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凌罡
于凌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6,952
  • 关注人气:3,9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助游财务操作流程

(2006-10-10 02:14:07)
分类: 游记功略
十一组织的山东半岛南线自助游活动,共有33名队员参加。 本次活动的财务情况如下表: [img]http://www.linecity.cn/shandong.gif[/img] 包车费4300元,油费2300元、过路费和车内物资(6箱水和饮料140元)1515元,另有崂山停车费10元,共8115元。 集体购买物资399.2元,司机吃住116.66元,共515.86元,也需要全体公摊。 其余开销共13782.61元,其中有两项,一是日照出海,有几名队员没有参加,但由于是按船计人,所以,也统一公摊了,另一项是青岛啤酒街腐败,有几名队员没有参加,选择离队睡觉,一来找不齐人名,二来不鼓励脱离队伍,三来费用不高,所以也都统一公摊了,这两笔,在回来的车上,给过大家机会报出ID,好弄清是谁,不做公摊,但队员都没说话,即同意了进行公摊,这里和大家说清楚。除了以上两项,其余费用,在本表统计中,均按实际发生情况公平处理,参加的A钱,没参加的不A钱。 具体的财务表格,请从这里下载: [url]http://www.linecity.cn/shandong1.xls[/url] 有些特殊情况,和大家说明一下,作为领队,我安排的行程计划中,原定5号早上,和两位CFO到泰山下酒店旁的网吧,按照以往的经验,用EXCEL制作清晰的财务表格,然后公布一稿,在车上和大家核对无误后,再到济南就餐地点旁边找个网吧,最后确定财务情况的。 但由于CFO体力透支,所以没能落实这个最关键的行程,作为领队,我为此向全体队员包括CFO表示道歉,并为因此给大家和我本人造成的不便及损失深感愧疚,希望今后大家都能引以为戒。 由于涉及长线游2万以上的财务问题,所以,在今后的活动中,我会提前和CFO说清楚计划,以免到时因CFO的体力或情绪问题,影响整个活动的公正性,再次对此问题表示道歉。 在可供下载的表格中,CFO提供的帐目比我提供的,总额多了300元,把实际给师傅的8115元,算成了4300+4115元,这一错误,已经过我的核对发现,特此纠正。 本次活动实际总开销为22423.47元,具体每人应收额,请看表格,合计应收额为22447元,但由于CFO未能按计划使用电脑,按照标准的做帐模式计算财务,所以实际收取的金额有出入,收取了大家共计22484元,多收了37元。当时汇报并交给我的余款是16元,按照最终核对的帐目,实际余款应为61元。 对于队员们应收的帐目,最大误差达到41元,实在感到很抱歉,希望队员们能够给CFO以理解,并希望有机会能让我把多收大家的钱赔上,好退还给大家,至于少交的队员,就当是我的歉意吧。 这本是一次快乐的旅行,不论旅行计划,活动项目,还是费用控制,相信都能让每个队员满意,但在最后的财务帐目上,由于一些原因,出现了纰漏,我希望总结一些经验教训,以便今后能亡羊补牢,也希望大家能够和我们一起认真总结。 ⒈ 绿野要求领队和CFO不宜相熟,出发点是非常好的,但也难免发生民选和自荐CFO不是老绿野的事情,由于缺少对绿野规则的了解,在最终操作时,用土办法,是很难把财务做清楚的。而领队的精力又不该全放在帐目上,也不宜过多干涉CFO的工作,所以,容易产生纰漏,我本人就几次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⒉ 绿野的财务规范没有书面化,虽然老驴都知道该怎么做,我这样的领队,甚至充分掌握用EXCEL做长线财务的诀窍,但遇到CFO体力透支等特殊情况,光靠EXCEL是很难解决人的问题的。 所以,我认为,应该把绿野的财务操作书面规范化,并且愿意承担这个工作,希望大家帮助我完善,让绿野更透明,更简单,更美好。 下面,简单说说我总结出来的,一些绿野财务操作的规则和流程。 ⒈ 名单管理: 作为领队,特别是包车和长线领队,提前发贴召集队员时,一定要确认队员的通讯方式真实有效,建议短信或电话确认,对无法确认有效的,一律拒绝,做领队,不要怕花时间,不要怕花费用,省小钱是要吃大亏的,这可是经验之谈。 确认队员后,领队要用EXCEL整理,并贴图公布队员名单,被公布的队员确认后,需要退出的,必须短信或电话向领队请假,经领队批准后,方可退出,否则应AA车费。(跟贴很容易看不到,况且领队又不可能随时都在网上) 活动发车前,领队要确认名单,并及时电话联系缺席或迟到的队员,以免影响大家的出行,这时候打电话联系,是领队的义务,不得以省钱为借口,耽误大家的时间,那样的领队是不合格的。 ⒉ 记帐标准: 领队在发车后,应从队员中,以推荐或推选的形式,选出CFO,对于长线旅游,应选出两名CFO,且两名CFO之前应该不认识,以便互相监督。 领队应给每个CFO准备一份打印的名单,并确保自己还有一份以上名单(没打印机的可委托队员帮忙打印)。 CFO应分次收取大家的出行费用,总收取费用,不宜超过领队发布的预算上限,且每次收取,除有特大笔开销需要结算外,不宜超过200元/人。收取费用时,CFO应在名单上作出标记,以免漏收或多收,队员应及时交款,并监督CFO做标记。 在发生需要CFO买单,或队员报销费用(如采购腐败物资或队员在CFO不方便或不在时垫付的某些开销)时,CFO应按下表登记每笔开销的名称、金额,应由多少队员公摊,不需要公摊此费用的队员ID等信息。本登记表,应由领队安排打印,并发给CFO使用。 [img]http://www.linecity.cn/jizhang.gif[/img] 〖注〗请注意,对需要公摊的司机开销,应单独扣除,并特别注明。比如,我们在青岛住了6间3人间,共17名队员,另有司机一人,每间每晚33.33元/人,住了两天,则该项总开销就不是1200元,而是1133.33元,而另有66.66元,要单独摘出来,写入司机食宿费中,由全体队员公摊。 ⒊ 生成财务: 按照我提供的本此出行财务报表作为模板,CFO只要找个笔记本电脑或者网吧电脑,20分钟之内,就可以做清楚一次长线游的财务报表,而且可以精确到分。 首先在表格最左列的第四格开始,A列依次写上每个队员的ID,B列写上该ID对应的实到人数。然后在表格最上列的头三排,依次写入开销名称,总额,公摊人数,再在表格的C4格,写如标准公式“=C$2/C$3*$B4”,然后选择向下和向右填充,把每笔开销都自动计算出来。最后,把那些不应公摊此项费用的ID在此项费用中的开销删除。这时,全部开销已经自动由EXCEL计算完成,我们只要在最后一列,进行求和,就可以得出每个队员实际应交纳的费用。由于收款通常精确为“元”,所以,最后求和时,可以使用以下公式“=INT(SUM(C4:V4))+1”,〖注〗其中的V4,应根据具体的列名修改为对应的字母,然后选择向下填充。这样,每个队员都交完钱,支付完所有的开销以后,剩余的部分,就是余款了,余款总额,应小于队员人数x1元。 按照以上模式,生成一个精确的财务报表,特别是如果有清晰的记帐,是非常迅速的,打字熟练的朋友,一定可以在10-20分钟内完成,而且完全不需要口算和心算,可以确保准确无误。 ⒋ 对于那些应该AA车费的缺席人员,我们虽然缺少约束,但应毫不手软的公开他们的手机和其他联系方式,让他们付出代价。当然,如果他们能够真诚道歉,并愿意AA车费的,则应该表扬,真心的表扬,公开的表扬,共同鼓励。 希望大家能帮我完善这个财务操作的规则和流程,并帮助绿野的CFO们,做好帐目,减轻压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旅游当中去,从旅游结束后的财务帐目核对工作中,彻底的解放出来。 再次,为本次活动中的财务纰漏道歉,并希望更多的朋友,可以熟悉我提出的这套财务流程。 本文没有版权,提供的财务模板文件也没有版权,请随意使用,只要能减轻CFO的压力,减少她们的工作量,我就感到非常欣慰了。 祝绿野明天会更好,愿透明、规范、简单的财务流程,帮助绿野把长线和包车活动进行的更加顺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