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2,145
  • 关注人气:83,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校园暴力的背后

(2006-05-24 15:01:24)
分类: 法律专题
在校园暴力的背后

孙云晓
近日在杭州与一位中学校长聊天,聊到了校园暴力的现象。这位从教20余年的校长忧心忡忡地说,最揪心的不是校园内而是校门口,每到放学的时候,总有一些闲散在社会上的半大小伙子堵在那里寻衅滋事,弄得学生们人心慌慌。
这位校长描述的情况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据了解,在有些城市,近半数中小学生都遭遇过不同程度的劫钱劫物的侵扰,其中许多事件正是从校园门口的围堵开始的。值得注意的是,校门口的围堵抢劫打架与校园内的暴力行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05年3月10日《北京广播电视报》以《16岁女“老大”的荧屏忏悔》为题,详细介绍了北京女中学生小敏从校园暴力的受害者到施暴者的过程,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杭州那位校长说,为了保护学生安全,该校成立了共产党员巡逻队,组织党员教师轮流值勤,取得一些效果但还是防不胜防。这实际上反映出一个规律,未成年人犯罪与校园暴力是源与流的关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现象日益突出,必然导致校园暴力事件频繁发生。因此,我们必须标本兼治才能长治乐安。
据全国法院统计,1989年判未成年犯33613人,至2005年已升至70086人,是1989年的2.1倍。北京市1979年判未成年犯118人,至2005年上升至1644人,是1979年的14.9倍。除了未成年人犯罪大幅度上升之外,犯罪类型也出现了显著的变化,自1999年起,抢劫罪由往常排列于偷盗、打架、流氓之后的第四位,上升为第一位,并且95%以上是团伙共同犯罪。
那么,当前我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是什么呢?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2418名未成年犯的调查研究发现,大部分未成年犯都经历了一个从受害到施害的过程。经历了一个从出现越轨行为到犯罪萌芽逐渐恶化的过程。
首先,他们生活的家庭往往存在各种问题,①家庭经济状况困难的未成年犯占总数25.1%,农村高达32.3%;②父母素质低,文盲超过10%,小学文化近40%;③家庭动荡,24.4%的未成年犯捕前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另有23.3%的未成年犯捕前只与父母一方生活在一起;④父母不懂得教育方法,漠视孩子的正当权益。
其次,他们在学校里学习成绩差、赞扬少、批评多、体罚多、歧视多,师生关系紧张,被同龄人排斥。对那些因不良行为受到处分的学生,近一半的同学认为他们应当离开学校。
再次,他们离开校园成了闲散未成年人之后,又成了社会环境的受害者,经常去录相厅的占45%,经常去歌舞厅的占50%,经常去游戏厅占了近70%!促使他们犯罪的另一要素是,64.1%的未成年犯结识过犯罪分子,其中闲散未成年犯结交犯罪分子高达68%。
简而言之,未成年犯作为不良的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受害者,转变为对家庭、学校、社会的施害者,形成了一个具有腐蚀和繁殖作用的恶性循环圈。对此,必须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龙头,切实运用综合治理的系统方法,才能打破这个怪圈。
具体说来,至少应采取以下措施,一要面对问题家庭,建立问题家庭社会干预制度;二要在学校贯彻素质教育和全纳教育;三要加强和改进工读教育,开展对问题学生的特殊教育;四是建立社区的预防平台,构建强大的预防犯罪的社会网络。
未成年人的成长是不能等待的,他们的名字是明天更是今天,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