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读者原创版
读者原创版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26,979
  • 关注人气:24,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本期看点】遭遇葛朗台的后人过大侠(2014.03)

(2014-03-10 10:42:25)
标签:

文化

分类: 《读者·原创版》精彩选文

_马一木

 【本期看点】遭遇葛朗台的后人过大侠(2014.03)


有三件事情难以改变:抠门、方言和偏见。

大一时,我刚把行李放到寝室,老杨就逮住我聊天。他的普通话有一股北京胡同味儿,我的普通话有一股广东海鲜味儿,我们都在使用普通话,但互相听不懂。在这之前,由于在高中广播站做主持人带来的错觉,我一度以为自己的普通话已经毫无进步空间了。

这时,一个家伙抱着一箱方便面走进宿舍。他身上的肉很晃,像秋千,脸上的肉像一团放了太多发酵粉的面团,留着两撇小胡子。他找到储物柜,踮着脚把一箱方便面塞进去,又从行李箱里掏出一把西瓜大的锁锁好储物柜,把储物柜原配的小锁放进行李箱,又弄乱行李箱密码锁的密码。老杨轻声对我说:“一看就是个抠门货。”

这句普通话我听懂了。此后,老杨和我的普通话都慢慢变成了标准普通话,但过大侠的抠门一直没变—我们始终没能偷到他任何一袋方便面。

管理好各种锁,过大侠走过来,自我介绍:“我姓过,过家家的过,苏州人,明末围棋国手过百龄是我祖宗。苏州有句古话:观棋不语真君子,落子无悔大丈夫。我叫过观夫。”

后来我们一致认为葛朗台才是他的祖宗。

过大侠有一双一次性的筷子,每次吃完饭他会拿出小刀,把弄脏的部分削掉,把筷子放进书包。到学期末,他这双筷子就会和铁丝一样细。我们从他筷子的粗细程度就能看出这学期是否快结束了。有一次,他在食堂掏出铁丝般细的筷子,好多同学立刻停止进食,急匆匆地去买回家的火车票。

过大侠的早餐是半袋调味料冲汤加一个馒头,午餐是另半袋调味料泡方便面,晚餐是三两白饭,同时指着食堂的大排:“师傅,能不能给我打上些肉汁?”有一次放假前,我向过大侠借饭卡,买了两毛钱的饭和两块钱的番茄炒蛋。寒假过后,在食堂里远远看到过大侠,他嗖的一声出现在我面前,用腹语对我说:“嘿,哥们儿,还我两块二毛钱。苏州有句古话:有借有还千百转。”

这就是过大侠。

大二暑假,我和老杨应过大侠之邀去苏州玩,这趟旅行加深了我对大侠的了解。

大侠搞来几张市民园林券,只有本地人才能免费用。为此,我们突击了一句苏州话:“我是苏州人(偶日搜贼宁)。”老杨一边饥渴地看着路过的苏州女孩,一边表示学会了。

进入拙政园,我和过大侠很快过关。老杨吊儿郎当的样子不像苏州人,被验票的大妈拦住了:“奈是梭地方各拧(你是哪里人)?”

老杨一急,说:“我是酥浙宁。”一听就是哪儿都不挨的话,声音还特别响。

结果可想而知,老杨被要求买票。

过大侠突然嗖的一声消失,又嗖的一声出现,把定价20元的门票递给老杨。老杨掏出皱巴巴的20元给大侠,大侠一抱拳,说:“免了,我请客。苏州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这是我们第一次对大侠刮目相看,他并不是一个毫无底线的抠门货。

大侠家住在沧浪亭边一个弄堂里,房子特别小,一家4口挤50平方米,家里还有一只占地至少2平方米的大乌龟。那年夏天特别热,40℃上下,正是晚餐时间,大侠的父亲过老侠穿一条平角裤衩,抖着胸部,这让我们有些尴尬。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

寒暄了两句后,老侠对我们说:“天气很热,你们把衣服脱了吧。”我们顺从地脱了T恤。

他又说:“外裤也脱了。”

我和老杨对视一眼,心想,这不妥吧。嘴里说:“我们不热,没事叔叔。”

又过了一会儿,聊了些天南地北的事,过老侠给我们碗里各夹了一块熏鱼,说:“苏州有句古话:要热是火口子,要亲是两口子。天那么热,你们把外裤脱了吧。”

他还没忘记这事啊?我和老杨还是不从,推辞去厨房帮过妈妈。

过妈妈正在盛饭,看了看我们,幽幽地说:“小马,小杨,你们把裤子脱了吧。”我们只能借口去上厕所。

过妈妈把过大侠叫进厨房,而后大侠到厕所对我们说:“我爸妈还是希望你们把外裤脱了,怕你们热。我不想让他们不高兴,要不你们帮帮忙?”大侠满脸孝顺,我们最后实在顶不住压力,只能脱了外裤。

所以那天的情形是:我穿着一条紧身白色三角内裤,老杨由于品位不佳穿着红色三角内裤(臀部有个破洞),在千年古城的沧浪亭旁,和一家苏州人共进晚餐。晚餐只有两道菜,菜泡饭和熏鱼。席间过老侠起码说了100次“苏州有句古话”,虽然这些古话我们在苏州以外的所有地方都听过。

当晚,我们仨挤在一张凉席上,大侠突然放声大哭,说他爸得了重病,他今天让我们脱外裤是不想让他爸不高兴。他一定要赚钱给他爸换套大房子,让他爸去最爱的“苏联”玩一遭。我和老杨瞬间理解了他为什么那么抠,也为之前对他的偏见忏悔,并配合地流下眼泪。

那天晚上,三个大学生在千年古城苏州的夜幕下,哭成一团。

过了一学期,从过大侠嘴里得知,他家的房子被强拆。老侠作为钉子户支撑了半年,被断水断电,嘴里念叨:“苏州有句古话,士可欺不可辱。”

又过了5年,大侠果然兑现了承诺,给老侠买了大房子,送他去了“苏联”玩。

毕业10周年聚会上,大侠喝醉了,和我坐同一辆出租车,他先到酒店,我还得坐上一段路。他执意要付车费,从口袋里掏出钱,对司机说:“我哥们儿没钱,我来。”又从口袋里掏出一把车钥匙,脸上的肉晃动着且闪闪发亮,说:“我刚买了辆路虎。苏州有句古话:在险象环生的世界,我们籍籍无名却灿烂无比。”

然后,他嗖的一声不见了。

出租车司机看着他的背影,认真看了看手中的钱,扭头对我说:“你哥们儿只给了5块。”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1.对一个人抱有偏见时,给自己一个重新判断的机会;

2.学会一门方言能省钱;

3.抠门的人能发财。

 

/马冬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