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凌罡
于凌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6,952
  • 关注人气:3,9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居民该住怎样的房子?

(2013-04-07 09:23:51)
标签:

品质

幸福

信用

合作建房

房价

分类: 政府建议
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但在两千多万人口的北京,却买不到幸福生活。721暴雨让北京的市政现了原形,PM2.5让北京的环境现了原形,泰囧的“北京更堵”让北京的交通现了原形,户均资产七百万的北京居民,到底该住怎样的房子?

我建议的北京最差户型,不是一套房,更不是户型图,是以楼为单位的生活方式,因为,唯有如此,才能解决市政、环境、交通、服务等品质问题。如下图:
北京居民该住怎样的房子?
根据我们的设计,图中红色方块内是一个居住模块,占地东西88米,南北55米,面积4840平米,去除6米宽的南北向市政路,9米宽的东西向市政路,全楼居民实际共有的,是一块东西82米,南北46米,面积约3770平米的建设用地(四个角是圆弧)。

以北京市现有2100万居民,700万对夫妻计算,7万栋这样的住宅楼只需要338.8平方公里地皮,加上61.2平方公里的城市公园和商业配套用地,只需要总面积400平方公里,也就是20公里见方的一小块地皮。咱北京的面积是16800平方公里,平原面积6800平方公里,中央批准北京市民共用的建设用地是1650平方公里,大家都住这样的好房子,还富裕至少1250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

这样一块建设用地,可以由设计师设计各种类型的住宅,独栋别墅、联排别墅、花园洋房、宜居板楼、高层板塔、酒店公寓,甚至还可以作为学校、医院、商业、办公楼等用途。图中所画的,就是我们给北京市居民建议的,北京最差户型。也就是说,我们建议,在北京,如果有比这栋楼市政还更差的,比这种90平米板楼3居设计还不好的房子,就不建议政府批准新售了,因为,那就意味着,属于品质达不到新的合格标准,属于伪劣产品,需要淘汰的产品,拥有成本高,使用价值低,不宜拥有。

图中的这栋板楼,5个单元,每单元1梯2户,地上11层,地下1层,从上到下,地上2到11层,是100套建筑面积90平米的板楼3居,地上1层,是10套建筑面积90平米的临街底商,地下1层,是公共仓储和设备用房。每套住宅和底商,都是南北通透,户内无承重墙的自由设计。全楼整体采用地源热泵、墙体水循环调温、中央新风、太阳能集热、地下储热水池蓄能、集中式地下市政管廊、中央净水等新技术。不仅设计比绝大多数传统的住宅楼更合理,而且节能七倍,居住舒适,永远不会担心小区内的路面塌陷,或被无良的市政部门开槽,图中标示为绿地的1750平米,都是真正的实土绿地,实土绿化率超过45%,车位绿化和立体绿化尚未计算在内。

不仅在本楼范围内的居住品质和节能环保上用心,为了解决居民的出行问题,我们还在地块内,布置了118个停车位,其中,114个,是地上1层,地下2层的封闭式机械车库,建设成本每个车位最多3万元,也就是342万,从地面上看,只是一层比普通平房还略矮一些的,有自动卷帘门的单层车库,而且配备了雨水自动排水的防涝设施,让车主们不再冬天需要热车,夏天需要凉车。更提供了2个独立的洗车专用车位,有卡表中水,和专用的高压水枪,渗水地漏,甚至还可以提供洗车工。而两个可以停放长度11米以内的大型车辆的停车位,更是方便了居民的出行。在这样的模块化社区,甚至连公交车都不必非要有专用的停车场了。

如果您是购买或持有设计过时的住宅,那么,每年的物业费、水电气热通讯电视等支出,加上很快可能开征的房产税等等,会让您和政府都感觉到,传统住宅难以持续。如果有一些邻居拖欠拖欠费用,更会导致小区品质的严重下降。而在这种模块化用地的设计中,则通过首层底商的租金,则可以彻底解决业主购房后的持有成本过高问题。

方法很简单,我们建议,每栋楼的900平米底商,一半归政府,冲抵房产税,一半归全体业主,租金收入优先抵扣各户的物业支出,每个季度给全体业主分红。在北京,这样一套90平米的临街底商,只要全体业主同意出租,月租金应不低于15000元。政府的5套底商,每年应收租金大约是90万元,当然会很满意。而全体业主共有的5套底商,每季度的应收租金,大约是22.5万元,就算实收只有18万,每户每季度有1800元分红,也基本上够交各种物业费了。与传统的住宅楼不同,这种带底商的模块化住宅楼,业主在入住之前,就必须先同意全楼共有五成底商,给政府五成底商,且底商可以出租,可以开餐饮的《业主公约》,自然也就可以办工商执照,可以有更高的租金。当然,底商如果扰民,是可以被驱逐的,这当然也要写在租赁合同里。而且,首层是底商,还解决了防盗问题,以及以往一楼业主有院子,楼上居民觉得不公平的问题。

这样的居民楼,生活便利,每季度还有钱分,门口有免费公交,户户有停车位,环保节能,当然远远好过传统的住宅。但如果千篇一律,却也实在让人闹心。所以,可以针对不同层次居民的不同消费能力,提供更高,或更低档次的设计,比如,3个单元,60套140平米的花园洋房;12套小独栋别墅,或8套大独栋别墅;

甚至,对于那些资金实力实在有限的家庭,还可以提供地上26层的两种低成本方案,一种是3个单元,每单元2梯4户,全楼300套75平米板楼两居,北侧多占一个用地模块,提供608个机械车库的低成本住宅方案。一种是1250套,每套建筑面积28平米,使用面积19.2平米(面宽3.2米,进深6米)的单身公寓,同样北侧是停车用地模块的方案。

当然,一样米养百样人,如果有人觉得这种模块化的规划,自己坚决不想住,也没关系,政府可以额外溢价卖地给这种“挑食”的人家。反正地皮有的是。

这样的好房子,需要多少钱呢?如果大家最近去看过房子,很多人会发现,那套所谓的北京最差户型,在很多开发商的新楼盘中,是有类似的户型的,比如,位于北京房山区良乡,地铁房山线,良乡大学城北站向东步行800米的金地朗悦,就有这样的房子,但那里的一套三居,开发商卖坯房已经超过170万。这样昂贵的房价,不仅没有购买价值,而且,政府还赚不到钱。要知道,北京市政府招拍挂垄断卖地10年,整理、储备土地使用的贷款逾6000亿,而卖出1.5亿平米土地的销售额仅约3700亿元,即便不考虑贷款利息等成本,账面亏损也已超过2000亿,而卖地的应得收入,至今一分钱都没有。

所以,我们给政府的建议,就是按照每块3770平米的用地模块,售价6800万元的标准,直接把土地卖给购房人。也就是说,如果有100户,每户都愿意交68万元地价款,且自愿把建成的450平米底商永远交给政府以冲抵房产税。就可以得到这样一块地皮。

而这100户,可以在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以建安预算10%的代价,请一家专业的开发商,来提供按图施工,按品质交房的服务。成本暂估如下:
北京居民该住怎样的房子?
在房山良乡,大家花170万,只能买到毛坯房。而这种模式下,政府不仅可以拿到6800万元地价款,还能以后每年拿到90万,70年再拿至少6300万元房产税。当然,办产权和开发环节,政府还有800万的税费收入。开发商也可以在无须资金投入的前提下,赚到728万。这比开发商自己投资,赚的少不到哪里去(参见万科报表)且风险是零。

不仅每套房便宜了至少50万,而且与买房不同,买房不带环保节能,买房不带每户一个车位,买房每个季度要交上千元各种物业支出,而这种模式,每户每季度能拿到至少1800元的租金分红。买房的房价房租比,在北京如今超过500:1,而这样一套房子加车位,在北京月租6000元,您真的租不到。房价房租比不到200:1,当然值得购买。

我会努力寻求支持这一模式的官员和开发商,也会努力寻找懂知足,讲品质的合作者,希望北京居民,甚至全国居民,都能用合理的费用,住上至少这个档次的房子。而不再是“身家几百万,住得特破烂,交通无比堵,空气脏且霾”。

我们设计了若干种模块,附图及简要说明,欢迎大家补充。
北京居民该住怎样的房子?
如果您支持并喜欢这样的房子和生活,希望您留下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您的评论和建议,能够帮助我,让我更快更好的,给大家创造更多能住上好房子的机会,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