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向东
张向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655
  • 关注人气:1,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听刘慈欣聊天的一些记录

(2014-11-02 00:31:07)
标签:

体育

参加星云奖的活动,也作为其中一个论坛的对话者,听刘慈欣说了很多有趣的话,记录下来:

听刘慈欣聊天的一些记录


1、关于能源。
对煤、石油等能源消耗殆尽的担心是杞人忧天,那是因为风能、太阳能等成本太高,未来煤、石油因为短缺而价格上涨,商业市场会自动调节,所以,完全不必担心——估计做环保的朋友该生气了。
核聚变没有那么容易,二战时期,同盟国和轴心国两边那么你死我活地斗,什么都是绝密,但核聚变的研究,资料完全共享。

2、关于科幻和互联网
因为论坛设置的第一个话题是问:为什么《三体》先在互联网圈流传起来?大刘接刘宇坤说的”美国只要是做互联网的极客或Nerd就会科幻迷“,开了个善意的玩笑,反问:为什么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现在才看科幻?是的,中国互联网圈太缺乏想象力嘛。

我还是记得上次在成都他的作品研讨会上,我问他为什么不写一个互联网的科幻,他真的是一个程序员出身,说在信息技术领域,基本上什么想象,都在技术上可实现了,只是没有生活化而已,所以他没办法写。


3、关于交通
这是我的提问。因为我现在要去做的自行车领域,上属之一就是超市交通。我的问题是说,除了大家已经想道的太空轨道之类,城市交通未来会怎么样?他倒来了个大转弯,说:有没有想过未来畜力重新出现在城市交通中?又说,人类从来没有驯化过鸟类——我插嘴说,信鸽不算吗?——他说不算,我想他的意思是说,要用在交通工具上的,可以骑了飞的,多遗憾,以后会不会往这个方向努力。

大刘说,1946年计算机和火箭同时被发明,但过去这些年,计算机和互联网完全民用,对世界影响巨大,可是火箭就没有多大进步,更没有进入民用市场,他的意思应该是很看好这方面的发展。

我打算过一阵,请一些好玩的科幻作家来一起深入就这个话题聊下。

4、其他
牛文文今天提了个好问题,但没有来得及展开。就问到制度对群体创造力的影响。大刘还是很宏观,从文艺复兴开始,就已经证明了尊重个体的制度,会激发创造力。但牛文文实际上是想从商业公司的管理上问的,这个我想大刘也不关心。

宇宙社会学真有很多人在研究,刘宇坤说了个网站,我过几天也去查查。

大刘对未来的地球文明有两个判断,这个角度也很有意思,他说,我们要么外向,要么内心,但现在看上去比较内向。


5、大刘的状态比上两次见他放松很多,妙语连珠,我觉得他开始习惯一种新的生活状态了。刘宇坤不错,要找他的书来读读。

6、我和风端做了《三体》的iOS版,还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晚上,时差空间在做一个”静寂科幻片Silent SCI-FI”,用电子音乐即兴演奏,给几部经典科幻默片配乐,我碰巧赶上《月球之旅》(1902年,是最古老的科幻片)和《沉睡的巴黎》(1925年,我特别喜欢这部,有创意、简单、有深意)。

宇宙很大,我们还是站在原地的人,但起码不要失去狂想和思考的能力。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