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安
黄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0,526
  • 关注人气:4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演藝潛規則第22條

(2007-03-16 20:07:38)

 

【演艺潜规则第22条】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Living in Hollywood can make you famous.

Dying in Hollywood can make you a legend. 

传奇人物常常是断子绝孙或者死于非命,他们来到这个世界只是为了完成某种任务就走,不是来传宗接代的。

 

 

【成就平常、活得正常未必不是福。】

      有一条潜规则恐怕没有人提出来过,就是「传奇人物常常没有后代或者死于非命」这件事。回溯演艺圈历史,那些百年不遇的传奇明星几乎都是如此。有人说那些明星都是外星人,来到这个世界主要是完成某种任务之后就要回家---回到那个星球的家。

   几年以前,美国某杂志还真的做过一项问卷调查:哪位名人最可能是外星人?所谓「外星人」指的应该是他们的思维成就一点都不像是地球人可以达到的高度。普通人都受到地心引力的影响,思维角度差不多,而少数一些人可以轻松的摆脱地心引力,天马行空的发挥不可思议的创意,他们就是外星人。

    在该调查结果中入榜的有爱因斯坦---他的「相对论」真不是地球人的理论,在发表之初据说全世界只有七个人能懂。

   还有一位就是美国大导演史帝芬˙史匹柏---影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电影全才,能文能武,卖座是家常,得奖是便饭,每一部新作品的推出总带来一些惊奇。

   还有一位自认是外星人的就是科幻小说家倪匡。倪匡这个奇人写作的速度是以「时速」来计算,时速每小时五千字,一个星期即可完成一本着作,全盛时期曾同时在香港十几家报章杂志写专栏,也先后完成两百多部电影的剧本,这是个世界纪录,他也是写最多中国字的地球人,一生写过一亿字。

   有人问过倪匡何以写作如此快又好的秘诀,倪匡说哪有甚么秘诀?靠灵感还来得及吗?我只是将我耳朵听见的事情写出来罢了。最近我写不出来了,因为那些在耳边告诉我故事的朋友都走了。如果大家想了解我的近况,只要抬头看看天象就知道了。

   名单当中还有一位是「音乐神童」莫扎特。据说他创作的情形与倪匡很类似,都是将脑海里听到的、浮现的音符原原本本的抄录出来,就是现成的作品了,一个音符都不需要更动。莫扎特的创作原稿现还保存在维也纳,上面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没有任何一个涂改过的痕迹,不过它的确是第一手原稿,真的是不可思议。

   回到潜规则上。艺人又被称为明星,就像水浒传里的一百单八将都是天上星宿下凡来的,一些传奇明星的短暂一生真像是一段活传奇,而不像是真实的人生。

  每年都有新人窜红,可是真正的传奇人物百年难遇。

   美国影星詹姆斯˙狄恩一生只拍过三部电影,这三部电影在他生前都还未上映,在他二十几岁因车祸身亡的时候,世界影迷还不知道这一号人物。等到电影上映,詹姆斯狄恩一夕成名,大家才发现他已经死了一年多了。詹姆斯˙狄恩虽然电影拍的不多,可是照片倒是拍的不少,因为他喜欢被人拍照。后来在他死后,这些照片也成为影迷们的抢手收藏,并且其中几张经典造型还被LIVA牛仔裤用来代做形象代言,至今已经四十多年了。

   因为死得早,詹姆斯狄恩的一生就停格在风华正茂的二十多岁,永远不老、并且絶后。詹姆斯狄恩是谢霆锋的偶像,据说他迷詹姆斯迷到希望能像他一样开车撞死。

   美国「猫王」爱维斯˙普利斯莱只活了四十二岁就死了。在他去世以后,解剖报告显示猫王虽然只有四十二岁,可是他的身体状况简直就像是七八十岁的老头子。

   英国披头四的主唱约翰列能在1980年12月8日被歌迷枪杀于自宅之前,享年四十岁。

   玛丽莲梦露是「经常被拷贝,从未被超越」的性感女神,在三十七岁那年服毒自杀、并且绝后。

   李小龙,中国人在影坛上真正的骄傲。他是第一个打进好莱坞、红遍全世界的华人影星。1974年暴毙于女星丁佩的闺房之中,死因至今成谜,享年仅三十四岁。李小龙有一个儿子李国豪,「有后代」这件事在传奇人物中是很少见的。可惜李国豪几年以前在美国拍戏的时候,竟然被一枝道具枪射杀身亡!这在美国好莱坞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事----假枪装着真子弹,真是活见鬼了。李国豪的身亡也导致李小龙这位传奇人物还是绝了后。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享有的福分都不同:有些短暂绚烂如流星、有些绵长平凡如恒星,最重要的是走的时候不能留下遗憾。

   按照中国最早的一本书「尚书」的记载,一个人最大的福分就是五福临门。有哪五福呢?

一、寿----至少活个七八十岁才称得上是有寿之人。年纪轻轻就死掉的都不算有「寿」福。

二、富----就是有钱。多少钱才叫有钱并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大概一辈子不愁吃穿者就是有「富」之人吧。我们不必一定要像李嘉诚那种几千亿的富豪才算有钱,用不着的钱对人来说只是数字。

三、康宁----活着的时候身心都要健康才行,不能是歹病拖年、经常生病,还专生那种无药可医的怪病,没事还发个神经病甚么的。过去台湾有个富豪叫黄任中,吃喝嫖赌全来,搞得自己一身是病,结果活了六十出头就死了,在死之前没有一天不生病。这种不「康宁」的富豪活着也是不开心的。现代人为了追求「富」常常牺牲自己的「康宁」,搞得一身是病。现代人压力大,患得患失,尤其要注意精神方面的疾病。

四、攸好德----就是有德行、乐善好施、有艺术鉴赏力,富而不骄、贫而不苦。这几年国内出现不少暴发户,这些「大款」们普遍没有「攸好德」,土得要死、俗得要命,正所谓「无德而富贵谓之不幸!」

五、考命终----就是寿终正寝。除了长寿之外,死还要死在家里才能算是有「考命终」。若能死在自己出生的那张床上是最完美的,那才叫「正寝」。死在路上、天上、海上、还有女人床上的都不能算是寿终正寝。

   如果我们不能像猫王、约翰列能、玛丽莲梦露、李小龙那样被历史选择成为百年不遇的传奇明星,至少我们也应该因为享有传奇人物所没有的福分而骄傲。想过快乐的生活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绝不羡慕别人。我们之所以羡慕别人,是因为我们以为他们都过着快乐满足的生活,但是其实不然。美国著名歌星与演员芭芭拉史翠珊就提醒我们:「天啊!拜托别羡慕我,我也有我的苦恼。」

   若想克服羡慕他人的心理,不妨时时抱着轻松的心情,算算自己有多少福分。西方谚语:「如果你老想着黄金,就会忽视白银的存在。」快乐不是取决于你有多少财富、你多有名,而是取决于你有多么懂得享受身边的事物。大多数人虽然都得不到奥斯卡奖、百花奖、诺贝尔奖等等重要大奖,可是每个人都有资格享受小小的生活乐趣。例如获得别人的赞美或安慰、钓到两斤重的武昌鱼、在市区找到空的停车位、冬天里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牛肉汤、夏天里来杯透心凉的啤酒,就像金圣叹的「不亦快哉」,乐趣都来自生活中的小小惊奇。所以先不要急着争夺人生的大奖,而要享受生活里随处可得的小小乐趣,做个平凡人也是可以的。

   我常常对我的一对儿女开玩笑的说:就因为你们的到来,爸爸终于被证明不会是个传奇人物而是个凡夫了!我今年四十六岁,以上那些传奇人物在我这个年龄的时候都死掉了。至于比我年长、成就更大、并且有下一代的例如成龙,你怎么说?为了支持我自己的这一条潜规则,我只能抱歉的说:成龙只是个传奇的平凡人,他要想成为真正的传奇,除非房祖名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