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启
洪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3,084
  • 关注人气:8,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OPT:我的羊、你的羊 评《谁的羊》

(2012-11-21 21:44:27)
标签:

洪启

谁的羊

张海宁

杂谈

一瓶葡萄酒,一盒香烟,我坐在电脑前,静静地聆听洪启的新专辑《谁的羊》。我真的不知道乐评该怎么写,是不是还要配上领导拿着一大箱慰问品,面带超强亲和力的照片?我就根据自己的想法写吧。 我工作的地方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大草原,也就是王洛宾创作《在那遥远的地方》的地方。今年的十月国庆长假刚过,这里已经迎来了第一场雪,寒风凛冽,听着洪启的歌,走在去上班的路上。 在洪启的新专辑《谁的羊》里,新歌并不多,7首歌算是听过,但是这张专辑并不能说洪启已经江郎才尽,翻唱自己的歌和别人的歌都唱出了他自己的味道,那种淡淡的、坚定的、义无反顾的。 

 1.谁的羊 天上的一朵云,地上的一只羊。一声亲切的羊叫,我仿佛又回到了出工的车上,看到湛蓝的天空下,一群群羊在安静地吃草,多么羡慕它们如此幽静的生活,他们喝着矿泉水,吃着冬虫夏草,不用像我们为了吃饭还要努力学习化学知识。不管谁是谁的羊,我都希望自己是一只羊,四处去流浪。 

 2.吉尔拉 第一次在洪启的音乐里听到英语,呵呵,发音很标准。质朴的地方,一切都是质朴的,爱情也是如此。淳朴的老头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老太太的爱意,被拒绝,竟然流下了眼泪。我没有B字头的车,没有豪华别墅,我只想拉着你的小手,看着你会转弯的眼睛。 

 3.阿里木江,你在哪里?(2011版) 08年的时候,在长沙的4698听过这首歌的现场,听洪启说,阿里木江是对新疆维吾尔族小孩子较为普遍的称呼,很多小孩被拐骗到内地去做小偷在街上。经常看到两三个维族小孩在公交车站、火车站,心里真的有点担心,听了洪启的解释,才知道这些小孩也是迫不得已的受害者,小小年纪,每天完不成规定的任务,可能吃饭睡觉都会受到威胁,更别想游乐场、玩具。阿里木江,别学坏,想办法早点回家,你爸爸正在抽烟叹气,你妈妈妈正在拿着手帕擦眼泪。 

 4.达坂城的姑娘7.在那遥远的地方9.青春舞曲 新专辑里有三首王洛宾创作的歌曲,足以说明洪启对王洛宾音乐的喜欢,我也很喜欢。闲暇之余,我没事会去王洛宾广场,离我单位300米,广场很小,也没有几个人,王洛宾安详的雕像身后的大草原,哼唱一两首他的歌,有别样的味道。应该补充一下,王洛宾那座两米高的雕像,肖像权使用费80万元,生活中,有些事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还是让我们把有限的精力放在聆听音乐上吧。 

5.我的琴声10.红雪莲 两首情歌,我的琴声伴着你,我的情人,我跋涉千山万水,去为你采红雪莲,我愿意为你付出生命,只愿和你多呆一会儿,陪伴着你。昨天出工去门源县,那个7、8月份油菜花盛开的地方,路上需翻越海拔3800米的达阪山,看到一辆运煤的货车躺倒在路中间,一滩血迹……,所以,我想,请珍惜现在的生活,也许现在不是最好的,但失去的时候,我们连痛哭的时间都没有,爱情也是这样,陪亲爱的人伴着晚霞一起散步,一起打打羽毛球,开心足矣。 

 6.哇哈哈08 你还有多少童年的朋友 回忆中的童年总是最美好、最灿烂的,课余时间、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总是充满无尽的欢笑声,那时,我们不用去学奥数、乐器、跆拳道,可以专心的和小朋友一起推铁环、扎小刀分地、打宝,现在还依稀记得大冬天打宝时候淌着鼻涕,奋力打宝的专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他是土陶艺人
后一篇:缅甸小游图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