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读者原创版
读者原创版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26,330
  • 关注人气:24,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各地的端午节习俗

(2010-06-13 10:53:20)
标签:

杂谈

分类: 别处的精彩

端午临近,除了挨家挨户弥漫着的粽子香,还有赛龙舟、插艾草等传统习俗。除了中国,其他国家的端午节千差万别。不过有一样却是相同的,那就是吃粽子。

 世界各地的端午节习俗    世界各地的端午节习俗

   韩国:女士爱化菖蒲妆

   在韩国,端午这一天要吃艾子糕,喝益仁汁,妇女们用菖蒲汤洗头发或饮用菖蒲水,或用菖蒲露化妆,称为菖蒲妆。士大夫人家的门柱上贴朱砂符借以避邪,君臣之间要互赠端午扇表示祝贺。

中国端午节的许多习俗如插艾蒿、菖蒲、饮雄黄酒、戴荷包、五毒兜兜,拴五彩缕,划龙舟、纪念屈原等习俗,在韩国的端午习俗中并不存在。韩国江陵地区的端午祭,祭祀、演戏、游艺是其主要内容。

 

   日本:端午也是男孩节

   每年的公历55日是日本的儿童节,又称“ 男孩节 鲤日。在每年的55日,日本的家庭都会庆祝孩子的长大。这一天除了中、小学校举行一些儿童庆祝活动外,一般家庭仍按以往端午节、男儿节的习俗来过。

 在日本,人们包粽子不是用糯米,而是用磨碎的米粉,其粽子的形状也与中国的不同,他们习惯于包锤形粽子。

 

   越南:端午草药最灵验

越南的端午节的主要内容是吃粽子、端午驱虫。在越南粽子是用芭蕉叶包裹的,有圆形和方形两种。端午采药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人们认为端午草药最为灵验,许多集市上有此药专卖摊。

 

   柬埔寨:用布袋裹粽子

柬埔寨的粽子称为布袋粽,它不用植物叶包裹,而是取一个布袋,将糯米、赤豆、红枣等一层隔一层地塞满布袋,然后扎紧口袋蒸熟。食用时剥去布袋,用刀切着吃。

 

   泰国:粽子只有鸡蛋大小

泰国人包裹的粽子个头小如鸡蛋,因为是用绿色粽叶包裹,所以蒸熟后呈淡绿色,味道十分清香。

 

   朝鲜:粽子做成车轮形

朝鲜的粽子被称为车轮饼。人们把鲜嫩的艾叶煮后捣碎加在米粉中,再做成车轮形状,吃时味道可口。

 

   菲律宾:过圣诞也吃粽子

菲律宾人喜欢包长粽子,风味与中国浙江一带的粽子不同。粽子还是菲律宾人过圣诞节必不可少的食品。

 

   印尼:香菇、葱做粽子馅

印度尼西亚人对粽子馅特别讲究,常用鲜肉末加香菇、葱做粽馅。吃时香滑可口,多吃不腻。

 

 哥斯达黎加:玉米粉是粽子主料

 哥斯达黎加的粽子是用经过特别加工的带粘性的玉米粉为主要原料,配以鸡肉、牛肉、胡萝卜、土豆等,有的还浇上牛肉汁,然后用新鲜的芭蕉叶包成扁方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