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猪
赵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3,161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白发魔女传》:周播剧的尝试,无论好坏都是全新的!

(2012-10-29 11:31:11)
标签:

娱乐

《白发魔女传》:周播剧的尝试,无论好坏都是全新的!

文:赵猪

 

首先必须说明一下,湖南卫视周播剧的模式,最初模仿的应该不可能是美剧,更象是日剧以及台湾偶像剧的模板。再加上湖南卫视标准的瞄准九零后市场的作风,选择武侠加偶像模式,显然是最安全稳妥的做法。之前的《轩辕剑天之痕》或许走得太快,那么《新白发魔女传》稍微拉回来一点,回到更加写实的标准模式来,剧情的粘度以及情感的浓稠度更加强一点。在播出周期拉长之后,周播剧的优势渐渐体现出来,对于演员还有编导,乃至播出单位的考验也就更强一些。

以目前的收视率数据来看,《新白发魔女传》显然不算达到一鸣惊人的预期效果,但是新生事物,摸着石头过河的先例,似乎也注定了这个结果。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无论最终成果的好坏,《新白发魔女传》、湖南卫视的周播剧场至少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金古梁温四位新武侠时代的领军人物,梁羽生著作相对较多,但是影响力也相对较弱。究其原因在于梁羽生太过因循守旧,文绉绉的行文谋篇格式,太过讲究正邪对立,中庸大道的人物设定,对于新生代读者而言,无疑于八股。《白发魔女传》因为练霓裳与卓一航浓烈炙热的爱情悲剧,原本是最受关注的一套戏。此次翻拍大刀阔斧的修改,倒也不至于完全失了原味,至少在爱情悲剧大前提下,两位男女主角的情感表达方式还是遵循的原著的基调。而这一基调恰恰是红颜白发,江湖伦理大悲剧的根源所在,没有丢掉这一点,《新白发魔女传》的故事走向如何虐人虐心,都属小节。

假如稍微客观一点说来,凤凰传奇影业对于梁羽生作品的偏爱,以及对于现代武侠剧集的创作与制作还算中规中矩,偶有发挥的。前作《新萍踪侠影录》没有走红,或许是选错了年份,假如放在当下,潘董两位话题正盛时,似乎更贴合剧情所需。过去的暂且不提,《新白发魔女传》的改编,立足原作浪漫至上的感情基调,把剧情和人物更趋复杂化,在人物关系和种种争斗上,加入更加新颖以及更适合当代电视观众需要的桥段,显然是符合电视创作发展规律的。并且说句实话,从剧情和人物设定上来说,《新白发魔女传》显然比之同期的许多同类型剧集要尊重原著得多,也更加克制。

回到周播剧场的尝试上来,从目前已经播毕两部剧集的现状来看,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或许没有达到最初的预期,但是至少已经成为电视观众接受的一种全新形式。假如能够象《新白发魔女传》这样,在剧情粘度和情感纠葛上多下点功夫,不要太过剑走偏锋,用相对正统的电视剧创作手法,加上更加电影化,更加精良的制作手段,周播剧被广大观众接受应该是迟早的事。

同时找寻更加符合内地电视观众口味的周播剧形式以及内容,显然也是之后播出平台和制作单位更需要考虑的部分。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初创品牌阶段,选取观众认知度更高的名著改编是合理的,但是在品牌巩固期,还继续播出一些剧情走向已经为观众熟知的名著改编剧集,或许就容易出现剧情粘度不够的状况。适时创作一些全新的故事,应该是周播剧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但是从目前来看,《新白发魔女传》至少树立了周播剧的一个全新标杆,且看下一步,湖南卫视又要如何超越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