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2,145
  • 关注人气:83,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权威人士质疑小学生作文《妈妈回来了》获“冰心作文奖”一等奖

(2007-01-15 08:04:06)
分类: 评论随笔
我的看法
樊发稼(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

《作文大世界》主编刘崇善先生发来一篇小学生作文《妈妈回来了》,说这篇作文获“冰心作文奖”一等奖,评委评语是:“自然率真,素面朝天,充满童趣,非常清馨”。
我仔细阅读了这篇小学生习作。我觉得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能写出这样一篇口语色彩较浓,文句较为顺畅,抒情表意尚算简洁明晰的作文,应该是一件可喜的事。在班级乃至学校里给予一定方式的鼓励或表彰,是完全可以的。但将其置于“冰心作文奖”一等奖的地位,似不甚妥帖、不顶恰当。
我不知道“冰心作文奖”是一个什么级别的奖项。既然冠以文学大师的名衔,又得到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或默许,我想肯定是类似于“全国性”的重要奖项,其对于学生作文的导向性和指导意义,是不可低估的。因此,人们对于什么样的作文获此大奖表示关切,是很自然的事情。
我可以明确地说,《妈妈回来了》这篇作文,我们可以称其为优秀作文,但作为“冰心作文奖”一等奖作文,肯定是不够的。但事实是,它已经被评委们推举为一等奖。这就让人对该奖项评委对评奖标准(尺度,条件)的把握产生一种怀疑,而且,坦率地说,从上引之评委的十六字评语,更让人直接对评委本身应具备的专业素质,心生疑虑。
这十六字评语,当然是评委将《妈妈回来了》评为一等奖的理由。请广大语文教师和作文专家们仔细品读一下这十六个字的评语吧,除了过誉和夸张的成分外,你们难道不感到这个评语本身有点不伦不类、很令人发笑吗?什么叫“素面朝天”?用“素面朝天”来评论作品,是褒还是贬?什么叫“非常清馨”?虽不能说“清馨”是个生造词,但我们偶尔在古籍里遇到、现在早已淘汰不用的这个词,原是“清香”的意思,评委竟然搬出来用以赞扬一篇小学生作文,即使不说南其辕北其辙,也会令人感到“非常”地别扭的吧。
高级(权威)的奖项,必须要有高级(权威)的评委。如果评委不称职,评委班子比较弱,要做到评奖的公平、公正是很困难的。
凡我参加或者主持的评奖,如果确实没有特别优秀特别出众的作品,一等奖宁可空缺,这是我一贯坚持的。
再回到《妈妈回来了》上来。第二段写到“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意思明显逸出了文章的主旨,属于“离题”,是要“扣分”的。倘舍不得割爱,题目可改为《日记一则》之类,因为日记所述,内容可以有较宽的涵盖面。
末了,我想对《妈妈回来了》的小作者说几句:你才三年级,能写出这样一篇简短的好的作文,说明你学习是很用功的。希望你继续努力,只要多读精品佳作,多写多改,就一定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将来你的作品就有可能获得名副其实的大奖。
2006年12月7日于北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