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猪
赵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2,636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吉可德》:江湖皮相,庙堂心

(2010-10-15 15:25:59)
标签:

唐吉可德

郭涛

阿甘

林嘉欣

武侠电影

杂谈

http://img1.gtimg.com/ent/pics/hv1/151/221/520/33869506.jpg

从金庸开始,中国的武侠小说发轫至今,或许还要更早一些,从《史记·游侠列传》开始,中国的侠义文化发轫至今,始终保持着一种独立于庙堂之外的精神,用一种地下乌托邦式的情怀,滋养着无数中国草根百姓,让他们相信,所谓“邪不胜正”!但是可惜的是,近几十年以来,在有着更加炫目声光影像效果的电影诞生之后,武侠武侠,武字早就凌驾于侠字之上,奇技淫巧终于取代了厚德大道,迷惑世人。所以,阿甘导演用一部《唐吉可德》,洋为中用地替侠字正名,实乃中国“侠”文化之大兴。

没错,是《唐吉可德》,却不是西班牙人塞万提斯,饱受上流社会,骑士文化折磨,因而杜撰出来的《堂吉诃德》。阿甘取材这部具有浓厚魔幻主义色彩,自上而下戏仿的西文原作,想要讲述的,却是一个充满东方式江湖哲理,自下而上,具有煽动性的中国故事。不过虽然角度不同,立意也有区别,但是横贯了数百年的两部作品,却都在魔幻现实主义的基础上,结出了不屈不挠,充满梦幻主义色彩的鲜花。

所谓江湖,并没有那么复杂,很可能就是象影片中所描述的那样,贩夫走卒皆是英雄,又或者人所共称的豪杰好汉,却原来都是欺世盗名之辈,却偏偏这些或阴险狡诈,或横蛮霸道之辈,却往往高居庙堂之上,掌控江湖之事。也正是因此,才会有了影片中最后一段,唐吉一段可以媲美《勇敢的心》中的演说,也才有了仗义每多屠狗辈,看似平凡,象戎祥先生这样的江湖人士们合力的一搏,给影片换来一个充满了梦幻色彩的大结局。

原来《唐吉可德》最终的主题就是在此,尽管身在江湖,但是并不妨碍我们心怀庙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庙堂之高远,也不过是基于江湖之广阔,等到上层建筑终究腐朽之时,难免还是会被身处江湖的我们颠覆取代。有了这一层主题的拔高,阿甘导演将原著小说受时代局限的单一讽刺性,提升到了更具有现代意义的高度上来,也更使得原著的精神在现代的大银幕上熠熠生辉。

稍微显得不足的就是,应该是技术力量还欠缺了一些,整部影片的色调偏昏暗了一些。不过瑕不掩瑜,作为第一部纯国产制作,全3D拍摄完成影片,在技术实力方面来说,《唐吉可德》确实达到了目前华语电影的巅峰地步。尤其是风车大战一场,沙尘怪兽,还有遥不可及又近在眼前的风车巨魔,3D渲染出的效果确实震撼。而更令人看出效果的还在于最后一场市井大战,这一次看似少了电脑特技渲染的效果,但是却多出了3D电影真正最为重要的景深感觉,那种危机四伏,前后爆冲的搏杀感,也是此前普通武侠电影很难看到的。

至于表演方面,郭涛和王刚两位老师话剧腔还是稍微重了一点,不过却好在贴切了影片似魔似幻的效果,别有一种趣味。刘桦,海一天,秦沛等一干庙堂奸佞的表现绝对可圈可点,替影片增加了不少的笑点和效果。作为告别影坛的最后作品,林嘉欣小姐确实留住了最美好的一面,但是在戏剧表现上,却还不及甘愿扮丑的苗圃了。

居江湖之远,怀庙堂之高。此正所谓侠之大者,自古以来,中国式侠义文化的精髓,全都在《唐吉可德》一片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文·赵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