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2,145
  • 关注人气:83,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云晓:我的三篇儿童报告文学简介

(2011-01-28 17:55:04)
标签:

孙云晓文章

文化

教育

分类: 文学作品

近日,某出版社要推荐一批儿童文学作品,拟收入我3篇报告文学,并请我写了导读:

《“邪门大队长”的冤屈》写于1985年,发表于1986年3月号《儿童文学》杂志。那天冬天,我到河南某县采访,与校长和老师聊天时,他们希望我写少先队大队长,为了证明大队长如何优秀,举了个反面的例子,说有个男孩是“邪门大队长”。采访中,我越来越发现,“邪门大队长”是深受错误教育伤害的男孩,与我的童年经历相似。我怀着呐喊呼救的心情写下该作品。该作品是维护儿童天性与尊严之作,是对错误教育的批判之作。2010年,我与两位儿童心理学博士合作写出《拯救男孩》,并获当年中国教育报最佳图书奖,而起因即在于此。建议读者在阅读时反思个人的成长经历,思考什么是真正的成长与教育。

 

《微笑的挑战者》写于1991年秋天,发表于1992年7月号《儿童文学》杂志。。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一群北京的小学生暑假去青岛参加了第一届中日少年探险夏令营。我一直关注儿童教育,希望了解中日少年的素质差异。于是,就对那些学生和带队老师进行了深入采访,并很快完成写作。我历来认为,报告文学的艺术是震撼的艺术,如同拳击运动一样要击中要害。该作品是一篇震撼之作和忧患之作,1993年我写了续篇《夏令营中的较量》,引发全国教育大讨论。建议读者在阅读时把少年儿童素质与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可能会有难忘的感受。

 

《有这样一个独生女》写于1993年,发表于1993年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一书。那年春天,我应邀回青岛家乡采访一个优秀少先队员----杜瑶瑶。我没有想到,同样是一个独生女,她却承受那么巨大的磨难,而她是如此坚强。我怀着感动和激奋的心情采访与写作。此后,杜瑶瑶被评为当年的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其事迹被拍成电影。如今,杜瑶瑶虽然成为孤儿,但她依然顽强不屈,已经研究生毕业,在深圳特区工作。该作品是少年儿童特别是独生子女的励志之作。建议读者在阅读时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可能会有些新的感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