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2,145
  • 关注人气:83,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云晓:儿童需要生活化的教育

(2009-07-17 06:22:55)
标签:

孙云晓文章

教育

分类: 我的文章

    儿童所有问题的最大原因是发展,儿童所有问题解决的最大动力是成长。因此,面对儿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最需要乐观积极的心态和科学快捷的对策,而班‧傅尔曼创造的儿童技能教养法正是这样一种有效的方法。

                 儿童的成长需要掌握新技能

                               孙云晓

       孩子是在犯错误中长大的,这无疑是一句至理名言。问题在于,当面对孩子的错误或问题时,我们该怎么办?

     正如芬兰精神医师班‧傅尔曼所说,心理学让我们以为孩子身上的问题通常是环境因素造成的,例如他们的家庭背景或父母教养的方式。由于有这样的想法,一旦孩子碰到问题,父母就会开始互相指责——“这就是你总是顺从他的后果!”或“难怪她会那样……是你对她管教太严厉了!”等等。这种现象有时候会被称为“谴责风暴”,当孩子在学校遇到问题时也会发生。老师可能会对父母说:“如果你更关心他的家庭作业,他在学校的成绩会好得多。”而父母难免会把老师的话当成指责,而回应道:“去年别的老师教他的时候,他的成绩好多了!”

      班‧傅尔曼所说的情况在全世界都是普遍存在的,在中国也不例外。更严重的结果是,在某些专家的指导下,当我们试图找出问题的原因时,往往会发现情况极其复杂-----因为世间万物是相互联系的也是不断变化的,以至于我们晕头转向不知所措,内心里充满焦虑,孩子的情况日趋恶化。

     毫无疑问,解决任何问题都需要弄清原因才好对症下药。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儿童所有问题的最大原因是发展,儿童所有问题解决的最大动力是成长。因此,面对儿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最需要乐观积极的心态和科学快捷的对策,而班‧傅尔曼创造的儿童技能教养法正是这样一种有效的方法。

    据悉,班‧傅尔曼是一位精神医师、心理治疗师。他在赫尔辛基短期治疗机构任主任,并在芬兰电视台主持了与心理学有关的谈话节目。班‧傅尔曼创设了名为“儿童技能训练”的儿童问题解决法,并在全球各地教学,倡导在游戏和实践中解决儿童问题。

    班‧傅尔曼说,儿童技能教养法可以预防“谴责风暴”。我们使用这个方法时,不会用很多时间来探究问题根源,而是会将焦点放在孩子需要学习的事情上,避开典型的找碴儿型对话——用传统方法处理儿童问题时常有的特征。

    儿童技能教养法有这么神奇吗?让我们来看一个有趣的案例,孩子的变化是最有说服力的。

    艾伦的坏习惯是说脏话。他的父母软硬兼施,用尽了处罚与奖励的各种方法还是不能改掉他的坏习惯。一天,艾伦的爸爸想到用好的习惯来取代艾伦说脏话的办法。他马上去找艾伦,并向他说明他要艾伦学会使用适合的词汇来取代他现在常用的脏话的想法。比如,艾伦要学会用“请帮帮忙”代替“×你的”,或者用“一边去”来代替“去你×的”。

     艾伦并不明白学习这种方法可以让他或其他人得到什么好处。然而,当爸爸郑重其事地和他讨论这件事时,艾伦开始明白了用更适合的词汇来取代脏话的确是个很有用的方法。他知道了,假如他用那些不文雅的句子说话,会给别人留下一种“他爸爸在家也这样和他说话”的印象。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艾伦也不想让别人有这种想法。艾伦爸爸试着让艾伦明白,很多小朋友都讨厌把脏话挂在嘴边上的人,并且更成功地让艾伦相信,彻底改掉说脏话的坏习惯,才能让自己成为在朋友间受欢迎的人。

    他们父子两人还设计了一个有趣的游戏,用来练习如何使用适当的词汇来取代不文雅的话。他们把艾伦最近经常用的脏话列出一个清单,然后逐一找到可以用来取代它们的词语。

    在设计好了适当的表达方式后,他们开始用“替代法”训练艾伦。他们在日常生活的谈话中不断的练习,每当艾伦就要口吐脏字时,他们会立刻搬出“替代法”来使用。

    艾伦把他正在学习的技能称为“模范说法”,并且和爸爸一起向很多人说明了他的计划,然后把“脏话清单”和与之相对应的“替代词语”就贴在艾伦房间的墙上,也让艾伦身边的朋友引起注意。

    艾伦和爸爸把这项计划告诉了老师,他们也答应在艾伦一旦偶尔忘记使用“替代词语”而说了脏话时,老师会用食指指向艾伦,以提醒他要注意自己嘴巴,并要尽快修正自己的用语。艾伦勤奋不懈地练习着,他身边的支持者们也注意到了艾伦的改变,并给予艾伦慷慨的鼓励与回馈。就连一直对艾伦说脏话感到讨厌的哥哥,也夸奖艾伦有进步了。

    五个星期之后,艾伦的爸爸认为艾伦已经学会了并且表现很好,因为他能够注意自己讲的话了。于是,艾伦爸爸举办了一个庆祝会,请艾伦吃煎饼、喝热巧克力。

      这就是儿童技能教养法的综合运用和良好效果。细心的读者朋友发现了什么呢?您是否发现,艾伦进步的奇迹来自于父亲对孩子能力的信任,来自于父亲的具体而巧妙的引导,来自于孩子的主动参与,来自于全家人和教师等有关人员的共同支持等等,而这些恰恰就是儿童技能教养法的基本原则。

      儿童技能教养法的基本理念是:孩子实际上并没有问题,只是还没有学会某些技能。换句话说,我们可以把大部分的儿童问题,例如恐惧,以及睡眠、饮食、排尿和排便等方面的能力发展不足,都视为是有待学习的技能。只要学会某些方面的技能,孩子就能克服相关的问题。

     在用儿童技能教养法开始解决问题的过程时,要先把问题“转换”成技能,也就是说不把这些事情当成“问题”,而只是有待学习的技能。当我们发现孩子需要学习某种技能才能解决问题时,就可以开始用“技能”而不是“问题”。毕竟孩子对学习技能的说法更有兴趣,而且与解决难题比起来,他们也更有参与的积极性。

     当然,把问题“转换”成技能并不简单,儿童技能教养法的创立者经过长期的实践和研究,总结出需要掌握的15个具体细致的步骤:

1、把问题转换成技能,即找出孩子要获得什么技能才能解决问题,因为每一个成长关键都有需要学习的技能。

2、商量要学习的技能,即与孩子讨论问题,跟他谈好要开始学习哪一种技能。

3、探索技能的好处,引导孩子明白拥有该技能的好处,孩子越了解学习带来的好处,他的积极性就越高。

4、为技能命名,让孩子为该技能起个他感兴趣的名字。

5、选择一个力量代表,即让孩子选一种动物或某个角色来帮助他学习技能,这个力量代表能帮助孩子发现潜能。

6、找到支持者,即让孩子邀请一群人做他的支持者,支持者越多,就越容易成功。

7、建立信心,让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学会技能。孩子看到其他人相信他有能力学会技能时,就会确信自己学得会。

8、计划庆祝的方式,和孩子一起事先计划好庆祝他学会技能的方式。先想好庆祝的方式,就是传递给孩子一个信息,他一定能学会技能。

9、定义技能,让孩子告诉你并做给你看,他学会该技能时要如何表现,今天做出来了,明天就会了。

10、公开,告诉所有人孩子正在学习的技能,这样大家就可以给予他鼓励。

11、练习技能,与孩子谈好他应该如何练习这个技能,熟能生巧。

12、提醒,让孩子告诉你,当他忘记技能时,希望别人做出什么反应,最好把倒退看成暂时忘了技能,而不是问题的复发。

13庆祝成功,孩子学会技能时就应该庆祝,也让他有机会向所有帮助他学会技能的人致谢。

14、把技能传给别人,即鼓励孩子把新技能教给别的孩子,学习的最好方法是把它教给别人。

15、着手下一个技能,即与孩子确认接下来要学习的技能。对孩子来说生命是永无止境的学习,学得越多,学习就越容易。

    看到这里,有些读者朋友可能害怕了,担心15个步骤难以掌握。其实,你是完全可以灵活运用的,如班‧傅尔曼所说,比如,你在学习国标舞时,刚开始时要照着老师教的舞步跳,等到跳得轻松自如的时候,就可以开始随意变换舞步。使用儿童技能教养法也是一样,一旦熟悉了这些步骤,感受到它的作用,就可以开始随机应变,找到你特有的使用方法。

     心态变,思路变,方法变,效果自然也变。完全有理由相信,如果父母们和教师们掌握了儿童技能教养法,就有可能在教育中变被动为主动,变束手无策为智慧多多。原因很简单,所谓儿童技能教养法,实质是生活指导法,而生活经验恰好是成年人的优势所在。试想一下,儿童生活中碰到的所有难题,对于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来说,几乎都是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若想培养心智健全的儿童,就离不开生活的教育。应试教育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因为它是反生活的教育,是反人性的教育。儿童教育回归到生活的教育不是倒退,而是回到了最坚实的基础上。这就是我推荐《成功儿童技能教养法---芬兰式教育》一书的原因。

     当然,儿童技能教养法是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的。儿童技能教养法以技能化解问题的魅力无穷,这是父母和教师走出教育困境的急切需要所致,更是孩子渴求成功的心理所致。也就是说,越是简便有效的方法,越容易为大众所接受。实际上,准确地说,儿童技能教养法的长久效果在于成为儿童习惯培养法,因为养成习惯才会有稳定的自动化的行为。

     心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在一般情况下,一种行为重复21天,就会初步形成一个习惯,如果能够坚持90天,则可能养成一个稳定的习惯。令人欣慰的是,儿童技能教养法的许多方法包括15个步骤,大都是有利于行为习惯养成的,如果进一步把养成好习惯作为教育目标,儿童技能教养法将收获更佳的效益。

 

      本文原载2009年第八期《少年儿童研究》杂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