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科技
云科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929
  • 关注人气: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携程09Q1财报:外部环境急剧恶化,但成本压缩拔高利润

(2009-05-13 10:08:10)
标签:

杂谈

09Q1的财报表明携程的外部环境开始恶化,首先,主体业务酒店预订萎缩严重;其次,酒店和航空公司付给携程的单位佣金(即每间客房或每张机票的佣金)都下滑了25%左右;并且,虽然种子业务度假产品有强劲增长,但比重太小,还无法成为增长引擎。

不过好消息是,经过一年的调整,携程的内部管理呈现良好势头。扭转了此前成本和费用不断增长拉底利润的困局,而通过成本和费用的控制,在收入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利润回升。

携程的如上两个特点,和搜狐极为相似。

http://www.yunkeji.com/wp-content/uploads/2009/05/c-sales.bmp

总收入基本持平,比上个季度微增1%,比08Q1增长20%。近一年来的低迷表现,基本证实携程已经告别持续四年(04-08)之久的高增长(同比增长一直在50%以上),进入停滞期。

http://www.yunkeji.com/wp-content/uploads/2009/05/c-hotel.bmp

酒店业务是携程收入中最大的一块,但下降严重。比上个季度萎缩11%,这一是一年来第三个季度出现萎缩。有趣的是,携程的酒店预订数量实际上涨了17%,但这些上涨都被酒店愿意付给携程的佣金的下降抵消掉了。估计,酒店支付给携程的每间房的佣金下降了25%以上。

一个相关的事实是,比如如家和汉庭这样的大型连锁酒店都建立了自己的直销渠道,绕过了携程。携程在5月7日购买了五千万美元的如家股票,成为如家第一大股东。估计,携程因此会新增4%左右的利润。

http://www.yunkeji.com/wp-content/uploads/2009/05/c-plane.bmp

机票预定业务在连续两个季度萎缩之后,重现开始增长。当然,也极有可能因为春运的季节因素。并且,机票预定的数量实际上同比增长了高达40%,但也是因为航空公司愿意付给携程的佣金大幅下滑,所以其机票预订的收入同比只增长了不到20%。

从如上两个数据可以看出,携程的外部环境的确正在恶化。

http://www.yunkeji.com/wp-content/uploads/2009/05/c-travel1.bmp

度假产品业务是携程的种子业务,也是唯一的亮点,其同比增长依然维持在40%以上。但是,比重仍然很小,还无法带动携程整体收入强势增长。接下来,度假产品业务应该是携程的重点。

http://www.yunkeji.com/wp-content/uploads/2009/05/c-lines.bmp

酒店预订业务的比重达到了历史最低点,仅为44%,机票预定业务和度假产品的比重都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分别是43%和9%。

http://www.yunkeji.com/wp-content/uploads/2009/05/c-profit.bmp

即使是总收入没有增长,但通过控制成本和费用,运营利润仍然有大幅增长,利润率回到了一年前的高位,为32%。

http://www.yunkeji.com/wp-content/uploads/2009/05/c-duibi1.bmp

本季度携程的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结构呈现了良好的势头。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而收入增长高于费用和成本的增长。而在此前一年的时间里,携程基本限于困境,即成本和费用的增长高于收入增长,而收入增长高于利润增长。


云科技 www.yunkeji.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