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61,259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实拍日本农村的泼水节

(2009-02-03 06:30:39)
标签:

明治维新

农民

春节

日本

文化

分类: 虫眼游走

  这周要返回北京,所以缩短了一些日本的旅途,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还可以多走走。看到不少时尚杂志都用“走透透”这个词儿形容旅途上的人,觉得十分休闲。这个感觉也许并非仅仅落在我的身上,因为异域的日子长了,一旦远离母语,听到新鲜的词汇,反而叫人的感受敏锐起来,就像快要忘了葡萄味儿但又突然给了你大把大把的葡萄一样!

 

  语言如此,旅途上的感受更是如此!

 

  我到日本的福岛县,准确地说是一个叫“田村郡三春町”的小镇,马路很窄,天空显得很高,电线杆儿几乎看不到。山林的绿色发蓝,也许是天空的侵色相当严重的缘故吧。

 

  每年一到眼下这个季节,小镇都会举办农田泼水节,这跟我曾经去过的西双版纳完全不一样,那种女性优柔的水纹美荡然无存,变成的全是污水泥巴,水烟四起,整个田间灰蒙蒙一片。女人躲在田埂上一边看一边高声助威,数十名男人轮番跳入田间,动作很像蛤蟆,欢腾奔放,气势远远超过了小镇给人的静谧印象。

 

  据说,这个地区自古就缺水,除了水井里的水以外,连农田里的水都精心使用,从不浪费,即使泼水也是围在农田里面,生怕水往外流。于是,泼水节为了祈愿每年的丰收和子孙繁盛就一直延续了下来,已经有了400多年的历史。日本老人告诉我,这个节日过去都在农历春节的当天举办,可到了明治维新以后,日本政府要学西方,就把这个日子给改了。

 

  泼水节的地点跟一条叫“大龙根川”的河很近,与明治时代相比,这条河变得越来越干枯了。这么告诉我的仍然是刚才那位日本老人,他今年高寿,已经102岁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