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潮白
潮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06,247
  • 关注人气:1,6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国拔河申遗成功的提醒

(2015-12-03 19:27:34)
标签:

时评

分类: 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

潮 

 

    韩国文化财厅(文物局)12月2日发布消息,当天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10次会议通过决议,正式将韩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4国联合申遗的“拔河”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此,拔河成为韩国第18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拔河成了别国的文化遗产,相信我们一些人会感到诧异,还有些人会惊诧无比。在国人的意识中,拔河应当是我们的,要申遗也该由我们来。

 

    从源头上来看,可能的确是我们的。文献记载,春秋战国时期就有拔河了,只是那时不叫这个名字,叫“牵钩”。像许多后来演变为体育或游戏活动的品种一样,牵钩或拔河也是因为实用而起源。《隋书·地理志》讲到南郡、襄阳风俗,在说完二郡极为盛行龙舟竞渡之后,又说那里“有牵钩之戏,云从讲武所出,楚将伐吴,以为教战,流迁不改,习以相传”。就是说,拔河是从春秋战国时楚国和吴国的作战中演变而来的。韩国是如何考证拔河起源的,本人不得而知,但他们的早期历史文献把箕氏朝鲜作为韩国第一个王朝,箕氏即箕子,名胥余,殷纣王的叔父,最早从中国移居到朝鲜半岛。这意味着,我们都殷末了,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才刚刚抵达他们那里。当然,按照文化人类学的观点,文化的产生既有传播的结果,也有原创。韩国的拔河属于哪种,不便贸然给出结论,但按照他们的说法,拔河作为祈愿丰收的一种农耕游戏在包括韩国在内的稻米文化圈广泛流行,而《隋书》中正有“俗云以此厌胜,用致丰穰”,同源性还是显而易见的。

 

    拔河是怎样的一种角力型的体育或游戏活动,大家都相当熟悉:在地上划两条线为河界,由人数相等的两队,各执绳的一端,哨响之后用力拉绳,以把对方拉过河界为胜。这种活动从唐朝开始已经非常普及,而且正式有了“拔河”之名。用具呢,唐人笔记《封氏闻见记》说:“古用蔑缆,今民则以大麻絙,长四五十丈,两头分系小索数百条,挂于前。”蔑缆,竹索;麻絙,麻绳。然后“分二朋,两朋齐挽。当大絙之中,立大旗为界,震鼓叫噪,使相牵引。以却者为胜,就者为输,名曰拔河”。朋者,群也。我们看到,除了大麻绳“两头分系小索数百条,挂于前”,唐朝的拔河与今天的已经并无二致。

 

    唐朝的皇帝们非常喜欢这种游戏,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喜欢才推动了拔河的勃兴。唐中宗曾在清明时驾临梨园球场,“命侍臣为拔河之戏”。当时对阵的双方是:七个宰相、二个驸马在东边,三个宰相、五个将军在西边。东边人多,西边不干,认为违背了基本规则,然而“请重定,不为改”,结果“西朋竟输”。由“仆射韦巨源、少师康休璟年老,随絙而踣,久不能兴”来推断,这两位一定是西边的,摔倒的往往是负方嘛。看到俩老臣半天爬不起来,“上大笑,左右扶起”。唐玄宗时更喜欢看拔河,“数御楼,设此戏,挽者至千余人,喧呼动地。蕃客士庶观者,莫不震骇”。进士薛胜还专门写了《拔河赋》,“其词甚美,时人兢传之”。蕃客,老外无疑了。联系到《拔河赋》中“超拔山兮力不竭,信大国之壮观哉”的句子,玄宗借拔河在向他们宣示国威也说不定。由此亦可窥见,国人凡事惯于打造极其宏大的场面,也有源头可寻。千余人同时拔河,好家伙。

 

    即便像韩国的“端午祭”与我们的“端午节”内涵并不完全等同吧,他们申遗成功,“端午”二字毕竟便夺去了锋芒。拔河作为竞技游戏,双方真的是一模一样也说不定。因此,别国拔河申遗成功提醒我们,对司空见惯的各种文化遗留也要高度重视起来。我们可能不觉得什么,其实都可以“注册”,都可以成为人类文化遗产。那些应该也理该属于我们的“专利”,不要让人家给蚕食掉。

 

    2015年12月3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