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敏老师
胡敏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29,273
  • 关注人气:5,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棍打的不是中国学生,而是留学软肋

(2014-02-10 14:57:49)
标签:

雅思

托福

新航道

英语学习

留学

分类: 这样学习英语最有效

201312月,网上疯转着一则新闻:“中国留学生在美因语言障碍与校警冲突遭棍打”,一名在美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废寝忘食地学习,直到凌晨3点还泡在学校图书馆里。图书管理员发现他在桌上瞌睡。随后,管理员让其离开,晚些再回图书馆学习,当他再次回到图书馆时,碰见校警,校警说陈擅自闯入,事态迅速恶化……这本来是励志的学霸故事,然而因为语言障碍,这名留学生跟校警发生冲突,被警棍打倒在地。

“分数”与“能力”因果倒置致留学软肋

又是一个血的教训,这样的教训已不止一次上演。在我看来,警棍打的不是中国学生,而是留学软肋,如果不从根源上解决这跟软肋,让它成为一把“利器”,那类似的事情还将上演。这把利器是什么?那就是扎实的英语语言功底!

长期以来在大家的潜意识里,一个学生能够出国留学,那他的英语语言能力自然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通常我们所理解的英语语言能力也仅仅停留在纸面的“分数”上,以为出国考试分数高了出国后就不成问题,却不知道分数的背后有多少扎实的语言功底?“高分低能”成为众多留学事件的源头。人民网报道,哈佛大学201321日宣布将在期末考试中集体作弊的60学生强制休学,涉嫌作弊的65名学生一半留校察看。此次考试属于“带回家的考试”,学生可查阅一切所需资料,但不能相互合作或抄袭。试想,能申请到哈佛大学,学生的出国考试成绩能差么?但由于学生不具备过硬的英语能力所以无法用英语独立进行资料查阅和归纳整理,滋生了作弊行为。英语几乎已经成为了中国留学生海外求学的软肋。

“分数”与“能力”本应是一个自然的因果关系,语言能力是因,考试分数是果。然而,中国学生受“唯分数论”的升学影响,结果“因”、“果”倒置,盲目追求高分而罔顾能力的提升,一些培训机构也不加理性引导,一味迎合学生的功利心理,追求商业利益。结果,考生即便侥幸获得相应的分数,但到了留学目的地一旦要运用英语时就原形毕露了。

从软肋到利器:语言功夫在国内

近来网上流行一个新词汇叫“中国幽灵”,特指那些来自中国或东亚的留学生,他们虽然和其他学生一起住在学生公寓,但是总呆在自己的房间,从不社交,甚至不向舍友们介绍自己,之所以从不社交是因为担心语言表达不正确,才把自己憋在宿舍里,沉溺于网络,热衷于与国内的朋友联系以消除孤独。学生出国了不假,但真正能如愿以偿顺利开展学习、完成学业么?美国权威媒体最新报道,2012年在美的19.4万留学生中,有超过七成的中国留学生由于无法立足而不得不回国,每年都有大量留学生因为语言和文化障碍等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业。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一到国外,有环境了,就能自然而然学好英语,这几乎是想当然。在我看来,中国学生要想成功留学,必须满足一个基本条件:在国内就要学好英语。语言功夫到家了,分数自然不成问题,出国才有保障。出国语言考试的初衷也正说明了这一点。例如,雅思(IELTS),全面测试听说读写四项能力,是为打算到英语国家学习、工作或定居的人们设置的英语水平考试,其目的是检测人们是否具备在英语国家学习和生活的英语能力。同样,托福(TOEFL),全名为“检定非英语为母语者的英语能力考试”,强调的依然是“英语能力”,改革后的新托福考试更是采用真实场景,如模拟大学校园中的动态和交互式环境,综合考查听、说、读、写4项英语语言能力。

万物皆有本,不论是雅思还是托福考试,都应回归语言学习的本质,这也是新航道十年来始终坚持倡导高能高分理念的根本原因:帮助学生在备考中提升英语能力,实现由“能力”到“分数”的水到渠成的过程。先能力后分数,功夫在国内!中国学生只有将功夫花在英语高能的基础上才是根本途径。

英语学习进入语言交际能力时代

过去人们常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全球化时代的到来,更与时俱进的说法应该是“只有学好英语,才能走向世界!”,英语应该成为我们参与国际竞争的利器。作为国际通用语言,英语是21世纪高素质人才的必备技能,如今,一个人如仅仅掌握了英语语言能力,还不够,还应具备语言交际能力。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西方就已流行“语言交际能力理论”,从时间上,相当于我们已落后了30年。但是客观来说我们国家也曾经做出过努力,在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国内也出版过有关教材,但那时出国人少,学英语的人不多,使用英语的机会也不多,所以当时的教材只是在学英语专业的学生中使用,为什么过去20多年后再来强调观念的转变呢?因为国际化、全球化环境已经到来,如今真正到了需要使用英语进行沟通与交流的时代,英语学习已经到了培养语言交际能力的阶段。

打个不一定是最合适的比方:语言能力好比人的智商,一句话中语法、用词等方面都没问题,意图也明确,但这句话可能不适合在这个场景里说;而语言交际能力就好比人的情商,在特定时间、特定的场合、采用得体的表达方式和语言进行有效沟通。情商是要可以训练的,也只有通过多观察,多学习,多练习,不断修正完善,语言的交际能力才会逐步提升。英语交际能力是英语学习的最高层次,这也是全球化下中国留学生乃至中国青少年英语学习新的要求和挑战!

 


【更多博文】

 梦想的力量

史上最难就业年”究竟难在哪里

英语学习进入高能高分时

三种意识助你职场成

3C时代给年轻人的三大启

外国的天空怎样才能飘起梦想的彩

坚持的魔

发呆的智

砍掉欲望,回归理

慢即是快(Slow is fast

优秀的人才是跳出来

享受婴儿般的睡

少即是

大学里到底应该学些什

2011大学新生考研第

2011大学新生开学第一

小小的梦想也能孕育出伟大的迹 

一根针的力

过程与梦想同样精

言辞如树叶 行动才是果

成功留学必经的三个阶

成长就是逼着自己向前

别因“短板”抹杀了你的优

精彩的大学生活始于树立目

成功永无止境 我也曾是无业游

大学里有没有人告诉你英语有多重

学法!做学习上的“自燃”

你的大学你做

父母的言行是孩子最直接的课

为什么多数人学习英语只能浅尝辄止?

一个关于“咒骂”

留学期间这样打工最

大学生找工作难在

中国大学生毕业前必的18

每天多陪子5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那只风

该怎么爱你,我的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