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凌罡
于凌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6,952
  • 关注人气:3,9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心中的第一艘中国航母

(2009-04-23 14:13:06)
标签:

中国海军

航空母舰

舰载机

蓝城木鱼

军事

分类: 随笔杂谈

很多人都知道,我从2005年4月4日开始,成立蓝城公司组织合作建房

却不知道,20年前,我就因关注“保卫钓鱼岛事件”而成了“军迷”。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建军60周年的好日子,可惜我没能去青岛。

好想现场感受盛大的海上阅舰仪式,看看25艘中国舰艇,31架中国战机!

还想看看象征着国力强大,和平共处的,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参礼舰艇。

可惜,等在电视旁,14:20,电视台不直播,心中激情澎湃,有话想说。

 

众所周知,我国海军还没有航空母舰,现有海军的家底,也实在比较薄。

以“驱逐舰”为主战兵器,但具备世界水平的,也就只有下面这几艘:

136137,两艘进口的前苏联“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不好意思拿出来。

167,孤零零的“第一舰”,明显的实验舰特征,却是海军现代化的先驱。

168169,两艘反潜为主的现代化军舰,那是很强大的,但不够全面。

170171,中华神盾舰,中国海军现在最强的水上战舰,新服役没几年。

115116,比168到171还新,但技术不如170,171,朴实中隐藏着实力。

基本就这样了,还有112,113,武备已经相对落后,至于旅大级就更……

数一数,刚好相当于日本海军主力水面舰战斗力的“1/4”,一声叹息啊。

把我国的先进驱逐舰全拿出来,战斗力应能勉强超过一个日本的十九舰队。

可小日本的4个“十九舰队”,早已形成了战斗力,还有更多更好的直升机!

 

当然,水面舰艇中,除了上面提到的“9+2”,我们的实力也还不少。

(另,138号泰州号,139号宁波号,也是进口的现代级,不知入役现状)

还坚持着不能退役的“旅大级驱逐舰”,以及加速赶造的“先进护卫舰”。

另外,就是大量的“导弹艇”、“猎潜舰艇”、“扫雷舰艇”和“巡逻艇”

 

中国海军的战斗力,主要由五大部分组成,水面战舰艇,只是其中之一。

另外还有:

强大的海军航空兵:歼11、飞豹,以及轰六、强五,还有运输机和直升机;

强大的潜艇部队:包括攻击潜艇,以及战略导弹核潜艇,神秘,但实力真实!

虚弱的两栖后勤舰队:072级定位错误、而其它补给舰、观测舰等,只胜在吨位。

剑未出匣的海军陆战队:基本没有什么实战经验,装备也顶多算“自我感觉良好”

 

客观的说,中国海军虽然已经建军60年,但与我国的国力和海域相比,太落后了。

作为一名“资深军迷”,深知海军建设的困难,以及“欲速则不达”的基本道理。

作为一名坚定的“航母派”,迫切希望中国海军能够“脚塌实地”,“积极进取”。

 

中国海军浪费的时间太多了,肩上的担子太重了,而政治上的“包袱”太多了!

争论要不要航母,影响着国防战略,更直接关系到我国海洋领土的统一和完整。

但是,在我看来,本末倒置,夜郎自大,可以说是这一争论最基本的错误所在。

是的,在很多人看来,先争论要不要航母,然后才面临要什么样的航母的问题。

而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恰恰是要反过来,先看什么样的航母,然后再说要不要

为什么这样说,其实道理很简单,都不知道预算多少,技术难度多大,咋判断?

其实,这就好象讨论要不要买房子,要先算买不买得起,还有买了值不值再说。

“本末倒置”的后果是严重的,我国的海防因此耽搁了太多太多时间,罪过啊

 

在这里,还得先谈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那就是航母到底是什么?关键何在?

首先,航母,也就是航空母舰,绝对不是一艘军舰,也不只是搭载的飞机。

而是一个舰队,一个综合的战斗系统,而且不仅是武器,更关键的是“人”

是的,这个问题,才是我所要谈的核心问题,造航母不难,造“人”很难。

所以,想大干快上,盲目贪大求全的“假航母派”,比“反航母派”作用还坏。

特别是当我们真正的了解“国防”这两个字的含义,通读过《孙子兵法》以后。

不论“买房”还是“建设海军”,盲目追求“一步到位”,都是很“愚蠢”的。

 

不多说了,先说说我心目中第一艘中国航母吧:

 

舰长180米,宽20米(不算两舷外展和近防平台,算的话会更宽一些),吃水6米。基本和世界上目前最小的意大利“加里波第号”航母相似,但却是“平甲板航母”,也就是说,甲板上没有烟囱和舰岛,甚至也不是斜角甲板,也不追求过高的航速,搭载4台柴油机,柴电动力,最大航速27节即可,尽可能的降低成本,减少建造难度。如下图所示,从甲板上方俯瞰,舰尾有一个长16米的双层维修机库,再向前是一个宽18米,长16米的升降机,升降机前方的双层机库,每层可以停放7架螺旋桨战斗机,起飞方式为迎角甲板起飞。

我心中的第一艘中国航母

 在技术上,这样一艘航母,完全可以采用“英国方式”,用很低廉的成本,快速招标建造,而且成本肯定可以比英国便宜很多。而在舰载机方面,我的意见非常明确,由于航母的关键是“人”,所以,第一艘航母的关键,不是追求多高的战斗力,而是追求能尽快服役,培养出一批人才。所以,我推荐通过采购成熟的部件,参照阿根廷的“普卡拉战斗机”,装备一种双发螺旋桨战斗机。很多人对螺旋桨飞机不够信任,觉得战斗力可能不足,但螺旋桨飞机对于军舰、直升机,特别是南海那种低强度对抗,反而比先进而昂贵的喷气战斗机更实用。试问,即便装备歼十,我们的第一艘航母有可能和美国航母正面对抗么?

 

如下图,普卡拉战斗机装备两台1000马力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空重4吨,机长14.25米,翼展14.5米,机高5.36米,最大外挂重量1500公斤,可以挂6枚250公斤级炸弹或火箭弹,或两枚750公斤级导弹,也可以挂六枚空空导弹,可以安装现代化的雷达和航炮,不论遇到对方的直升机还是军舰,都有极大的取胜把握。

至于这样的飞机是否可以通过滑跑起飞,参见二战时13吨重的B-25轰炸机居然可以从航母起飞轰炸东京,就知道螺旋桨飞机多么适合上舰了。

我心中的第一艘中国航母

 

是的,装有雷达,航炮,可以挂导弹的双发双座螺旋桨战斗机,结构简单实用的柴电动力平甲板航母16架舰载机两艘现代化驱逐舰一艘核攻击潜艇护航,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第一支中国航母舰队。在中国的南海巡弋,充分展现我们的国力,维护祖国的领土统一与完整,足够了。至于更高的要求,比如,搭载数量更多的、性能更好的喷气式战斗机,复杂的航母战斗系统,甚至舰载预警机等等,第二艘以后再说,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吧,有了航母,后面的问题好办,日本不也这么弄呢么,而且他们的计划更逊,只敢装直升机,数量也不可能有16架,而且一造就是4艘甚至更多。我们的海军参谋们,不该想想么?干吗非要一步到位?浪费国家的时间,你们不感到有罪么?对得起国民和提拔你们的将帅们么?

 

我还有个小小的建议,在和平时期开放“航母游”,鼓励国民踊跃为发展募捐。

捐款2万元,航母服役后,可以兑换一人次登航母出海机会

捐赠10万元,可以兑换一人次乘舰载机起降飞行机会(陆地机场);

捐赠100万元,可以兑换一人次乘航母舰载机舰上起降机会

当然,到底该多少钱兑换,还是等预算出来,让专家们来定会更好。

抗战时、抗美援朝时,中国人民踊跃为国防募捐,都是完全有先例可循的。

国民互信的话,相信甚至完全不用国家出钱,航空母舰和战斗机的经费就会有着落。

 

我是一个军迷,我渴望祖国的富强与世界的和平,而我相信,和平必须靠强大的国力和国防才能得到保证,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富裕,中国的航空母舰,早日巡逻在中国的领海之上。

 

相关资料:

阿根廷“普卡拉战斗机”

http://baike.baidu.com/view/854743.htm

意大利海军加里波第号航母的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823065.htm

英国海洋之子级军舰的介绍,请注意招标方式及造价:

http://baike.baidu.com/view/1343207.htm

“杜立特轰炸东京”与B-25轰炸机

http://baike.baidu.com/view/496856.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