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黎宛冰
黎宛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93,062
  • 关注人气:8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建全:好戏要收半分

(2015-08-22 15:40:16)
标签:

杂谈

《好戏要收半分》
好戏要收着写。一次与路学常聊起这个话题,本想会挑起争论,不想他十分赞同,而且提出,好戏要收一分。我与他就是收半分,还是收一分倒是争了半天。
最后,不管是收半分,还是收一分,要达到的艺术效果是一致的,那就是好戏要做到恰到好处。就象做菜放盐一样,少则无味,多则齁人(或者叫洒狗血了)。
我在一部电视剧中,有这样的一段情节,
 
46、刀具店  (日  雨)
“哗啦啦……”一大堆各式各样的刀具摊在柜台上。
程棋拨拉过去拨拉过去,终于挑出一把厚背儿宽刃菜刀,他拿起来在拇指上试试锋刃,“嘶……”顿时拇指被割破一道口子。
他蛮不在乎地在手心上把血迹噌开。交钱,拿刀,出门。
细雨如丝,程棋把刀揣在怀里昂首阔步,从未有过的勇敢、酣畅。
 
47、杂院平房  (日  雨)
“嗵!”程棋一脚踹开屋门。
早等在屋里的苗大军扭头活动活动脖子:“哥哥,你招呼我来,钱该凑齐了吧?半个多月我看嫂子住院就没理你,再加我替别人铲了点事,没办法,人家求我不好意思不管。”
程棋铁青着铁,没有吭声。
苗大军过来,用手指弹弹他鼓鼓囊囊的胸口:“钱?拿出来吧。”
“咣!”程棋从怀里抽出菜刀,一刀剟在桌上:“苗大军,今天我叫你来就想和你了结此事,从今以后你也不要再来打扰我,咱们一刀两断!”
苗大军懵了,半晌才缓过神来:“好,程棋,你说说,咱们怎么了结法?”
程棋鼻子一哼豁出去的样子:“钱、没有,实在想要,你就把我这条命拿去!”
苗大军被程棋不怕死的态度镇住,又愣了半响:“命我不要,我要钱。”
程棋把袖子一捋,“啪”地把手掌拍在桌上:“那你就砍上我几刀,如果你砍出钱来你就拿走,如果只见血不见钱,那以后你就躲我远远的,我再也不想见到你!”
苗大军过来拔下剟在桌上的菜刀:“成!成!……程棋,你成!跟我玩这套?告诉你,我不要你的命,不到时候!钱你镚子儿也甭想少,今天我不给你点颜色看看,你是不知道我苗大军是个站着躺着一般长的主儿!”
说罢,他手起刀落“咔嚓”一刀剁了下去——
一股细雨点样的血水喷溅到程棋脸上,他捂着被血水染红的手掌痛苦地蜷缩到桌下。
“冲你也是条汉子,再给你半个月的期限,就半个月,到时候再见不到钱,下一刀我可就不知道剁在哪了!”苗大军说罢摔门走了。
程棋紧握手掌咬紧牙关,抬头看看桌上蠕动在血泊中的一截断指脸色顿时苍白。
忽然,他看看握着的拳头,慢慢松开,却发现——自己的手指完好无缺。
程棋目瞪口呆。
 
这本是一场中的一段小噱头,戏到为止,给观众留下回味。
可惜导演拍的时候发挥想象,硬加上这样的镜头;从窗口蹿进一猫来,喵的一声,叼走了那节还在桌子上嚅动的手指。
显然的狗尾续貂了,他破坏和分散了观众的回味及回味后的会心。
 
就此问题,一次在与陈道明的交谈中也提到这一点。他说,好戏要收着演。坏戏要撒着演。道理也在其中。
聊到此,我说,电视台夜里在重播《康熙大帝》,写作之暇我正好看到你在剧中“骂长城”的那场戏,大段的台词,抑扬顿挫,层次分明,朗朗有声,一点不生硬。我知道他很有舞台功底,可是在话剧中,这样大段的台词也不多见。
话说到这,他小有得意,给我讲了当时排这场时的情景。这场戏是全剧要杀青时的最后一场。导演小有“刁难”,要求他能否一条过。道明接受了“挑衅”,就一条过,你把几个机位布置好吧,不许拍第二遍。导演早在之前已经叫来编剧专门写了大段的台词。我很不解,怎么可能在这么短时间记下这样大量的台词呢?他说他有一个习惯,待化好妆,换好服装后,他到卫生间去背台词,看过几遍,就能完全记下,出来就直接开机表演。 结果,这场戏非常漂亮的一条过的完成了。导演也由衷赞叹。
那段台词写得很漂亮,是这部戏中的一大亮点。我很想再听听他那很有特色的念白,他说,戏一演完,台词也就忘了。我想这可能就是演员功夫的意境吧。
最后他着重强调,好戏要收着演,坏戏要撒着演。
 
马三立有个著名的相声段子,说一个浑身骚痒难捱的病人求医问药,老大夫给他开一个方子,纸儿包纸儿裹的将其带走。病人路上忍耐不住,打开纸儿包纸裹的方子一看,上只有二字——挠挠。段子说到这戛然而止。马三立再没一句多余的话,片刻,观众捧腹。这个“片刻”就是给听众留下回味的余地。这就象吃一份美味佳肴,在口腔里咀嚼,品尝,享受的过程。而狗尾续貂了,就等于开腔破肚,直接将美味灌进了肚子里,剥夺了观众(听众)的“片刻”,也就等于剥夺了观众(听众)品尝,享受的过程。
好戏要收半分,收着写,收着导,收着演,个中韵味,很难用文字解释清楚,需仔细体验,揣摸。
 
史建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