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云野鸦
闲云野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9,601
  • 关注人气:2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定"究竟要"定"什么?

(2018-11-26 16:26:34)
标签:

杂谈

三定

编制

职数

分类: 杂谈时评
"三定"究竟要"定"什么?

                   “三定”究竟“定”什么?

     轰轰烈烈的”三定”基本上告一段落了。”三定”究竟是要定(做)什么?到现在我还是不明所以,于是特意上网去搜了搜。所谓”三定”,就是按照中央编制办的要求,对有关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所作的规定。简单地说,就是定职责、定岗位、定编制。我想国家“三定”的初衷,无非是希望通过对职责岗位和人员编制的具体细化,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行政效率,改善国家治理的水平。

     那么在具体执行层面效果怎么样呢?说起来很令人沮丧。

     我的朋友在国家某机关驻某市的一个直属单位工作,这个副厅级机关有近300人的编制。据他讲,该机关经过近二十年发展,编制由原来的150多人增加到将近300人。内设机构也由原来的九个处级机构,发展到现在的15个机构。大体上是十个职能管理部门,五个业务部门,也就是十个职能部门指挥(指导、监督)五个业务部门工作。原来的人员编制状况是,处一级领导干部35人,科一级领导干部81人,剩下的都是一般干部。也就是说,带长的领导干部要占在编干部职数的40%以上。动嘴的多,动手的少;出主意的人多,出力气的人少。对此,基层群众意见很大。

     这次”三定”,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人员编制不增一兵一卒。但是,却新批准增加了两个职能部门和一个业务部门。也就是从原来的15个部门中,又拆分出来三个部门,变成了12个职能部门和6个业务部门。但是问题来了:人员编制虽然没有变化,但是新增加的三个业务部门,需要配置八名处一级领导和16名科一级领导。加上原先处科两级领导的空缺,一下子出现了近40名处科级领导干部的空缺。这凭空多出来的领导干部职数,按照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原理,只能从原来的干部里面提拔。虽然现在还有待于落实,但是从各级领导跃跃欲试的姿态上不难看出,经过这次”三定”,这个部门领导干部职数将首次超过在编人数的一半。平均下来基本上是一个带长的,管着一个当兵的。而这些所谓的兵,还包括多年积攒下来无法淘汰的老弱病残。领导干部职数越来越多,基层日常工作又该谁来做呢?当人们普遍把当官作为官场的唯一出路时,谁又愿意兢兢业业为国家服务呢?

     机构的扩张,一定程度上源于职能的不断细化。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人事处包括人事、政工、教育、劳资、工会等职能,每一项职能设一个科室专门负责,处科级领导合起来不到十人,一人多岗现象非常普遍。经过二十年的机构变动,现在这些职能已经分别划归四个处室,光处级领导就十几位,科级领导还有一大堆。职能还是那些职能(作用发挥如何暂且不论),内设机构和干部队伍却急速扩张。总体上机关人员编制增加了一倍,领导干部职数竟然翻了两番还要多。很多部门只有带长的,没有带员的,具体工作经常要向基层借调人员来做。因此很多人在问,机关职权划分有无必要这么细?管理机构有无必要这么多?领导干部队伍有无必要这样庞大?

     更让人担心的是,我们很多领导把提拔干部作为一种工作方法,一种显示自己权威或者谋取私利的手段。有职位要提,没有职位创造职位也要提,并为此上蹿下跳,精心筹划。在此期间,封官许愿者有之,投桃报李者有之,借花献佛者有之,更遑论卖官鬻爵,贪赃枉法。这些反面典型不需多说,想必大家也都知道。

     这种不正常的导向,后果必然是领导干部队伍无序扩张,基层干部编制被各级领导所挤占,官多兵少成为常态。而这种示范作用,又直接导致基层业务干部想方设法向非业务部门跳槽,并纷纷拥挤在“仕途”这个独木桥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