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潮白
潮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06,247
  • 关注人气:1,6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丁俊晖世锦赛的惨败找找原因

(2015-04-29 22:30:02)
标签:

体育

丁俊晖

世锦赛

排名赛

竞技状态

分类: 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

 潮 


       今天傍晚,英国谢菲尔德进行的2015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人们期待我国丁俊晖带着4:12的比分能与英国本土球员特鲁姆普背水一战。很遗憾,还不到20分钟,丁俊晖便握手认输,结束了自己的世锦赛之旅。这是斯诺克最高水平的赛事,丁俊晖虽然排名赛冠军已有11个,但恰恰缺少分量最重的这一个。


       丁俊晖输得有点儿惨不忍睹,双方好像完全不属于同一个量级。而在赛前,各路“砖家”莫不预测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这样预测当然是有依据的。特鲁姆普和丁俊晖的年龄、世界排名都很相近,从两人在职业赛场上交手11次的既往战绩看,丁俊晖6胜5负还稍微占优;而在大型排名赛上则是3胜2负,丁俊晖输的那场恰恰就是最重要的2011年世锦赛半决赛。当时,丁俊晖15:14领先,却连输三局被淘汰出局。这一次,丁俊晖有“复仇”的性质,但特鲁姆普也更看重这场比赛,所以两人在赛前都罕见地放出了必欲打败对方的豪言。小丁说上次世锦赛被击败是小特的运气,小特说小丁这次世锦赛走到现在是因为没碰上真正的对手。


       然而,但凡关注了这场比赛进程的人,对这个悬殊比分都不会感到意外。在三个阶段分别为8、8、9局的比赛中,前两个阶段小特就以12:4拿到了赛点,且始终犹如砍瓜切菜,完成前四局零封,平均每杆用时仅18秒,比丁俊晖快了11秒。丁俊晖稍有漏洞,马上被他抓住一杆清台。应当说,丁俊晖输得心服口服。而如果心、口皆不服,就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比方赛前的豪言,显见是一种战略的运用,以期从气势上压倒对方。但是,兵法有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意思我们都很清楚:既了解敌人又了解自己,百战都不会有危险;不了解敌人只了解自己,胜败的可能性各半;既不了解敌人又不了解自己,那么每战都有危险。兵法嘛,说的是较量胜负的打仗,竞技体育亦以胜负为衡量标尺,二者就有相通之处。何况,军事用语大量地介入体育赛事报道,早已成为我们司空见惯的一大景观。我想,丁俊晖赛前不仅没把特鲁姆普放在眼里,且云“已经做好了夺冠的准备”,应该是落入了“不知彼而知己”的窠臼。


      丁俊晖对自己显然是非常了解的。本届世锦赛前,他刚刚在中国公开赛上进入了四强,创下赛季最好成绩;世锦赛前两轮,又接连逆转对手晋级。本赛季六次“一轮游”的阴影,似乎被涤荡殆尽。状态的回升,也让丁俊晖越来越开朗健谈,时不时地还开开玩笑。但同样显然的是,他不了解特鲁姆普处于何种状态,所以比赛一开始就出现了0:6的悬殊比分。我们可以说特鲁姆普出杆神准,也可以说丁俊晖完全措手不及,被打懵了,对此没有任何心理准备。


       媒体对丁俊晖的报道也需要反思,既不要“捧杀”也不要“棒杀”。所谓“捧杀”,就是无休止地道及丁俊晖上赛季取得“五冠王”的辉煌;所谓“棒杀”,就是反复渲染丁俊晖本赛季六次“一轮游”的低迷。过去了的就是历史,你叫丁俊晖总是背那么多辉煌的或沮丧的包袱干嘛,能不能让他平心静气地面对每一场正在进行的和未来的比赛?我尤其反感丁俊晖“慢热”这种说法,这等于纯粹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衡量问题,潜台词是拒不承认人家的竞技状态更好。进入竞技状态的快慢,某种程度上是否取决于运动员的心理素质,重压之下导致缩手缩脚?


       我们期待丁俊晖今后能够继续取得佳绩,但是,无论取胜还是失利,原因都要找准才于事有补。否则,要么是妄自尊大,要么是事后诸葛亮。

 

       2015年4月29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