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连铁子
大连铁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33,846
  • 关注人气: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聂卫平潇洒依旧

(2009-05-26 16:05:49)
标签:

聂卫平

俞斌

常昊

古力

华老

小华老

王冠一

聂卫平潇洒依旧

(华老和小华老联袂讲棋)

聂卫平潇洒依旧

(参赛四位国手:聂卫平、俞斌、常昊、古力)

聂卫平潇洒依旧

(聂老在我肚皮上签名)

聂卫平潇洒依旧

(我和聂老)

聂卫平潇洒依旧

(我和俞老)

聂卫平潇洒依旧

(我和古力)

1985年,正在二外读书的我突然喜欢上了围棋,原因是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接下来便开始崇拜聂卫平,因为他在擂台赛上取得了惊人的11连胜,被日方誉为“铁守门员”,一时风靡华夏。当年我还怀着崇敬的心情写了一首律诗,刊登在1987年6月15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第二期《灵芝诗页》上:


 
赞聂卫平主将
贺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方获胜

东方崛起聂旋风,
力挽狂澜克五城。
辗转两京驰骋处,
笑谈咫尺纵横兵。
势如破竹夺魁志,
功在折鞭争国荣。
早是威仪不胫走,
炎黄绝技又传名。

 

聂旋风让我爱上了围棋和作诗。


 

22年后,我有幸当面将写给聂老的诗朗诵给他听,聂好微微一笑,说了声谢谢,周围便有掌声响起来。古力站了起来,举起了手中的酒杯:“刘老师,听了您的诗很激动,敬您一杯。”已获六个世界冠军的古力给俺敬酒,让老刘我爽的不行。

 

聂卫平、俞斌、常昊、古力四位国手此次来连参加由巴洛克木业(中山)有限公司赞助的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之大连站。在小华老的安排下,我混进了赛事举办地香洲花园酒店,听了华老和小华老讲棋,结识了赞助方大连公司的老总王冠一。王总年长我一岁,酷爱围棋在TOM网上是5D,也很崇拜聂老,激动之余竟将椅子扶手扭断。5月24日常昊大优后打了一个勺子被古力逆转,王总难过得辗转反侧,遂披衣起床赋诗一首:


 

龙虎风云战香洲,

国手名师竞风流。

总有缺憾惜随手,

吴图方宜再筹谋。

胜势休演捉放曹,

缚虎勿忘小白楼。

鼓荡天风浮云扫,

名家风采耀九州。

 

 

我看后很有感触,用短信和了一首:

 

五月槐花香万里,

争帆百舸荡激流。

星移一路天河动,

龙潜双关虎口谋。

夜话围炉寻大道,

新诗佐酒上层楼。

如棋世事谁人料,

巴洛克中看九州。

步冠一兄原韵奉和

 

大连站冠军最后由俞斌获得,爆了一个大冷门。当我向俞老表示祝贺的时候,俞老说:“捡了一盘,古力开始下的太厚,后来厚势没怎么发挥作用。”俞斌比我还小一岁,但是看起来比我年轻多了,身材也不错,颇有玉树临风之感,人很儒雅,也很谦虚,当年也拿过世界冠军。聂老愉快地和俞老谈起他和俞老女儿下的一盘四子指导棋,聂老说:“你女儿棋下的不错,和我玩了一个转换,搞的我亏大了,要不是我在官子上骗骗她,那盘棋我差点弹了,呵呵。”获得季军的常昊对聂老说:“今天您那个肩冲让我很难受,跟您学了一招。”聂老答道:“那一手棋你要是跳一下,我就准备交了。”常昊连连点头:“没错,第一感是跳,后来我想多了。”这对师徒就围棋长谈了很长时间,坐在边上的我受益匪浅。聂老的最后一句话是:“常昊要是和古力的优点互补一下,那就了不得了!”

 

本来想和常昊出去吃烧烤,常昊说:“铁哥,我今天吃的太多了,下次吧。”于是常昊陪聂老和俞老还有小华老回房间“打火箭”去了。

 

前年常昊战胜李昌镐获得第二个世界冠军的时候,我还在博客上写了一幅对联以示祝贺:

 

贺三星杯常昊零封李昌镐夺冠!(2007-01-24 21:25:49)  

 
摘三星破神话再度冲天起
忍十载扬国威一朝圆梦来

 

我已答应古力,待他夺得第七个世界冠军的时候,送一首诗给他。我期盼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