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2,145
  • 关注人气:83,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云晓:小学开设性教育课很有必要

(2010-03-17 07:58:12)
标签:

孙云晓媒体报道

教育

分类: 我的访谈及消息

“我认为在小学阶段开设生理卫生(性教育)课很有必要,因为性教育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在性发育前进行性教育。”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说,现在孩子的发育呈普遍提前趋势,据1999年的一项调查,女孩和男孩的性发育平均年龄分别为12.54岁和13.85岁。到小学六年级时就已经有相当的女孩子发育了,有些女孩甚至更早。“因此,在小学中年级就进行性教育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

针对很多家长担心过早接受性教育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引导,孙云晓指出,完全没必要担心。“性好奇是孩子的天性,若没有正确的性知识的引导,孩子可能会在性好奇的驱使下接触一些不良的性信息,这反倒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而性教育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缓解孩子的性好奇。只要性教育是科学的、专业的,就不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孙云晓还就性教育的方法提出了建议,即要从儿童的需求出发,用科学的、形象的、具体的、适宜的性教育内容来引导孩子。“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小学开设性教育课的条件还不足。主要欠缺的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专业教师,这需要在教师培训中补上这一块。”

快报记者王竞

线下访问

地点:南京街头

时间:16日17:00-18:00

样本数:10位小学生家长

受访家长认为

性教育不宜太早

性教育走进小学课堂,家长们怎么看?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街头随机调查了10位小学生家长。10位受访者中有8位认为,让小学生接受性教育太早了,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孩子根本对性不感兴趣,而且好奇心也有限。2位认为,性教育一、二年级就可以开始了,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有了男女生的概念。

黄女士: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接受性教育太早点了吧,这么大的孩子根本对这方面不感兴趣,他们对异性只是有一种朦胧的好感和有限的好奇,我觉得从五年级开始还差不多。

刘先生:现在电视上这方面的东西那么多,孩子们都会看到一些,再大一点自己就懂了。我认为没必要把这个放到课堂上来讲。

韩女士:我家儿子问我他是从哪里来的,我就简单地给他讲了一下。我认为没有必要刻意去讲,当他好奇的时候正确引导一下就可以了。

张女士:我家儿子已经不太和女生玩了,不是他一个,在班里男生女生已经分开玩了。我觉得小学可以开设性教育课,因为学校里讲得更科学。快报记者张虎

调查呈现

网友:开设性教育课程比书法课还重要

尽管此前政协委员的相关提议引发较大争议,但对于小学开展生理卫生课程、进行性知识教育,网友支持数仍大于反对数。

截至昨天18点,来自化龙巷、食色苏州网、梦溪论坛的513位参与了快报第三方调查有关“性教育进小学”的网络问卷调查,其中有66%的网友对小学开展性教育表示了支持,认为现在孩子发育早,及时进行相关教育很有必要;17%的网友表示了反对,认为小学性教育弊大于利,不值得;15%的网友认为小学生还小,进行性教育没意义;还有2%的网友表示无所谓。

在“你认为性教育进小学利弊有哪些(多选)”的问题上,152位网友投票担心进行性教育反而“勾起孩子的好奇心,引发性早熟”,占比30%;100位网友投票担心“教学难度大,效果不好”,占比19%。不过认为积极意义盖过负面影响的网友还是略占多数,221位网友认为小学性教育能有效防止其他不良信息的错误引导,占比达43%;同时有142位网友表示此举有利于小孩保护自己,占比28%。极少数网友对此有其他见解。

那么该如何引导孩子了解两性知识?调查显示,43%的网友认为是在学校开设相关课程,这和上述多数网友支持性教育进小学的态度基本一致;36%的网友认为还是通过家庭教育比较好;16%的网友认为可以发放科普书,让孩子通过自学了解;还有5%的网友表示没必要引导,孩子长大了自然会知道。

本期调查还将小学性教育与其他教育做了类比,设问:如果小学要新增一门课程,你希望是性教育还是书法课?结果参与调查的网友超过半数选择了性教育课程,占比达52%,选择书法课的网友占了32%,另有16%的网友选择其他。快报记者宋学伟

网友原声

   化龙巷网友天蝎诶:我家的儿子现在是5年级,好像懂得不比我们大人少多少啊!有时候一说话还真被他吓一跳,我支持早教育。

   食色苏州menghu202:小学开始的话太早了点,到了初中开始差不多,不过一定要认真上课,不要发本书就拉倒。

   食色苏州网友qiqi861107: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过小学就开始性教育,似乎早了点,总有点拔苗助长的感觉。

   梦溪论坛网友花山老妖:如果连中学性教育都不能大大方方地走进课堂,那么现在妄谈什么小学性教育根本就毫无意义!

快报记者张虎整理

(本文来源:2010--3--17现代快报 ) http://img1.cache.netease.com/cnews/img07/end_i.gi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