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殷谦
殷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600,803
  • 关注人气:204,2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殷谦:《孔子》有可能导致今人亵渎孔子

(2010-01-19 08:55:36)
标签:

孔子

今人

仲尼

艺术价值

殷谦

中国

文化

分类: 殷谦的砖头殷谦的糖

    电影《孔子》的即将上映,无论它是文艺大片也好,还是商业大片也好,在我看来都是一件好事。制片人似乎也感觉到了中国受西方文化的冲击太久,今人精神世界之贫瘠,信仰之缺失,让西方占尽了这个“傻国”的便宜。《阿凡达》(Avatar)的在中国上映后,致使很多国人把钞票送给了老外的手里,至今还有不少国人在梦里还怀念着那个蓝颜色的外星人。于是,《孔子》来了。且不论《孔子》的一些常识性错误,就说中国电影商能大手笔地制作《孔子》,这一点无论站在什么角度都应该给予他们支持、肯定和鼓励,因为在当今文化缺乏创造活力之沉闷时期,我们需要《孔子》这样的“开道者”,多一些这样的电影,我们的文化才不至于缺乏创新和因循守旧,才不至于失去方向感和文化活力。当然,我们的时代同样也需要鲍鹏山这样的“卫道者”,多一些补苴罅漏和兴灭继绝的人,我们才不至于成为数典忘祖的虚无主义者。
  如果只是怀着看热闹的态度,那不如去看《阿凡达》,而不要看《孔子》,如果想看《孔子》,就必须抱着一种求知和学习态度,我们在尊重孔子的同时,更应该尊重孔子的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的地方。
在我来看,《Avatar》的精神境界高于《孔子》,前者是针对灵魂(Spiritual awareness)的,我指的是人的精神意识。对前者如果没有很好的悟性,最多也是过过眼瘾,看个新奇。而后者是直指人心的,在这个少有仁、义、礼、智的时代,很多麻木冰结的心灵需要《孔子》之类的文艺作品去感动和净化,这一点是《孔子》的价值所在。

    我担心《孔子》舍本求末,最终倾向于娱乐,而刻意把仲尼当成耶稣,将孔子描绘成今人心灵之楷模和导师,这一点令人担忧,果真如此,那么《孔子》也仅仅是一个好玩的商业大片,它或许会有很大的市场价值,但并没有真正的艺术价值。
    当然,看《孔子》需要理智的批判和冷静的反思,其中一些不好的传统之思想观念也是不能完全汲取和肯定的,我们只学好,不学坏。因为中国之国学,好坏糅莒,菁芜并蒂,尤其是这个代表“儒学”的电影《孔子》,其中也不乏很多糟粕,诸如那些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之爱有等差,父为子隐之回护,小人女子难养之轻慢,男女授受不亲之礼教,包括君君臣臣之纲常,如是种种,其本质是反现代性(Anti modernity)的,缺乏自由理念和平等意识,更缺乏与权力对抗的批判精神,所以需要我们仔细辨析以舍短取长。
    自“百家讲坛”以来,国内大有掀起国学之风潮,我是躬逢其盛。可惜的是,听故事的人多,求学问的人少,大多数人还是凑热闹了,包括那些教授学者们,很少有严谨治学者,上去之后眉飞色舞,幽默诙谐地大讲国学,赢得的笑声比掌声多,大有走秀之嫌。电影《孔子》也需要我们冷眼看待,无论其中的场面多么宏盛,战争多么激烈,南子多么妖艳,这些眼球效果倒在其次,重要的是要看《孔子》做了什么事,说了什么话,对我们今人的思想和生活起到什么积极的、有意义的启示,从而达到启蒙的效果。如果看《孔子》只是想知道仲尼是否野合而生,是否百步穿杨;只是想知道南子是否绝色美人,是否和仲尼有过暧昧,那么这就贬低了《孔子》的价值,甚至是今人对仲尼的亵渎,如此有害而无益,不如不看。
    中国文化走到今天这种境遇,说明了孔子的失败,我这么说,并非不尊重孔子,也非是反对孔子。如果说中国人非要将孔子供上神坛的话,那么今天这个文化拔根、价值失序的时代也就和孔子的一些重要思想的长期影响不无干系。今人所信奉的缺乏平等意识的“拜权教”,就是孔子那种缺乏个性尊严和民众意识的奴隶主义的思想,这一点是要批判的。

    我觉得胡玫用好莱坞式的镜头去解读孔子,仔细琢磨,真有点戏剧性的味道,然而未必不可,反而这种不中不西不今不古的状态,似乎正是胡玫追求的那种亦中亦西亦今亦古的艺术效果,也就是胡玫所说的“世界视野”和“今人视角”。在我看来这是文化转型时代属于正常的文化状态,一种新质之优秀文化,乃是在多元文化的交汇和融合中形式的。如果真能达到积极的、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艺术效果,能将孔子通过电影推向世界,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就怕《孔子》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批判力量和启蒙精神,缺乏针对时代生活的问题意识,以及丰富的现实感。在中国倒也不要紧,因为中国人可能比外国人要了解孔子,可是就担心外国人是通过《孔子》中的“南子”而了解孔子的,那我们伟大的孔子恐怕要令世界大失所望了。
    《孔子》并没有看到仲尼的问题和局限,而着力于“奇闻”与“视觉”效果,这正是其败笔之处。既然胡玫说这是一部文艺大片,那就要强调它的艺术价值。真正有艺术价值的作品负担着为人类提供信念和力量之使命,它必然是热情的;是非物质性的,而是精神性的;真正有艺术价值的作品蕴蓄着人类的眼泪和苦难,它必然是沉重的,它不是轻松的游戏,而是艰难的创造。必须面对严峻的考验和沉重的问题,它必然是勇敢的。有艺术价值的作品,向内探察人类内心世界之深度,向上探寻人类精神抵达之高度。

    《孔子》必须要尊重历史,全面了解人性之美好和复杂,深入开掘所要表现的生活之意义,而不能根据历史而扭曲历史事实,穿凿附会甚至添油加醋往孔子脸上涂脂抹粉,更不能根据个人对孔子的浮泛散乱之理解和印象,来制作一部只追求票房效果的伪艺术作品。
    《孔子》来了是好事,希望观众看了之后能有一些收获。

                                                                       

                                                              2010年1月19日于北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