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凌罡
于凌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6,952
  • 关注人气:3,9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LOFT跃层和平层到底哪个划算?

(2014-02-22 10:13:45)
标签:

loft

平层

跃层

复式

品质

房产

分类: 合作建房
在中国,让大家识数,一起讲道理,真的不容易。这不,杭州楼盘降价,又有人砸售楼处了,警察怎么不抓人呢?北京雾霾如此严重,陶光远先生指出,雾霾天应该自驾车出行,远离雾霾,识数的人自然知道,几十万户烧煤取暖的人,或几家排污超标的工厂,比上亿辆小轿车尾气污染更严重,雾霾天不开车,帮不了别人,还害了家人。解决问题,该怎么选择,真的是必须您“理性和识数”的。

雾霾严重,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在家也是闲着,写篇文章,说个简单的道理。从2004年开始组织合作建房,就知道北京西客站附近,有个非常空间的楼盘,是LOFT,特意去看了,觉得很不错。后来还得到骆中钊老先生的指点,这种LOFT,要想做小户型,每两户合抱一个天井,是非常重要的设计技巧。但是,LOFT这种“买一层,得两层”的噱头,在数据面前,却被证明是站不住脚的。缺点严重超过优点……

北京的地铁五号线,安慧桥北和大屯路东之间,甩了一站,至今无法开通,就是因为一个设计失败导致烂尾的LOFT项目,大家至今路过,还能看到那栋烂尾楼,这损失是多少亿,我不用去算,我只用事实告诉大家,LOFT真的只是看起来还不错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据,如下图,我们设计的一梯四户小户型楼盘,只要地上12层,南北向楼间距53米,就可以实现2.0的容积率,得到合理的经济效益。
先以其中的一居室为例,同样想得到42.96平米的地板面积,平层设计需要54.17平米的建筑面积,但提供而且有真正的厨房,明卫。而设计一套LOFT,想要得到同样的地板面积,建筑面积是不可能少于39平米的。而且,做成LOFT,就需要更高的层高,多一层楼板,还有楼梯等成本,每平米至少要贵三成。什么概念?以现在每平米2500元左右的楼房建安成本计算,54.17平米x2500元每平米,需要13.5万元。而做成LOFT,虽然建筑面积可以缩小到39平米,但每平米的成本要上升到3250元,也就是需要12.7万元。号称买一层得两层的LOFT,没能省一半,只能省8000元。但是,LOFT的缺点是明显的,这么小面积的LOFT,很难设计正规厨房,非常空间就是只能用电做饭的。而且,家里有楼梯,就是严重隐患,电视剧里经常演老人孩子从楼梯摔下来受伤,孕妇从楼梯摔下来流产,无论哪种风险,买房人都不会愿意自己家里有吧?
LOFT跃层和平层到底哪个划算?
当然,LOFT是单套面积越大,从设计角度,越容易体现品质,但同样是这个设计,建筑面积66.43平米,地板面积52.69平米的2居室,即便让最追求得房率的LOFT设计师来设计,想得到同样52.69平米的地板面积,建筑面积也不可能少于46平米,算算建房成本,平层是66.43平米x2500元每平米,大约16.6万,LOFT是46平米x3250元每平米,大约15万,每套两居室,居然还是只能省16000元。提醒大家,就算您能忍受家里有楼梯的风险,不在乎厨房没有燃气灶的不便,您还必须面对LOFT的层高偏低问题。普通住宅的层高是2.8米,净高不会低于2.5米,而LOFT的净高,通常只有2.2米,很憋屈。

地铁六号线草房站,有个中弘北京像素,就是全LOFT的设计,值得大家注意的,LOFT更重要的缺点,在这个项目里,得到了明显的体现,那就是朝向通常不好。如下图,偌大个小区,几乎没有任何一套房朝向正南。设计师甚至无耻的吹嘘“风车旋转”是像素的特征。你们家才跟风车似的乱转呢?朝向不规矩,停车设计烂,各种别扭,让我和媳妇去参观的时候,真正开了眼界,而且,这个项目的层高实在太奇葩了,LOFT的内空间分隔严重不合理,该挑空的地方不挑空,不该挑空的地方瞎挑空。层高的严重不足,让我这个身高186的大汉,上了二楼就必须弯腰或者坐下……

有人会说,你只算了建房成本,还没算土地成本。拜托,您到试试在地价很高的地方申请LOFT项目试试?现在是土豪时代,有钱人根本不在乎老百姓很肉疼的几百万,北京一套豪宅,动辄六百万起。您在这种地方搞LOFT,富人嫌憋屈,穷人买不起,又是图啥呢?想住复式,那就做那种每层独立算建筑面积的,可以有更高的层高,不是又窄又陡的楼梯,甚至可以安装户内电梯的豪宅。西局楼面地价都每平米6万,五环外的北苑自住商品房,都每平米4万元人民币了(每平米28000元是七成产权售价,加上政府共有产权的12000元,您自己算),装楼梯干嘛,直接装电梯,还更省钱。
LOFT跃层和平层到底哪个划算?
雾霾袭城,周末很难快乐,但还是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写一篇知识性的文章,希望更多的人,意识到便宜没那么好赚,LOFT实在不划算,买套LOFT的一居室,牺牲那么多,只节省8000元建房成本,买套LOFT的二居室,牺牲要更多,只节省16000元建房成本,真的划不来。还是考虑平层吧,家里没有楼梯,真的安全许多,朝向好、层高好、正规厨房,真的一个都不能少。房子是大事,希望我的建议,大家能好好考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