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向东
张向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483
  • 关注人气:1,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业者对话之:谁命名了迅雷?

(2009-08-11 09:16:16)
标签:

3g门户

朝西访谈

迅雷

杂谈

分类: 朝西访谈

创业者对话之:谁命名了迅雷?

 

    迅雷是中国互联网下载的代名词。

   

    而他,是迅雷的命名者,是迅雷500名员工中的第一产品经理,也是迅雷背后不出名的联合创始人。

    

    3G门户直播室,“创业者对话创业者”栏目本期嘉宾:

   

    迅雷总裁——程浩。

   

    以下为访谈印象。

   

程浩印象:最佳第二人


    NBA有一个奖项,叫Sixth Man Award(最佳第六人),专从各个球队最重要的替补球员中评选。最佳第六人不属首发阵容,但是他是最重要的替补,上场时间甚至和首发一样多。如果入选,那就说明他技术全面、发挥稳定,常常起到关键作用,但是,这个球员永远不会是媒体发布会上被镁光灯追逐最多的人。

   

    很多著名的公司,创始人都有好几个,但正如CEO只有一个一样,随着公司发展成名天下的,一般而言,也只会有一个。对于公众而言,腾讯就是马化腾,不大知道有一个张志东、曾李青;百度就是李彦宏,不大记得有一个徐勇。

 

    而迅雷,除了邹胜龙,还有程浩。

 

    和所有的联合创始人一样,程浩公开的资料不多,想多找几张照片都难,但这一点都不妨碍他对于迅雷的价值,他是迅雷最重要的开发人员,第一产品经理,甚至迅雷的名字都是他给起的。

   

    我问程浩:“有名到超市收银员都认识你,要你签名;只是业内有名;籍籍无名但不妨碍你有钱——这三种可以选的话,你选哪个?”程浩的答案是:“业内有名。”

   

    年轻气盛时候,谁不想既名满天下,又兼富可敌国。但真做起事情来,渐渐就开始放低了自己的名利,放大了境界和责任。而创业团队中的搭档能力会有偏向,性格会有区别,分工也就不同,商场之上,名利之心总在,但多和少,就会决定是否能和团队合拍,能有多少默契,甚至影响到公司的成功。

   

    “应该让谁有名?”这个问题,应该是创业团队的决定和分工,而不是个人的选择。

   

    程浩脖子上的项链是姐姐送他的生日礼物,那是专在Gucci定制的迅雷LOGO,“同事都想搞一个,我说你们全是山寨版。”来北京才2天,他急着赶回深圳去,周日有公司的卡拉OK比赛,“我唱许巍的歌,都进前20名了。”向我保证说,绝对没有黑箱操作。

    

    和大学同学在一起吃饭,室友全部生了儿子,独独程浩生了女儿,纷纷来攀娃娃亲,他张狂地让室友牙痒痒:“我女儿,又漂亮,又聪明,老爸还有钱,你们都没戏!”

   

    你会因为名气不如搭档响亮而不快乐吗?

   

    看上去程浩不会,所以,他是不必评选的最佳第二人。

   

    又:

    3G门户,CEO邓裕强承担最大的责任,方向、决策都是以他为主,可偏偏是我的性格和职能,让我经常面对媒体。

 

    所以,问程浩关于名气的问题,是我自己的不安。

  
    ——————————乏味的分界线————————

    “创业者对话创业者”是我主持的访谈节目,直播、整理后的对话内容、手记都在3G门户科技频道。已采访7期。

    注意:

    北京高校的大学生还可申请现场旁听。请发EMAIL到chuangyezhe#3g.cn(#换为@)

    或电话:010-62623288-2205 李小姐。

    也可在3G门户(手机登陆3g.cn)“创业者对话创业者”的栏目页面申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