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神陈保才
爱神陈保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08,872
  • 关注人气:31,8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挣钱才是人生最崇高的理想!

(2017-01-19 21:10:30)

挣钱才是人生最崇高的理想!

爱神陈保才

有个朋友去趟纽约,回来感慨颇多。

比如,她在纽约的三周,吸取了太多艺术的养分,每天都看不同的展览,每天都看到新鲜的面孔,美好的风景,这个城市没有给她灯红酒绿的迷醉,没有让她迷失,反倒让她感受到艺术的伟大和人文的气息,一种近乎理想的古朴,沉浸在虚无飘渺或者浪漫艺术的感觉里,她觉得在上海过得简直是猪狗不如的生活:

赚钱养家,买房买车,买更好的车更大的房子。你必须过这样的人生,好像有人催着你赶着你,她觉得这是最粗鄙粗陋粗鲁的人生。为此,她还买了很多艺术画作,一本一本地啃完,目的就是要让自己浸润更多艺术的气息,不要让自己庸俗掉了。哪想,回到上海还不到一个月,她就又被打回原形:

“这种体验就慢慢消失了,美好的人生,艺术,像一场幻梦,梦中醒来,再次站在最丑陋的现实上,不知道为什么,在上海我只想赚钱,赚笔大的,买个房子,买个大房子。在这座城市,这似乎是获得尊重的最佳方式。那些美好的理想陡然像被火烧过的野草,只剩下一片难看的灰烬。”

看到这,我忽然想起最近在看的毛姆的《刀锋》。

这是一部伟大的小说,至少在我重看第二遍后,我这么认为,而我之所以觉得它伟大,正是因为它切中了这个灵魂与金钱的永恒话题。

十多年前看过,是否看完也没印象了,总之今天奔四的年龄,做了父亲,沧海桑田,再看这书,忽然觉得它真是太好了,它写了人们的生活的选择:

美国小妞伊莎贝尔爱上了孤儿拉里。拉里非常迷人,颜值高,品性好,温柔,绅士,说话做事,都有一种让人陷落的情调,这种感觉彻底迷死了伊莎贝尔;甚至连伊莎贝尔的追求者格雷也对拉里佩服得五体投地,爱得如痴如醉。

然而,拉里却有一个致命的缺憾,他不爱挣钱,不想工作。从战场回来后——他的一个好朋友、战友为了救他,被德军射中了,死了——他从此就彻底变了一个人。

伊莎贝尔搞不懂他,但总以为他会为了自己改变,或者让步。他们给他介绍工作,是很好的很棒的金融公司的工作,不管做什么,他都会有优渥的回报,但拉里不干,他要去法国,然后却再也没有回来。

伊莎贝尔和母亲追到巴黎,逼婚,但拉里依然不动心,他不愿意回美国,也依然不想工作挣钱。于是,他们两人进行了深入地探讨,非常真诚,彼此撕开,坦诚相待,毫无遮拦、隐瞒。但最后,拉里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他要晃膀子,他要无所事事,他要追求艺术,知识——其实他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他就是不想回美国过正常人的生活。

即使伊莎贝尔问:连我都不能挽回你吗?他也依然回答:我爱你,但我无法过那种生活,我不能欺骗自己。

于是,伊莎贝尔回到美国,嫁给了备胎格雷。而拉里又从法国流浪到德国印度东方西班牙等很多地方,见识了很多高人,怪人,奇人,过了各种各样的生活,学习了各种奇怪的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包括古老东方的哲学,印度的瑜伽术,催眠术等,甚至挖过煤,种过庄稼,收过葡萄,和游离于世的非主流一起生活,栖居,主流看来,完全是个失败者。

伊莎贝尔则在美国结婚生女,过上了富裕的奢侈生活。许多年后,美国经济大衰退,金融崩溃,伊莎贝尔破产,格雷一蹶不振,还病殃殃的,幸好她有个富裕的舅舅艾略特收留了她,让她到巴黎,继续过优越的生活。她也心安理得,今朝有酒今朝醉,照样潇洒快活。

某天,他们忽然又见面了,这是十年后,当然各种感慨。一般人看到这里,自然要好奇,他们会不会有奸情。但是,我更关心的是,他们的对话,伊莎贝尔问拉里这十年是怎么过的,拉里说自己在寻找的是圣徒气息。而他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内心的宁静。这就是十年前拉里自己也不能回答的为她——为什么晃膀子的原因,他要找到自己的迷茫的答案,他要去探寻未知的世界,他想获得精神的愉悦,他在流浪中体悟人世间的悲苦心酸,但也同时了悟美好世界的丰富与多元。

他学了很多无用的东西,没有学会投资理财,没有结婚生子,没有买很大的房子,没有豪车靓女,但他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并且沉迷于此乐此不疲,不对比,不攀附,不自卑,不惭愧,他逍遥洒脱,自得其乐。

并且在十年后,他还能帮助初恋情人的老公恢复健康,恢复自信,并且在他们破产难堪的时候自己还有存款,小有积蓄,并且自己依然保持年轻俊朗童稚童真,在初恋老公颓病衰老的年龄,当然,我还没看完整本书,但我已经感觉到这本书所探讨的问题的重大和宏伟,这真实深刻的人生哲学,你到底要什么样的生活?你所追求的就一定是幸福的吗?所有人都向往的生活是不是就正确无比?没有钱是不是就失去一切?包括爱情健康生活?

这些问题在这部书里都能找到答案。而我想,这部书于我们当下的意义,就是让我们深思,我们究竟要什么。

比如,我朋友从纽约到上海的心态变化,我觉得就是有这个故事的某些影子。你本来是个艺术的人,如果在合适的氛围里,你完全可以不在乎金钱,想要怎么过就怎么过,放逐自己都没妨碍。但一回到世俗的社会,你立即被激发起了斗志,你要挣大钱,买大房,你不得不这样做。但如果你真的在这世俗的社会里,不挣钱,不买房又怎样呢?当然也是可以的。但99%的人做不到。甚至,能做到的人连百万分之一都没有。

值得一提的是,《刀锋》里的叙述者也是个作家,可是这个作家站在中立的角度,甚至他都不能完全理解拉里的所作所为,甚至他都觉得拉里有不可明晓的古怪和神秘,但拉里,这样一个孤儿,一个战争的受害者,一个社会的弃儿,他却体验到了至高的精神的愉悦,这不能不说,这是他的选择,也是他的幸运。

是的,你不必日进斗金富可敌国,但你依然可以享受平和宁静喜悦富足的人生,甚至是快乐潇洒的人生——没有成功的压力,没有金融危机的恐惧,你比谁都轻松自在。

但是,我们芸芸众生,没有人有这个勇气。

我朋友没有,我也没有。

我倒想晃膀子,游荡四方,但我的孩子怎么办?老婆怎么办?你必须有偌大的房子,否则就会显得局促,当阿姨住在你并不宽阔的客房里时,你会觉得不好意思,当每个月油费电费物业费奶粉尿布请客吃饭保姆费保险衣服吃喝拉撒各种开销人情份子钱过年发红包蜂拥而至扣款信息接踵而至的时候,你不可能安坐如无事人儿。

当别人住在豪宅别墅拥有夏日度假圣地的时候,你就觉得如果你不能给妻子提供这样的生活,是一种惭愧。所以时刻给自己拧紧发条:你要奋斗,奋斗终生,奋斗到死。你这辈子必须挣到足够的钱,必须让身边人有富裕的生活,否则,你不会快乐,否则,你心有不甘,你觉得没实现你的梦想。

退一万步说,就算你不为富裕的生活,你也得拥有大把的金钱,在那放着,在那准备着,万一有亲人生病,你拿得出巨大的医疗费,而不至于难堪,尴尬,不至于陷入中年的困顿。尤其是近期亲戚里有两个人先后得了重大疾病,让你不得不想,多储存一些钱,多买一些保险对家人的重要与负责。也许你觉得我多想了,但在这样的空气水食品环境下,谁能保证自己不生病?谁又能逃过此劫?

就算不说年轻人,那父母呢?他们辛苦一辈子,你拿什么回报他们?一天200个电话也不如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房子,让他们衣食无忧安度晚年。天天回去看他们也不如在危机的时候拿出一大笔钱给他们解困解急,这些都是为人子的义务责任,所以,没有丝毫的侥幸与放松。

所以你看,我们都是作家(我那个朋友就是女作家),我们都知道精神的意义,都向往理想的艺术的生活都不爱慕虚荣,甚至穷困潦倒也难不倒我们——如果只有我们一个人的话。但我们偏偏有所爱在世间,偏偏我们是人夫,人子,人父,人母,人女,人妻,所以我们必须为所爱的人担负起责任。我们必须让他们过上好生活,哪怕为此要摒弃我们的本性。

写到这,想起保罗.奥斯特的自传《穷途,墨路》里的一段话:

“时值一九七七年底,我只觉身陷囹圄,绝望地寻找解决办法。我终己一生避开钱的问题,现在可好,突然之间,除了钱我不能想别的了。我梦想奇迹发生,能让乾坤颠倒,能让乐透彩的百万奖金从天而降,能让最大胆的暴发户计划得逞。”

这话让我深有同感。虽然我从来没想过奇迹发生,从来没买过彩票指望一日中奖喜从天降,但我时刻都期待另一个更大的奇迹:用我的才华征服更多的人,让才起变成财气,成就大名,名满天下,锦衣华服睥睨众生,游山玩水低调华丽好不快活。

保罗.奥斯特还说,“我花了太多时间去赢取自由,却没花足够的力气去挣钱,结果便是,如今我已两头落空。”许多年前我也是这样的人,所以我今天根本不想与众不同,我花了二十年让自己独特别致,花了二十年去争取自我与内心的自由,但我却忽略了,挣钱才是人生的最大要义。所以今天,我不想谈精神世界,不想谈理想,我只想挣钱。

因为这世间,除了灵魂的丰富,你还需要富足的财富,才能真正获得尊严!

获得这个教训我用了很多很多年,而之前,一直被人教导,要去追寻人生的意义,只求精神,漠视钱财,这是多大的遗憾。所以我告诉我的外甥,如果不想考研做学术就赶紧学做生意,别等毕业几年还没有挣钱的门道,那时候就晚了。

我以我的人生教训告诉你,挣钱才是人生最崇高的理想!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qNbD1C1Cs61ibibN77AUy9VzKfsI8u8y3VUVOv9WAZwicfHkjDq3D34bqTPTlbiajCfOhzt4UoUKjAicYurxGuVibmSQ/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qNbD1C1Cs61ibibN77AUy9VzKfsI8u8y3V3TJYPvhR9qQvk9m2LKAEG9qQPRB909O5Xe3CnrZ2lGibGB02RTZnK1A/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qNbD1C1Cs61ibibN77AUy9VzKfsI8u8y3VESeJrSUnmoBEGWQYNy9CMwfibumspb5GRu90JFXLOcqsqUjNClk9vjw/0?wx_fmt=jpeg





爱神、情感教父、畅销作家陈保才老师婚恋心理情感咨询微信:aishen030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