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2,145
  • 关注人气:83,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云晓: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学习更为重要

(2015-05-28 07:02:02)
标签:

孙云晓

教育

育儿

分类: 我的文章

孙云晓: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学习更为重要

 2013年11月25日,重庆长寿区发生的一起10岁女孩在电梯摔打1岁男婴并使其从25楼坠落事件震惊了社会。在短短的五分钟内,10岁的李某完成了电梯内殴打男婴,抱回家沙发上继续殴打,在阳台上逗玩致使男孩坠落,对上楼寻找男婴的奶奶拍肩膀安抚和欺骗,又到楼下将男婴从草地拖到人行道上等一系列匪夷所思的行为。这些行为使每个听闻者倍感震惊和义愤填膺。

根据女孩父亲的述说,女孩事后并未表现出忐忑不安等剧烈的情绪波动,反而表现得很平静,还能正常地读书、写字。这或许更说明女孩的内心可能存在着严重心理问题。

这个事件需要引起广大父母的思考,虽然这个10岁女孩的行为属于极少的个案,但是小学生存在心理问题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在2010年,中国儿童中心发布一份题为《中国儿童的生存与发展:数据与分析》的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5.2%的儿童存在明显的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

这就要求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不要认为孩子表现好,成绩优秀,父母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自体心理学的理论认为,当孩子处在一个无回应的环境中时就会产生攻击性,也就是说,如果孩子感觉到自己的想法和诉求被父母所忽视,则孩子内心就可能会积压愤怒。所以,父母要关注孩子内心世界,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共情。

共情就是感同身受,让孩子体会到自己的心与父母是相通的,自己的情绪父母是接纳的,自己的想法父母是理解的。父母与孩子做到了共情,孩子就会敢于表达内心的想法,及时排解内心的情绪,这样孩子的身心才会得到健康的发展。

(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