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59,366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寿司的样子很像一把日本刀

(2008-05-02 14:36:04)
标签:

美食

日本料理

寿司

靖国神社

杂谈

分类: 美食美言

  一个个冰冷的样子,看上去没有表情,用醋浸泡过的大米不再纯白如雪,多少有些铁锈似的黄斑浮于其上,这或许就是我对寿司长达20多年的印象! 

 

寿司的样子很像一把日本刀

 

  来日本以前,从来没有口福吃过寿司,第一次瞪大眼睛看到寿司的时候,很像“飞轮海”的四个男生刚到东京却被安排吃冷盒饭的感觉一样。他们在日本电视上惊呼;“这里的盒饭为什么都是凉的呀?”

 

  其实,何止盒饭如此?寿司从来就没有热的!因为食品唯有凉的时候才容易定型,所以日本的盒饭摆起来相当讲究,圆的方的、甚至包括斜的,米团、烤肉、蔬菜、水果什么的,但凡能放入盒饭里的食料都是冷飕飕的,十分挺拔十分牢固,先叫你养眼!

 

  寿司非常像日本刀,无论是它的形状,一种来源于瘦长的曲线物体,还是握它的日本厨子,他们的手如风,迅捷的指头从米团周围划过,湿渌渌的样子,犹如拔刀出鞘的那个无言的瞬间。据说,过去的日本武士习惯于携带冷食品,有的放入竹筒,有的用树叶包好,其目的是为了持久保存,也可算作一个摄取干粮的技术!

 

  一个人能吃多少寿司,日本人常问“吃几贯?”,一贯指的是一个,两贯是两个。据说,“贯”意味着寿司的重量,但为何用锋利的字“贯”代表寿司的数量,尚不清楚。

 

  日本刀的材料钢叫“和钢”,日文称Wakou,或者叫“玉钢”,Tamahagane,均为日本土产。与此相比,寿司所用的大米也是日本的国货,号称唯有这样的大米才够粘性和弹力!日本刀的制作是人力密集型的产业,无法批量生产,很多都靠祖上传下来的家宝。

 

  寿司也有同样的情形,尽管这些年便宜的转盘寿司已经成为了快餐的一种,但东京大户人家所追求的寿司必定是小店铺,就象日本刀跟一般市场上出售的刀具不同,它仍然遗留于民间之中,说白了,也就是几户仅有的家业还维护了传统的制作工法!

 

  电影《靖国神社》一开头就拍摄了一个打造日本刀的日本老人,这个视点其实很妙,也说明导演李樱旅日多年,估计从日常体验当中已经有所感悟,了解日本从他们的刀,从他们制作刀的细节上着眼。不过,让我说,或者从他们的寿司上也许能找到一些由头!大约20年前刚到东京的时候曾经见过李樱,他当时应该从央视出来不久,往后有机会的话,打算劝他拍拍寿司!或许也是观察日本的一个另类角度!

 

  在日本料理中,寿司一般是拒绝女人握的,就象历史上的日本刀不让女人摸一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