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34,518
  • 关注人气:83,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云晓:应试教育削弱了女孩的独立性

(2011-05-26 17:14:42)
标签:

孙云晓媒体报道

文化

教育

分类: 我的访谈及消息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谢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25日在其《拯救女孩》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上说,女孩更容易容忍应试教育,但应试教育削弱了女孩的独立性,并对女孩体质健康构成最大威胁。

  孙云晓说,女孩顺从、听话、安静等品质,是近年来学业成绩好于男孩的重要原因,这些品质让女孩更能忍受应试教育的诸多弊端,与此同时,应试教育也进一步弱化了女孩的独立思考能力。

  他分析说,应试教育在教育评价机制上,把听话、顺从、绝对服从作为主要评价标准,不可避免地强化了她们的顺从意识。在考试评价上,应试教育强调标准答案,几乎把考试成绩作为唯一评价标准,遏制了女孩独立精神的发展。填鸭式灌输教育,教师占据权威主导地位,不鼓励学生质疑与独立思考,也扼杀了她们本来就很珍贵的独立意识和精神。

  孙云晓指出,男女差异是生理与心理、社会因素的交织影响结果。应试教育下女孩学习压力大于男孩。繁重的课业负担,使得女孩比男生更多地把大多数时间用于学业,严重限制了女孩的独立行动、探索时间和空间。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孙云晓等专家呼吁,家庭、学校、社会都应承担教养责任,因性施教,关注女孩的生理心理健康。孙云晓说,与男孩相比,女孩体质处于弱势,应试教育逼迫女孩把身体留给课堂和书本直接导致其体质下降,学业压力已成为女孩生殖健康的最大威胁。

  《拯救女孩》作者之一,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心理学博士李文道说,男孩的问题比较外显,容易引人关注,女孩的问题则往往内隐,容易被忽视。

  与会专家认为,社会上流传的“女孩富养”的正解是女孩需要更深入细致的情感交流和更丰富的精神滋养,“男孩穷养”强调的是男孩需要更多的运动和历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