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61,259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我给记忆一个永恒的时间

(2014-04-11 16:44:14)
标签:

教育

文化

杂谈

分类: 人海冲浪

  惠惠是我的表妹,我们手足情深。第一回见到她时我还是个少年,那是在北京的一个寒冷的冬天,她是刚出生两个月的婴儿,她母亲让我抱抱她,我一见这样一个鲜活的小生命,心里直发慌,没能马上抱起她,一直到今天,那种不敢抱她的感觉从未消失过。

 

  后来,她长大了,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玩儿的时间也变多了,但无论什么时候,初次见到她时那种发慌的记忆一直延续了下来,甚至在得知她病逝的时候,还觉得她是活着的。

 

  人走了,竟然像没走一样的感觉,始终伴随着我。惠惠留学日本,毕业于关西学院大学,这些年我一直在该校讲授《社会表象论》。每回走到教学楼时,总觉得表妹还活着,因为曾经跟她一起走过这里的樱花路,参加过她的毕业典礼和在校园教堂里举行的婚礼。

 

  眼下,作为物体的小路与教堂并没有变,每年到了春天,樱花照样怒放,而我心里的表妹总会悄然出现,犹如一束微光冉冉升起。这一情景也许可以转述如下。

 

  在表妹患病的日子里,社会学系的老教学楼一直在搬迁,我每回讲课时总会多看上一眼,因为带表妹办理入学手续的当年,曾经走进这幢教学楼,当时我对她说:“假如你再晚几年上学的话,也许能在这儿听我的课。”她当即说:“不用几年,毛哥你准行!”

 

  表妹去世的那年,新的教学楼落成了,旧的教学楼已开始了解体工程。当我在新学期看到这些物体在消失与诞生时,就会想起表妹,内心仍然感受到她是一束微光,带着她不变的话音与笑容一直看着我,似乎在我周围呼息。

 

  也许正因为如此,我起先在微博上没说过世的中国女生是我的表妹,而是这样写的:“我和亲友们被一个中国女生与日本男生的纯爱故事感动了。当男生得知留日回国的女生得了癌病,当即辞掉了日本的工作,一个人飞到他从未到过的中国,天天在病床旁有限的时间内鼓励女生,等手术结束后,他送她99朵玫瑰向她求婚,并开始了北京的生活,整整七年,他从来没离开她,一直到她前天病逝的最后一刻。”

 

  本书的作者是我的小姨,表妹惠惠的母亲,她朴实的记述再现了逝者短暂的一生,并告诉了我们大爱何以常驻人间。是为序。

 

让我给记忆一个永恒的时间

  〈原文是付楠著《我在天国祝福你》代序。2013年已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发行。本书日文版2014年6月将由日本文艺春秋出版发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