的教育, 确立科学的儿童观就是最重要的基础和原则。在此意义上来说,引导人 们确立科学的儿童观。

本文摘自孙云晓著作《发现童年的秘密》,有需要的父母可以到当当网购买。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EKFNUB7r7CEVgN9tNVsUFh7zIUUBbQZ9fXDXuU0x3pzibmKoZLEUrhorRbKhCUicj9oOUaru1pH6nOtDsqfO7rMQ/0?wx_fmt=png

孙云晓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