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猪
赵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3,161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间去哪儿了》:跨越宇宙与生命体的终极考问!

(2017-10-16 12:16:39)

跟王铮亮那首著名的煽情歌不同,电影《时间去哪儿了》少了个都字,还少了个问号,一方面是为了做出区隔,另一方面,也把简单直白的煽情点去除掉,改换成五位导演各自不同对于“时间”这一终极命题的探寻和追问。当然,每位导演的出发点和着眼点不同,对于时间的理解自然有所不同,这个东西见仁见智,导演只负责提出问题,能给出答案的,还得靠每一位观众自己去解读。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016/77fa38a87fc94feb895e8dceeedd98ff.jpeg

虽然五位导演来自不同的地域,拍摄的故事和选取的切入点也都有所不同,或广博、深远,或尖锐、直接,但是五部短片都集合在《时间去哪儿了》这个命题之下。其实这也代表了五位导演,五个不同种族的人类,对于时间这一主宰当下世界、宇宙的终极命题的态度。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016/21b3fb225ad749a09a164eb18a6bdf30.jpeg

在科技日益发展的当下,空间的距离逐步缩小,一日千里早已成为事实,突破地球,走向宇宙也指日可待,但是对于时间,人类依然毫无办法。时间是毫不留情的法官,它在一分一秒流逝带走人类生命力的同时,也留下许多遗憾的问题。

个人最喜欢俄罗斯导演阿里斯基·费朵奇科的短片《呼吸》,看似纠葛在夫妻二人之间的情爱关系,却通过最后一句对白,与“时间”命题勾连在一起。手风琴琴声呜咽,却成为延续丈夫生命,带给他更多时间的重要工具。物质与精神通过如此卑微的方式结合在一起,而人性的丑恶与真实在这一刻也混淆不清,留下的只有一呼一吸的声音。于人类而言,过往的时间已经不再重要,当下以及接下去的每一分钟,才是最关键的续命灵丹。可惜,还是有太多人对此,毫无察觉。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016/3a6339e987f346bf84fc4dc3aac565de.jpeg

与俄罗斯导演的尖锐写实不同,贾樟柯导演的《逢春》则有太多现实的无奈与温情。依然还是山西小城,依然还是赵涛主演,在贾樟柯导演的作品里,“时间”仿佛永远地停驻,但是内里的故事却又跟现实息息相关,这本身就是一种错位,但又荒谬的“时间”概念。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016/dbdff0fba7764fd4a3e6c658d3cfb59b.jpeg

至于《逢春》故事中有关年过四十还要生二胎的贫贱夫妻的悲哀,看似与时间主题无关,但是人类总是妄想追回时间,用当下的结果去弥补时间遗留的创伤,这种徒劳无功的追索,与其说是向时间挑战,倒不如说是人类自欺欺人,寻求一种心理平衡的唯心思想。但是,在时间无情的巨轮面前,人类暂时能做到的不也就只有这些吗?其中的禅意,或悲或喜,至少是一种态度,至于对错,倒也无足轻重了!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016/b3b5883fed064990b5967845c367000f.jpeg

在喧嚣尘上的当下中国电影市场,像《时间去哪儿了》这样充满哲学思辨和探究人类生存终极意义的电影,或许注定很难成为票房爆款,但是作为电影对人性的思考,经过金砖五国五位导演的精心打造,却又是很有必要的,当然,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怎样的态度,珍惜时间,抓紧当下,都是绝对正确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