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向东
张向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903
  • 关注人气:1,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庄辰超印象:理工科生的全球格局

(2009-11-10 16:45:14)
标签:

3g门户

去哪儿

对话创业者

杂谈

分类: 朝西访谈

庄辰超印象:理工科生的全球格局


    文科生和理工科生互相挤兑的段子,在大学校园里长盛不衰。我记得的一个是:踩在厚厚的银杏树叶子上有感觉的,就是文科生,而没感觉的呢?就是理工科生。

 

    最近我和同事讲对未来的理解,常常说:“要有大时代的情怀,才有创造的勇气。”这一次,和庄辰超对话,他不断强调,要有“全球格局的视野”。

 

    我是文科生,庄辰超是理工科,这是不是创业者的文理科思维区别?

 

    3G门户网的大时代情怀,是逐步把这个团队的使命放在了手机时代的创新者的定位上;而庄辰超的全球格局,是不断在寻找“建立一个举世通用的商业模型,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商业成功”的机会。

 

    那些宏大的词汇,如革命、改变世界等等经常出现在互联网创业者口中,特别在早期,可能在大多数人听来,是可笑的,但对真正的创业者来说,是必需品,因为如果这些创业者不能把自己放在一个宏大的格局中,不具备大时代的情怀,没有承担大使命的勇气,那他们不可能发现到那些机会,不可能站上一个行业的巅峰。

 

    格局是慢慢变大的,情怀是慢慢升华的,这是成熟的一种。我相信阅历会让每个人变得成熟,但创业者的成熟速度比平均速度要快太多倍。

 

    一个创业者不随着自己所做的事情越站越高,那就只能停止。而在信息产业这个领域,不断进步虽然不一定成功,但稍有停止却绝对意味着失败。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时间加速,生命贬值——这是一位历史学者李零的归纳。信息技术就是加速的力量之一,毫无疑问,个人生命之于大时代的情怀或者说全球化的格局,意义本来也就变得越来越小,还会不会有可以定义时代,影响世界格局20年的英雄伟人出现吗?我自己深深怀疑。

 

    可没有办法的是,那些正在变得可笑的使命,在很早就成为了我们为自己设定的衡量尺度。

 

    邓裕强和我,仅低庄辰超一届,上个世纪末的大学时光,我们曾经是北大中的两类人,现在,我们已经不记得当年脚踩在铺满银杏树叶的校园小路时,有没有感觉了。

 

—————————————————这是乏味的分界线————————————————

 

    访谈在3G门户上直播,整理后的对话内容、手记都在3G门户科技频道中。
 
    注意:
  
    北京高校的大学生还可申请现场旁听。请发EMAIL到chuangyezhe#3g.cn(#换为@)
    或电话:010-62623288-2205 李小姐。
    也可在3G门户(手机登陆3g.cn)“创业者对话创业者”的栏目页面申请。
   
    《创业者对话创业者》

    臧力印象:人脉的秘密
    创业者对话之:谁命名了迅雷?
    对话印象:我的第一任老板,当当网李国庆
    创业者对话之译言赵嘉敏:谦谦君子几件小事
    冯鑫印象:搞掂困难就是创业者的日程表
    创业者对话之李想印象:未被诗化的生意
    采访印象II 王微:白衣Neo
    对话印象杨勃:豆瓣就是我的位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