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凌罡
于凌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5,935
  • 关注人气:3,9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螺Ⅱ”成果报告会所闻

(2007-12-13 14:46:01)
标签:

房产/置业

分类: 两限房·廉租房

今天上午,去清华大学东门的紫光国际交流中心,参加“海螺行动Ⅱ活动报告会”,听到三位被万科招待了一大圈,到广州和英国旅游、生活俩月的三位“志愿者”的发言,感触良多,按说是做人要厚道,充耳不闻,也就是了,奈何我偏还年轻,只好把听到的浊物倾出来,有得罪之处,请各自负责,听天下人评判。

 

第一个“志愿者”上台谈的是“空话”:贫富差距客观存在,大家要重视,所以要“MIND THE GAP”,至于怎么解决,他没谈,意思是:“专家”和政府说了算吧。

 

第二个“志愿者”上台说的是“废话”:伦敦要办2012年奥运会,民主做的不错,要让老百姓充分发言,有老太太问“猫怎么办”?她记住了。至于去考察的是低收入人群的房子问题,她没说,可能忘了吧。

 

第三个回来说的是“P话”,他在广州乡下,住的是棠下城中村,他在村子里住了好久,先是每天贴贴招租广告,后来闲着没事就杀鸡,然后袖手看小孩摔跟头流血……总之是不亦乐乎。结论是:这日子其实挺好,城中村,自然也不错……

 

我比较没风度,听到什么,忍不住就写出来贴在这里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副院长毛其智教授脾气那就好多了,但也忍不住在随后的发言中,点出了这种考察的效果不佳的缺陷……。当然,含蓄是一种美德,我应该学习的,也想学习的,可惜,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我还是没法不说实话。

 

总的来说,我不得不说,海螺Ⅱ 是个 BIG SHOW。

 

还有一句肺腑之言,在心里好久了,本以为我涵养能高点,可偏这么一冲,又没忍住,只好说了,请大家海涵。我见到过很多“文化衫”,但这次海螺Ⅱ寄给我的文化衫,肯定是质量最差的一件,前重后轻,左宽右窄,不仅不合身,而且质料非常的差,我穿上以后很不舒服,差点投诉有人虐待“动物”。见微知著,产品质量,可不是个小问题啊,哎,不知是“盛名之下,其名难符”,还是“压根儿没拿这个秀当回事”……

 

得罪人是不对的,也是不应该的,不过今天实在郁闷了,大家包涵。

 

住交会,我没去,也好,俺的心是肉长的,见不得别人“戴枷”。

 

不象那些“大人物”,说和做可以全两样,“肚量”那是大得很……

 

希望各位大人物见谅,我这人嘴虽然不饶人,心却是软的,善的。

 

只骂人,不做事,我是不苟同的,所以,我有我的建设性意见:

 

其实昨天就听了半天专家发言,奈何下午讨论会因不可抗力缺席。

 

我对这个“政府如何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是有点“管见”的。

 

⒈ 政府应该意识到“土地收益”,还是从商业里来“更好”。

 

北京有六亿平米现代建筑,其中五亿是住宅,一亿是“商业”。

 

政府卖地,主要收益是住宅,眼下虽然赚钱,但得远大于失,却是有目共睹的。别的不说,光是国土局这样的衙门还要贷款几百亿,给财政带来的负担和风险就是“群众的眼睛自然雪亮”,况且这样卖地,眼见着“房价飞涨,贫富悬殊,矛盾激化”自然是不好的。其实算笔账,如果政府不再把住宅用地当成财富之源,而是转身去从商业用地的租金里找“收成”,那就完全不一样了,不用费劲去卖,商业地产,那是现成的“麦子”,属于每季度都能收割,寒暑不忌,旱涝保收的良田。不仅收成好,(1亿平米,按每平米每年600最低去算也有600亿),而且不伤子孙之德,不会一任政府吃了后面十三任政府的种粮。政府若能明白这个道理,那是百姓之福,国家之福,解决住房问题,自然能迎刃而解,势如破竹。

 

⒉ 这种所谓的“考察”,还不如搞一次“实践”。

 

开会的地点,就在清华大学,本想当场提问,奈何“MIC”是不会递给我的,我又没“戴枷”,自然吸引不足眼球。所以也就没问成。

 

其实我是想问清华的毛教授:很多专家学者来到清华考察,自然有不少会到清华校内溜达溜达,清华大学可是名校,朱自清先生一篇“荷塘月色”,可谓脍炙人口。可今天的清华校园内,很多老师还住着三层的矮小楼房,户型之差,条件之艰巨,虽然尚比校内的破平房好些,但却多数连 Internet 都还“宽带”不上,实在与“世界名校”四字考评差距悬殊。我是了解清华的,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到结构、施工、材料、项目管理,各种专业一应具全,清华最不缺的就是“人”。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可以清华大学出面,发动师生自己动手,分片改造校园呢?那些建国后的建筑毕竟不是古董,远不能和北京的城墙相比,这时候总该翻新了吧。清华大学是一所大学(我怎么也说了废话?),大学就该有大学的样子,别光说不练,让老师同学们动起手来,这样的“实践”,比“空谈”的考察,那不是有意义得多么?

 

就这么两点建议,一是给国家的,希望政府做点事,二是给学者和学生的,希望你们也做点事。至于我,只要不死,总是要不停去做事的,上无愧天地,下无愧良知。说句掏心窝的话,真要是能把合作建房和蓝城做成,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包括我的生命和名誉。请大家监督。

 

我是一个或许生错了时代的愚人,得罪了谁,希望大家各以良心自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