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积理而练识-马龙生评论
积理而练识-马龙生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77,244
  • 关注人气:7,9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共享充电宝涨价能否打开另一个市场

(2019-09-10 23:00:58)
据《北京日报》9月10日报道, 最近,街电、来电、小电、怪兽等品牌的共享充电宝的使用价格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记者走访多家商场和餐厅后发现,充电费用仍然保持在每小时1元钱的机柜已经非常少见,部分机柜甚至出现了每小时4元到5元的定价。

出门在外手机电量不够时,扫码借个共享充电宝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由于共享充电宝随处都能借到,比自己随身背个充电宝方便多了,关键是还便宜。但是,在涨价之后,“租用充电宝实在不划算”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共同感受。

不难理解,曾经低价的背后,是共享充电宝运营企业通过烧钱来实现市场扩张。而在他们自以为已经把消费者培养出充电宝租用习惯的时候,“收割”,自然就成了他们的本能意识。而且在共同涨价之后,不管你用谁的,都是这个价儿,又给人一种行业垄断的感觉。但是客观地看,共享充电宝这么个小买卖,说他们是一个“行业”,还真有点勉强。不难理解,几年下来,共享充电宝对商业模式的探索,可能也真是到了“天花板”——想想看,共享单车,还有一个利用押金做投资,来弥补租金收益太微弱的赢利模式呢,而一个小小的共享充电宝,除了以小时来计的那点租金,几乎就没别的了。

继网络购物蓬勃发展之后,近年来各种各样的业态创新此起彼伏。从共享到自助,花样翻新的商业模式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是由于创办者大多急于迎着“风口”抢份额,吸引天使投资的青睐,许多为“商”的最基本要素却无睱顾及。共享充电宝涨价后,市场会有怎样的反应?虽然目前还不明确,但是以共享、自助等特征来支撑的“新经济”,几乎存在一个共性问题:不顾当下的环境条件,信奉“先上量再说”,一味幻想“用规模来摊薄成本”,一厢情愿地等消费者对产品形成消费习惯、“离不开”之后,再把价格涨上去,并形成垄断。然而,经营者的愿望是一回事,消费者是否买账,又是另一回事。不少前例,其实已经形成了规律效应:只重形式不重实质、只看到市场的细分需求却无法用合适价值来衡量需求,无论其推出的服务产品多花哨,只要新鲜劲儿一过,很多都会陷入进退维谷的状态。

涨价的背后,显然是运营者无法承担运营成本,或者是要急于回收成本。但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说,共享充电宝涨价了,我们的习惯会不会又恢复到以前?出门时背着一个沉甸甸的充电宝呢?这个,还真的不好说。作为男人,行李中多个一斤来重的充电宝,应该不算什么;喜欢优雅的女性,可能更愿意在出差或旅游时只带个小包,不太在乎公享充电宝的涨价。但是无论如何,涨价对租用量的遏制,也肯定是实实在在的。

共享充电宝涨价了,真正应该看到商机的,应该是那些围绕手机充电而出现的技术创新。今后新出的手机,电池能不能再耐用一些?今后的充电宝,能不能更加轻便?蓄电量更大一些?还有,手机充电的快充功能,能不能在技术上更进一步?如果十几分钟就能给一部电量不足10%的手机充电至100%,共享充电宝就算涨了价,不是也因为用的时间更短,花费没有增加多少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