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2,145
  • 关注人气:83,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云晓:能与父母快乐用餐的孩子更健康

(2015-07-10 05:52:04)
标签:

育儿

孙云晓

教育

分类: 我的文章

孙云晓:能与父母快乐用餐的孩子更健康

2013年12月6日《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会对100多个家庭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近八成孩子不愿在饭桌上跟父母沟通,在调查研究中高达76%的父母认为,家庭教育失败的原因是与孩子沟通不畅。

大多数学生不喜欢吃饭时与父母沟通的原因是希望爸爸妈妈不要在这个时间里打听学习成绩或对自己说教。而在对这些学生关于“最希望父母关注你什么”的调查中,占前三位的是“关注我的兴趣”、“关注我的心情”、“关注我的交往”,分别占到90%、86%和84%,选择“关注我的学习成绩”的只占到24%。

在被调查的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中,孩子们最喜欢与父母沟通的时间分别是外出旅游和购物期间,因为这个时间与父母的沟通比较放松,他们会很少提及学习的事情。

从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出,孩子与父母缺乏沟通是导致教育失败的主要原因,而同时本来可以有效沟通的用餐时间却往往成为父母教训孩子的场合。这其中的原因往往是父母不了解孩子心思,也缺乏对孩子的尊重,不懂得与孩子正确的沟通方式,把餐桌变成了战场,把吃饭时的沟通变成了训斥或带着“审讯”味道的问话。

我经常提醒父母说餐桌训子害处多,在吃饭时训斥孩子不仅起不到教育效果反而会影响孩子吃饭的胃口和消化,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事实上父母与孩子共同进餐是亲子沟通的良好平台,心理学家曾经在2005年做过一个调查,发现经常与父母一起吃晚饭的孩子比其他孩子相比拥有更少焦虑和抑郁,行为问题和违法行为也更少。

所以,父母应该把餐桌变成良性沟通的平台,从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尽量避免与孩子讨论他不喜欢或让他反感的话题,通过愉快的聊天氛围了解孩子的内心需要和心理状态,从而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