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59,366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人是安静的炸弹吗?

(2011-01-18 05:08:41)
标签:

日本人

杂谈

美国

分类: 另类阅读

  很多美国人形容日本人是“Silent Bomb”,直译过来就是“安静的炸弹”。据说,获得如此酷评的唯一理由是因为日本人面对不满的事情不会当面抗议,而是等到事后再匿名上网痛骂对方,骂到解了气为止!于是,类似2ch之类的世界最大匿名网站才会产生于日本。

 

  事情无独有偶,从去年年底,日本突然出现了做好事不留名的运动,眼下各地收到匿名者捐赠给孤儿院的礼品已达700多件以上,而且绝大多数人是以伊达直人的名字捐赠的,最多的捐赠包括书包和现金。

 

  实际上,伊达直人是个虚构的人物,他是日本已故漫画剧作家梶原一骑的漫画《虎面人》的主角,从小在孤儿院长大,比赛时老戴老虎头套,后来他把奖金全部捐给了抚养过自己的孤儿院。

 

  日本学者认为,伊达直人运动之所以如此流行,与媒体的渲染报道有关。漫画《虎面人》诞生于1968年,是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漫画名作,40年后的今天,一个虚构人物伊达直人以慈善家的身份再度现身,很可能是因为日本人对经济高度成长年代的怀念心理。  

 

  漫画中的伊达直人是一个尽善尽美的男人,不管做什么事都是由一个人完成的,充满了正义感,表现出一个时代的风貌。不过,日本眼下出现大规模热心慈善的现象,其实跟日本人特有的心理有关,假如无人带头,估计谁也不会动作,一旦有了人抢先行动,而且还是匿名的,其他人当即跟风。这跟匿名骂人的现象也许出于同样的心理结果。还是美国人说的那个“安静的炸弹”的感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