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61,259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在日本当教授的流水帐

(2011-08-25 14:17:11)
标签:

社会

感悟

杂谈

分类: 讲课所感
  日前,收到市政府发给每家的紧急地图,上面标明了由于地震而引发海啸时可以避难的高层建筑,我所居住的20公里之内共有64处,有效期原则上为30年,期间将随时通告变更情况。所谓“可避难的高层建筑”,全归市政府所有,不含任何民间公司的建筑。

我在日本当教授的流水帐

  下周到北京理工大学讲演,打算给同学们说些有用的实事儿,其实从大学看世界是长见识的重要步骤,因为我们也是这样过来的。昨晚,为一位退休的老师在家聚会,他拿来了一盘CD让我放,并说自己只会用磁带,不懂CD。音乐很美,他说是他大学时最爱听的曲子。结果等放完后,他跟我说:“把CD快退后再给我。”

 

  有位日本学生毕业后到东京的大书店工作,我问她:"已经适应了吗?"她听后笑起来,而且笑得比我教她时阳光。她说:"我喜欢卖书也喜欢看书,每月把读过的好书画下来,做成几页纸摆在书架上供顾客阅览,喜欢的拿回家也行。结果书变得好卖起来了。"我看了她画的其中的一页,觉得书店的店员最爱书。赞!

 

我在日本当教授的流水帐

  日本的大学讲座分春秋两季,一个季度14节,每年都回收一次调查表,但并不强制让学生写,凡是有感而发的写就行。根据这个调查,教员不仅知道学生的意见,而且还能为下学期的讲座当个参考。比如,我的春季讲座看上去1年级和3年级的学生居多,下个季度打算按照2年级的接受水准讲课,这样讲,知识易消化。

 

我在日本当教授的流水帐

  遇见过去日本商社的同事,10多年没见了,说起来有点儿怀旧。他问我对他的印象如何,我想起他当时是个课长,而且还有一个喜欢模仿别人嘴型说话的嗜好,我一边回忆一边跟他说:“我记得你一接电话就学部长的嘴型说话。” 他听后大笑说:“后来我当了部长还学社长呢” 说完,他告诉我他现在已当上了社长。

 

  广岛有一条救助犬的死亡令人悲伤。这是一条海上自卫队获得国际救助犬资格的两条之一。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后次日就赶赴了仙台重灾区,无论是在废墟上,还是在海水里,这条救助犬竭尽全力寻找生存者,前爪流出鲜血,但从未停止寻找,直到最后它没能找到生存者,卸任后回到广岛的当天去世了,死不瞑目。

 

我在日本当教授的流水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