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岚
黄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413
  • 关注人气: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BD建筑:吹大的“文化泡沫”

(2005-12-09 09:45:12)
分类: 〖个人文集〗
CBD建筑:吹大的“文化泡沫”


  对CBD建筑与CBD人生活状态的议论与思考,是本次论坛的热点话题之一。大家一致认为,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拿来”并没有错,但同时开发商应该认真地思考:在拿来的同时是不是丢掉了自己的一些东西?

CBD:走周大街的粘贴图?
  家春秋置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岚认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从盖房子到做概念,再到平派的竞争和文化的塑造。近几年,我们一直在探讨一个课题,叫做“人文地产”。但是最竟我发现,房地产不是缺“文化”,而是“文化”太多了,出现了“文化泡沫”。
  前两天我参加SOHO尚都的产品发布会,设计师彼得•戴维森向全厂来宾介绍了SOHO尚都的设计理念和新锐风格,给我们讲了好些原子构造的概念以及他的创作灵感是怎么来的。当时我在想,当这个产品2年后果然屹立在CBD的时候,会带来什么?它的营销可能会出现一个高潮,因为CBD的投资价值被很多人看好。
  事实上,今天的CBD有2种建筑语言,一是欧洲的、民族的,比如法国式、意大利式的。另一种是简约创新的建筑语言,就像世界语,已经看看不出哪个民族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CBD已经成了一个橱窗,成了世界各地建筑语言的百老汇、打拼盘。
  诚然,CBD的功能定位是开放的商务区,但建筑是百年大计,楼不可能今天盖了明天拆,CBD这样的建筑文化发展趋势实际上在逐渐改变城市的性格、城市的文化,我想这个是比较大的问题。

CBD建筑是冷酷的
  天鸿宝轩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泉对于CBD的发展与黄岚的观点产生了共鸣:目前在北京的城市规划体系里出现了一些问题。CBD的楼盖的都非常好,但没有关注城市中最重要的空间——街道,没有关注人走在楼群之间的感受,我觉得CBD建筑是冷酷的。相反在中国其他古老的城市,包括欧洲的古老城市中你会发现,建筑处处体现为人服务的思想。
  我国的城市规划基本成了一条大马路围合几块地,每块地圈起一个围墙,找个建筑师,建一个怪里怪气的房子,大家各自为战,楼与楼之间,街道与街道之间没有任何的联络,甚至在做项目的时候互相排斥。
  北京越来越像个为车服务的城市,而不是为人服务的城市。开发商努力在自己那块地上营造自己小的街区,小的文化,但一出来回到街上,整个城市是冷酷的。我觉得文化的问题和房产业的问题有很多方面需要政府、开发商和媒体广泛呼吁,而且媒体的作用比政府和开发商要大得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