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向东
张向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483
  • 关注人气:1,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不曾与世界为敌

(2014-06-27 22:27:16)
标签:

it

(此为六月在北京大学的讲座整理)

一个互联网IT男,郑重其事写了这么一本书,为什么?

说起来,有一点不好意思。

我出生的地方——陕西凤翔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用一句官方用语概括就是“它是战国时代秦朝都城的所在”。在这样一个古老的家乡,在上世纪的80年代,少年的第一个梦都是文学梦,我不是特例。没有手机,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文学是那个时代想象世界的唯一入口。

80年代、90年代,即使在世俗眼中,作家、诗人坐在最高贵的座位上,就和今天的成功企业家在餐桌上的座次一样。高中寄宿,点着蜡烛在宿舍读路遥,外面寒风呼啸,同学们都已熟睡,我在被窝里抹着眼泪,早上起来一脑门的灰。上自习偷看巴尔扎克,老师忽然走过,胆战心惊把满抽屉的课本作业扔地上,以掩护书不被发现没收。写一本书,让它出版——神啊,那是天崩地裂的大事。这样的梦,在那个年纪,只能在放学路上悄悄说给一起写诗投稿给学校广播站的同学听。现在说起来,本是不做数的理想。

后来,少年长大了,世界也变了。

乡下小子来北京读大学,互联网在世纪末来临。我们所学习的专业和信息技术关联密切,人人都迫不及待等着拿了毕业证,出门就去改变世界。

第一次创业失败,跑去广州当了20个月的记者,然后再创业,到今天。“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我是一个幸运的人,谈不上改变世界,久邦数码现在是全球第一家移动互联网上市公司,也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国际化方面做得不错的一家。

这些年,文学和我若即若离:没有写作,但没有断过阅读,总有讨论文字之美。

处于焦虑忙碌的创业者生活,阅读是一个特别的空间,封闭悬浮在我的生活中。但它太奢侈,只有临睡前和飞机上。它让我脱离现实,“短暂飞行”到另外一个世界里,瑰丽的想象、毫无目的地驰骋。特别疲惫奔忙的日子,筋疲力尽爬上床的时候,我都想说:感谢上帝,终于到看书的时候了。

 有几个朋友,他们的文字非常棒,阅读之广泛、之深入,与我们所知的任何人比都毫不逊色。我们见面,总要说说这些,虽然无关工作,但对我非常重要。

是阅读和朋友,让我没有远离文学。

 

七八年前想找一种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那个时候做什么都喜欢与众不同。我喜欢过登山,喜欢篮球,但这些不够特别。我要找一个不一样的方式,后来就想到了自行车。

自行车代表了我对世界最好的想象。它设计简单,很生活。消耗的都是个人的能量,半径又比步行要大得多。非常独立,即使一群人骑车你也是独立的。

2006年,我第一次长途骑行,去法国,十几天,从波尔多骑到了尼斯。还没有骑完,我就完全迷上了骑行。在尼斯海岸,我给自己许了一个愿望——五年骑完五大洲最美的路线。

从旅行方式开始,自行车融入我的生命。它给我快乐,让我发现世界,让我认识不同的朋友,进而影响到我的生活态度,夸张点说它成为我的审美。

20135月,在阿根廷冒雨骑完了最后一条路线。

在路演的飞机上,我开始构思这本书。这个书本2/3以上是在飞机上写的。路演时候,一天七个会,我每个会要讲40分钟。我是团队里体力消耗最大的人。我的搭档裕强在飞机上探头看下我的电脑:这么累还写书?他完全无语。但是我很享受写作的过程,只要打开电脑、打开文件夹写《短暂飞行》,忽然间所有的忙碌、焦虑、商业模式等等完全跟我没有关系了,我是另外一个张向东,作为写作者的张向东。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1231号前一定要写完第一稿。第二稿是在春节的时候完成的。这段日子,心情起伏,变化多端,像是澳大利亚的天气。一会儿恨不能明天就出版,一会儿想废掉重新再写,得了精神病一样。

  给几个朋友看过,万能青年旅店、韩寒、张楚、闫实、蔡崇达、李蕾,他们都说喜欢。其中一个朋友看过好一阵了,忽然半夜电话我说:“我们这些年喝酒聊天那么多次,也没说过这些话题,这书就是你和我聊了一次天。我和你这次聊完,觉得我们就应该是朋友。”我终于明白,骑行路上,我和自己说话,这本书,是我和朋友的说话。谈死亡、归宿、孤独,这需要喝很多酒才有勇气讨论这些。

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为什么做了这些事。

年轻时候,世界是我们的敌人。创业、环游世界……这些梦想都是和世界这个敌人作战的方式。

童年和少年,家境贫穷,贫穷像疯狗一样撕咬着我们,所有的问题都跟钱有关。我觉得我不属于那个地方,我要离开,我要赚钱,觉得世界对我不公平,为什么我要花费那么大的精力去考试,而且第一次高考连专科都没有考上。我非常地生气,就感觉这个世界讨厌我一样,老是觉得世界不公平,我老要跟世界决斗。

毕业的时候,觉得走出校门,你就要被淹没在人海中。很快自我就没有了,所以我上了几个月班就决定创业,公司名字叫“解决”,名片后面一行小字“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多么狂妄自大的时候啊。

走过这些年,看过了一点世界,有过了一点经历,才知道这一场战争最后的结局是和解。谁可以改变这个世界?我们用尽一生,也不过是融入这有过1000亿人战斗过的战场,成为它微不足道的一粒尘埃。

这一本微不足道的《短暂飞行》,就是我与世界和解的对话。


如果你想听听,以下是购买方式:

有折扣的在这里买:当当

签名版在这里买:时差淘宝店。

签名版:谁不曾与世界为敌


谁不曾与世界为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