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那个肖
萧那个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2,393
  • 关注人气:2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王撑腰业主胆  买家议价难登天

(2010-12-21 16:34:07)
标签:

房产

分类: 房地产(新)

 

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挡不住开发商拿地王的热情,白云新城超过2万的楼面地价让珠江新城的开发商都捏了一把汗,不知道会不会以为自己才是刚刚开始建设的白云新城,而不是广州现在的CBD。而这种“反常”的地王现象,也不是广州的特例,而是全国的普遍现象。

 

开发商牛气,同样是卖方的业主也牛气。10月份的调控转眼已经过去两个月,二手的楼价却不降反升。你要是跟业主砍价,那几乎是难于上青天。甚至,很多时候买家给出了卖家的价钱,卖家也反悔不卖了。没错,调控让市场上的买家数量减少了,可是放盘的数量也减少得很厉害,所以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盘客比一直都降不下来。这不,根据满堂红研究部的统计,11月份的新增售盘数量与新增客户数量均出现了下降,其中售盘数量环比减少15.0%,客户数量环比减少10.8%。不过,由于售盘的降幅大于客户的降幅,11月份的盘客比反而比上月有所提高,为1比4.7(10月份为1比4.5),而在2008年真正市场低迷的时候,这个比值很多时候是在1比3左右。更为重要的是,市场上剩下的这些出来看楼的人,都是些真心实意想买房的人。所以,我们看到11月份的二手楼成交量站稳了脚跟,而价格也继续在高位徘徊。

 

买家砍价之所以难,是因为业主有充分的理由。限购令甫出笔者就提出过:本次新政与以往调控最大的不同是既限制了买家的购房意愿,也限制了卖家的卖房意愿。(原因在前面的博文已经多有阐释,就不再重复)而这种人为干预的供求关系错乱往往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导致市场失真,导致本来已经一团乱麻的市场信息更加混乱。而等到市场把政策消化完毕,能够真实地反映出政策的影响的时候,官员们又可能早已不耐烦地出台了新的调控政策或者救市了。于是乎,调控周而复始,一年难过一年,一次比一次力度大,不折腾到伤筋断骨就没有停休之日。(伤筋动骨的时候也不是就不想折腾了,只是腿脚不便,想折腾也折腾不了)

 

那么,什么时候这个市场才能让买家稍微顺一口气,重新获得可以跟卖家讨价还价的权利呢?(请注意,这里说的是讨价还价的权利,还不是降价。一个残酷却不能不承认的现实是,现在想要讨价还价的买家是很难上得了谈判桌的,往往直接被业主宣布了死刑)笔者的判断是,至少再让现在的调控政策坚持半年吧。特别是对于开发商的资金链的调控,如果能够在明年上半年不放松,那些出货压力大的开发商一定会扛不住。而没有了开发商这个“大地主”的撑腰,二手楼的业主才有接受跟买家议价的可能。

 

但是,假如明年第二季度又来个政策松绑,大家就洗洗睡,继续看资本怎么推高楼价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